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中超热点

2011恒大来袭中超进新时代 群雄烧钱弱者出局

2011年11月04日14:08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靳鹏

  ■记者 靳鹏

  广州恒大是2011中超赛场上最为成功、最引人关注、最具话题性的球队,更重要的是,恒大“不走寻常路”的夺冠模式令中超新时代提前到来。许家印麾下的这支球队不但真的创造了中国的“凯泽斯劳滕神话”,更从根本上颠覆了中超的格局,进而使2011年中超赛场内外发生的几乎所有“大事件”都与恒大有着这样或那样的联系,这似乎也令盘点本赛季的中超大势变得简单了起来。

  夺冠 ——“金元时代”,恒大独大

  在恒大冲超之前,已近乎一潭死水的中超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国企该不该继续玩足球?”,尽管红塔集团早已退出,可鲁能、国安等“背靠大树”的中超传统豪门却依旧凭借积攒下的家底上演着一幕幕“窝里横”的老戏码,而实德、申花这样曾经的豪门纷纷在私企老板“量力而行”的治队理念下远离了往日的辉煌。

  随着恒大强势冲超后一边高呼“先夺中超冠军,再在亚冠称雄”的口号,一边挥金如土地引进内、外援,打造豪华阵容,中超很快就被恒大引入了崭新的“金元时代”。引援方面,恒大先是花费1000多万美元买入克莱奥和保隆,又在赛季中期与阿根廷人孔卡签下了价值2.25亿人民币的天价合同,彻底打消了一些俱乐部找几个廉价外援就想有所作为的想法。奖金方面,恒大推出的赢球重奖、输球倒扣的新机制直接催生出球队23轮不败的神话和提前四轮夺冠的“中国凯泽奇迹”。高额投入带来高额回报,当中超进入“金元时代”后,恒大独大的现象也恰恰证明中超此前几个赛季的所谓冠军之争的档次何其之低。

  引援 ——“烧钱时代”,群起效仿

  本赛季中超的另一个特点便是赛季中期,各队在增补、更换外援时不惜大肆“烧钱”,“还不是让恒大逼得呗,以前花200万美金就能搞定的外援,现在得花400万,中超引援真的进入了‘烧钱时代’。”一位对恒大的做法颇有微词的中超俱乐部经理如是说。

  建业以400万美元签下澳超最佳球员弗洛雷斯和赞比亚国家队队长卡通戈、美洲杯上表现出色的玻利维亚国脚坎波斯加盟南昌、实德投入800万美元签下了孔卡的前队友阿德里亚诺、舜天花重金找来“双子星”达纳拉赫和耶夫蒂奇、浐灞则引进了苏格兰前锋里奥丹……中超诸侯对恒大的“羡慕嫉妒恨”变成了“羡慕嫉妒跟”,而事实证明,除个别俱乐部不幸被水货外援骗去了钱财之外,大多数俱乐部还是在二次引援中尝到了甜头,实现了保级、提升名次等目标。

  保级 ——“清洗时代”,弱者出局

  当恒大将中超引入“烧钱时代”后,那些奉行小本经营理念的弱势俱乐部已很难在中超立足,随着深圳红钻和成都谢菲联提前一轮降入中甲,中超的保级军团真切感受到了“清洗时代”的恐怖。

  以深足为例,俱乐部本赛季虽然咬牙出血请来了“白巫师”特鲁西埃,但在引援和后备人才培养方面根本无法与其他球队相比,于是,虽然特鲁西埃的确提升了球队的整体实力,但还是不足以率队完成保级重任。至于成足就更不用说了,一直处于风雨飘摇中的这支西部弱旅饱受经营不善、资金短缺、人员危机的折磨,降入中甲或许还真是一种解脱。

  大势 ——“地产时代”,充满变数

  众所周知,恒大是搞房地产的,投资足球让恒大收获颇丰。除恒大外,中超球队中建业、绿城、衡源等俱乐部的投资方都是房地产商,而亚泰、中能、宏运以及国安、鲁能的投资方也都涉及房地产,如果再加上今年冲超成功的大连阿尔滨和广州富力,下个赛季中超联赛将有多达13支地产球队,如果再算上中超的首席赞助商大连万达,中超已经进入了“地产时代”。

  地产足球能“挺”多久已然成为中国职业足坛新的,也是最大的悬念,正如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所言:“过于单一的地产企业赞助对一个联赛的稳定性来说未必是件好事。”在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前景黯淡,国内房地产调控丝毫未松动的情况下,一旦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断裂,甚至市场迎来“拐点”,房地产商届时还会有多少心思玩足球?君不见杭州绿城传出资金困难甚至资不抵债的消息后,球队的战斗力受到了多么大的影响。

  不管怎样,2011的中超因为有了恒大而变得精彩是不争的事实,也让我期待由恒大这条大“鲶鱼”翻江倒海后开创出的中超新时代给中国球迷带来更多的欢乐。

(责任编辑:宋德超)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