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梅山武术名家13岁开始偷师学艺 提倡学武先学德

2011年11月04日14:30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作者:蒋玉青

  梅山武术发源于古梅山域内的新化县,是古梅山人在与虎豹野兽和外来敌人的斗争中创造出来的一种体用相兼的功夫。流传于湖南、湖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等地,属南拳系,是当今中国传统武术流派中历史最为悠久、并能很好的保留古传武术功法与技击精髓的优秀拳种之一。其特点是古朴无华,勇猛刚烈,招招式式非打即防,桩稳势固,防守严密,步步为营,结构紧凑,无腾空花俏动作。

  高手故事·晏西征

  晏西征, 男, 1945年5月生, 湖南新化人。著名武术家、诗人、教育家。中国当代“中华武林百杰”、非物质文化遗产梅山武术传承人、梅山武术第19代掌门。中国传统武术协会执行主席、湖南省武术协会荣誉主席、湖南东方文武学院院长。精通梅山、武当、峨眉等门派武功,是当代中国武林中少有的能打、能演、能教、能写的全能武术大师。

  从小爱听武侠故事 13岁开始偷师学艺

  “小时候,在我身上就看得出梅山人的血统,天生就具有勇猛、刚烈、强悍的性格。”说起自己的武术之路,66岁的晏西征老先生双目如炬,颇有几分兴奋,“小时候,我就喜欢听母亲讲那些中国过去著名武术家的故事,喜欢看《三国演义》、《水浒传》和《说岳全传》等书,想着自己要学武术,保家卫国。可当时我却没有钱学武。”

  跟许多历史上著名武术大家的经历一样,家庭贫困的晏西征只能从偷学开始他的练武之路,“当时有一个肖师傅,在我们村子里教梅山武术,我就在旁边偷看,学好动作回家练。久而久之,被师傅发现了。”

  肖师傅问他:“你这小把戏在看什么啊?”晏西征如实答道:“看你们教打。”肖师傅又问:“你看到了什么呢?”晏西征就把偷学到的动作打给肖师傅看,打得比正经学的徒弟还好。这一下,肖师傅动了爱才之心,告诉他以后就跟着大家一起学,不要钱。

  9岁那年,肖师傅又介绍晏西征在梅山武术第17代掌门游石命的孙子游本恒大师手下习武,系统地学习梅山武术,小小年纪,就已在新化武术界小有名气。艺成出师后,晏西征在各地农村工矿走村串户传授梅山武术,又多方寻师访友,博采众家之长,充实和发展梅山武术。

  提倡学武先学德 不出手就能服人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晏西征就率先在新化开办了国内最早的私人武馆“兴武拳社”,以实打实做称雄武林。

  晏西征个子不高,却功力深厚,他可以单手将一张摆满酒菜的厚实八仙桌抓住一只桌腿端平,但他强调,只有千里的仁义,没有千里的威风,他提倡“学武先学德,练功必练忍”。

  1978年的一个傍晚,一名彪形大汉执意要切磋,那人姓吴,体重超过90公斤。晏西征推脱不过,只能应战。他“嗖”地一下向上屈起右臂,说:“你如果能将我的手扳下来,就算我输!”

  大汉满有把握地伸出右手,抓住晏西征的手腕,使劲往下扳,相持数分钟,大汉扳得满脸通红、鼻尖冒汗,未扳下。之后,换成双手,仍未成功。

  晏西征干脆伸出右手的食指,说:“这个指头,让你扭,扭弯也行,折断也行。”

  “ 未必你这样狠?我扳不弯就到你胯下钻三下,还拜你为师。”大汉这下来劲了,一把抓住晏西征的食指,使出浑身解数,扭了又折,折了又扭,可那指头像一根铁棍既扭不弯,也折不断。

  大汉的脸气得铁青,他没话找话说:“你这是技巧,不算功夫!”

  “是么?”晏西征笑了笑,顺势拿起地上一条小木凳,两眼一睁,吸了一口气,伸出右手作柳叶掌,晃动了几下,用劲一插,二厘米厚的凳面竟被一掌插破。接着对大汉说:“刚才的单指叫金刚指,这掌叫柳叶掌,都靠指力!”

  大汉这才服了。■记者 蒋玉青

  武林轶闻

  新化人在武汉打下个宝庆码头

  武汉汉正街的板厂、宝庆、永宁三个社区,在解放前叫“宝庆码头”,这要归功于新化梅山弟子的拳头。

  清朝嘉庆年间,湖南宝庆府下辖新化、邵阳和武冈三县,当地盛产木材、煤炭。一些宝庆人以松木造毛板船,然后载上煤、木柴顺水来到武汉,面对欺生的当地人,他们把新化的武师喊过去,硬生生将码头打下来。

  “光打下来还不行,要想站住脚跟,得经常比武、比狠。”晏西征说,相传,跟宝庆帮争斗最厉害的是安徽帮,有一次,双方比试,把一双铁鞋烧得通红,看谁能先穿着走三步,结果,宝庆帮的一个理发匠走了五步,对方穿都不敢穿。

  “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十个湖北佬,顶不过一个宝古佬”,虽然这民谣有些夸张,但侧面说明了当时宝庆帮在武汉的地位。■记者 蒋玉青

  一招半式

  40天的打,30天的桩

  梅山武术是典型的南派拳种,多拳法、手法,少腿法。特别是梅山拳有个理念:起腿半边空,就是说起腿不过膝,踢人家的位置也不可高。

  不过,虽然梅山武术少腿法,可不是不需要腿功,反倒是对腿功要求极高,在它的特点中,“桩稳”排在了首位。

  “过去讲,40天的打,30天的桩。”据晏西征介绍,在新化,学武术又叫“学打”,而学打的首要内容就是站桩。

  新化人自古有习武传统,每到农闲时,几乎人人学打,每个村都有师傅教,而农忙时节就自己早晚修炼。“我们的打一般是40天至49天为一届。开始就是站桩,点一炷香放那,为了桩站得很平,有时头顶一碗水,双肩、双膝各一碗水,总共是五碗水,顶着不动。”晏西征说,梅山武术最强调基本功,要有一股子蛮劲才能坚持下来。

(责任编辑:孔维强)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