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得分王张磊砍12分超大梅 女排世界杯首秀有瑕疵

2011年11月04日14:5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女排3-0阿尔及利亚开门红

  北京时间11月4日,2011年排球世界杯在日本广岛拉开战幕,中国女排最终直落三局以3-0血洗阿尔及利亚队喜获开门红,接应张磊凭借发扣拦三项进账12分,超越重炮手王一梅荣膺单场得分王,不过在接发球环节的起伏不定令其世界杯的首秀难言完美。

  得益于亚锦赛拼到抽筋的夺冠表现,接应张磊被主教练俞觉敏委以重任,在世界杯首战阿尔及利亚女排一役中作为主力首发登场,尽管与MIP(由现场记者评选的单场奖项)失之交臂,但是打满三局在进攻、拦网和发球三环节分别拿下9分、1分和2分,领先主攻搭档王一梅(11分)、惠若琪(9分)和副攻新锐杨珺菁(9分),赢得世界杯首秀的单场得分王确实值得称赞。

  张磊首度亮相世界杯赛场确实在开局伊始略显紧张,扑捉到网前战机直接打探头求球,却由于过网击球失误被泰国主裁判罚分,不过随后利用王一梅大力跳发球的破攻机会,高高跳起完成探头球的绝杀突破。此后,张磊逐步适应了大赛的气氛和节奏,在二传魏秋月迅捷地传球调配下陆续完成了双背飞、前交叉、梯次等跑动进攻战术组合,不仅个人扣球斩获9分紧随王一梅之后,而且将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成功实施出来,给阿尔及利亚女排的拦网布防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由于身高只有1米81,张磊在前排拦网端的表现并不惹人注目,有效拦起阿尔及利亚女排的强攻突破一次,但是拦网失误送分就有两次。直至激战到第三局领先到20-13时,张磊才通过与队友杨珺菁组成双人拦网,将非洲亚军的强攻直接拦死。在端拦网环节的抑制效果方面,张磊本来就在身高方面处于劣势,拦网预判和手型摆放又是问题频发,而这正是与高妹杨婕竞争主力的薄弱环节之一。

  颇具特色的跳飘球是张磊本场比赛的另外一个杀手锏,在第一局比赛领先到23-13时,张磊的跳飘球有效地破坏掉阿尔及利亚女排的一传质量,为魏秋月网口争球和惠若琪平拉开暴扣到三米线内赢得先机,此后直接迫使对手后排球员直接垫飞而轻松定格到25-13。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第二局16-8领先技术暂停后,重新登场的张磊又是一记发球得分,沉重打击了非洲亚军试图迫近比分的信心。

  尽管阿尔及利亚女排的发球攻击性一般,但是张磊在后排一传保障方面,还是在世界杯首秀中暴露出不小的问题。第一局战至3-3平后,张磊就连续在一传方面出现不到位的情况,战至15-12领先时又是一传直接冲网,迫使二传魏秋月飞奔到网前垫调后直接跌坐在地上,随后在第二局21-12和第三局23-18时两度一传失误,如此起伏不定的接发球保障能力,确实令人担心明后天她激战意大利和日本两强的表现,我们真心地希望希望张磊能够在随后比赛的进程中有所进步。(搜狐体育 胡延宇)

相关新闻:

·世界杯-女排3-0开门红 接应力压大梅荣膺得分王18
·大梅获最佳不明原因 象征荣誉赵蕊蕊曾两次得奖
·“千年替补”危急显神效 副攻有她在女排当无忧
·拦网6-0非洲亚军可喜? 女排高失误率埋藏隐患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