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女子篮球 > 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 > WCBA动态

WCBA四强格局或面临洗牌 年轻化成联赛最大看点

2011年11月04日15:0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本报记者林琨毅

  11月4日,东莞塘厦,新赛季的WCBA联赛揭幕战在广东女篮和八一女篮之间展开,两支球队分别是上赛季的亚军和季军。

  在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大背景下,今年的WCBA联赛所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不仅仅是各队实力的比拼,更将为中国女篮备战、培养选拔人才起到关键作用。

  年轻化成最大看点

  根据中国篮协的总结,今年的WCBA有6个不变和6个改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改变在于允许每支球队增加1名18岁以下运动员的报名,而参赛运动员平均年龄只有22.5岁,年轻化自然成了WCBA的趋势。

  所有参赛队员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更多年轻队员的加入,在中国女篮主教练孙凤武看来,是一件好事。

  “22岁的平均年龄就是最大看点,广大观众期望看到新面孔,这些中青年队员越来越多,加上CUBA的队员进来,女篮应该是一个崭新的面貌。”孙凤武说。

  事实上,去年的WCBA联赛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今年只是平均年龄拔高了0.5岁,出现这个情况的原因在于中国女篮正处在低谷。

  “中国女篮12年的大周期,22岁的平均年龄是这个历史时期的客观反映。2008年奥运会之后本身就进入低谷,这个是中国女篮重新崛起的开始,年轻队员的崛起,中国女篮就有了基础。”孙凤武解释道。

  的确,在北京奥运会上打进四强的那支中国女篮集中了近12年来的人才,在那之后,老队员慢慢淡出了国家队,而本应该挑起大梁的1985、1986年出生的队员也因为伤病退出,中国女篮进入了一个低谷。孙凤武也不得不加快更新换代的脚步,今年亚锦赛上,只有苗立杰和陈楠参加过北京奥运会,队中还有5名90年以后出生的队员。

  孙凤武期待年轻队员能够在联赛中得到锻炼和提升,达到为中国女篮出战大赛的要求,他说:“中青年队员在联赛中的表现是一个很好的看点,她们也是中国女篮的希望。”

  四强格局面临洗牌

  上赛季的WCBA总决赛,沈部女篮和广东女篮大战5场,最终,沈部女篮在主场完成12分的大逆转,艰难以65比64险胜广东,10年以来首次夺取WCBA总冠军,这也是近年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总决赛。

  “各个队技战术风格不一样,这个也是看点,现在看来,基本上还是维持了去年的格局,八一、沈部、广东,辽宁,江苏、浙江、黑龙江、北京,基本上都有机会,竞争会非常激烈。”孙凤武分析着WCBA的格局。

  事实上,沈部、广东、八一和辽宁还将构成夺冠的第一阵营。

  连续两年夺得WCBA冠军后,辽宁女篮在上赛季表现不佳,滑出了三甲的行列。今年夏天,她们的动作很大,请来了美国人鲍·欧弗顿担任主教练,还引进了拿过奥运金牌、WNBA总冠军的美国外援露丝·瑞丽。另外,辽宁女篮本来就拥有马增玉、杨半伴、张伟、陈晓丽等新老国手,志在夺回冠军。

  卫冕冠军沈部女篮在人员方面变动不大,苗立杰、宋力维、刘丹仍是中流砥柱,而赵爽的强势崛起,让她们依旧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广东女篮拥有最多现役国手,以关馨、丁园和魏伟为代表的年轻球员也在国际赛事中得到了在成长,本赛季,她们从福建女篮引进了吴金珠,目标依然是争冠。而老霸主八一女篮的阵容变化不大,球队补充了一些新鲜血液,但如果年轻队员挑不起重担,想夺冠难度很大。上赛季,新人左佳一的表现可圈可点,孙梦然、郑佳等球员偶有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但她们夺冠的难度还是很大。

  当然,各支球队也存在着各自的问题,辽宁女篮的内部矛盾、沈部女篮的年龄老化、广东女篮的发挥不稳定、八一女篮的新老交替,处理好这些问题,她们都有机会在本赛季问鼎。

(责任编辑:大仙)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