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1中超联赛第30轮 > 中超热点

中超亚冠名额恐被削减 足协三方案注定酿造悲剧

2011年11月04日15:0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房子

  搜狐体育讯 中超联赛在11月2日落下帷幕,按照中国足协之前确定的规则,获得联赛前三名的球队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和辽宁宏运队将与足协杯冠军一起参加2012赛季的亚冠联赛。但在足协杯冠军还没有决出之前,一条对中国足球不利的消息从亚足联内部传出:因为一些中超俱乐部未达到亚冠联赛委员会所设定的标准,参加2012年亚冠联赛的4个亚冠联赛名额可能会被削减为3.5个。虽然最终的方案尚未出台,中国足协也在紧急致电亚足联寻求最终结果,但从可能性分析,削减名额后的三大解决方案都可谓弊大于利。

  中超前三名晋级亚冠

  关于亚足联想要削减中超球队参加亚冠联赛名额的消息未停息过。中超球队在2009赛季到2011赛季亚冠联赛中取得的成绩太差,盛传亚足联可能会因此而将中超联赛参加亚冠的名额削减为3个。但后来从亚足联传出消息说,2012赛季,中超联赛还是有4个参加亚冠联赛的名额。

  如果亚足联按照一刀切的原则,其中的一个方案则将把中超前四进军亚冠直接改为中超前三。难么对于正在备战足协杯决赛的天津泰达和山东鲁能来说,无疑是毁灭性打击。由于中国足协本赛季恢复了足协杯赛,足协杯冠军必须要拿走一张下赛季亚冠联赛的入场券,考虑到现在进军足协杯决赛的两支队伍鲁能泰山、天津泰达只能在足协杯中对决。

  由于恒大一骑绝尘,鲁能早早失去卫冕希望,他们将重点转向了足协杯赛场。凭借亚冠参赛球队的优势,鲁能直接晋级八强。1/4决赛中,点球大战淘汰河南建业;半决赛中,再次通过点球大战淘汰了老对手北京国安。决赛中,鲁能将面临天津队的挑战。由于天津队的中超成绩更糟糕,足协杯也成为了他们最后的希望。

  对于双方来说,足协杯冠军都是两队的救命稻草,这是一场谁也输不起的决赛。但如果一旦中超仅前三名才可获得直接晋级亚冠的资格,不仅让天津、山东两俱乐部丧失对中国足协的信心,同时也对于刚刚出现复苏迹象的足协杯再次被打回鸡肋的原型。足协杯冠军如果无法保证晋级亚冠,对于山东、天津两家俱乐部明年的赛季投入也将遭遇“减产”,试问哪家俱乐部会为了前景不明的比赛而贸然大规模投入资金。

  足协杯冠军直接晋级

  今年足协重启足协杯赛由16家中超和14家中甲俱乐部参加,采用单场淘汰制,共进行6轮29场比赛。参赛队在90分钟内战平,直接进入点球决胜,只有冠亚军决赛采用加时赛赛制。而对阵双方的主客场安排则依据上赛季中超、中甲联赛总排名,排名靠前者拥有主场优势。

  5月4日为揭幕战,12月4日决出冠军。目前山东鲁能、天津泰达,将为冠军而战。如果按照足协杯冠军直接晋级亚冠的做法,那么直接的受害者无疑是苦等17年后再次重返亚洲赛场的辽足。11月2日,辽宁足球再创历史。在2011赛季中超联赛最后一轮比赛中,辽宁宏运队客场3-1力克天津泰达队,从而以14胜8平8负、积50分的战绩勇夺联赛季军,并借此获得下赛季亚冠联赛参赛资格。

  但现在的不明朗形势,让辽足自己都无法预料究竟来年的亚冠资格是否还属于他们。一旦足协杯冠军晋级亚冠,对于辽足、马林以及队员们来说,无疑也将是一场灭顶之灾。这支平民级的球队为了梦想苦苦奋斗了17年了,队长肇俊哲为了理想坚守球队,如果因为政策的改变而无法参赛,无疑让真心热足球运动人很受伤。

  辽足和足协杯冠军附加赛

  有说法认为中国球队的名额可能被减为3.5个,即中超第四名球队将与东南亚球队争夺一个正赛席位。但现在的情况是,中国足协确定了中超前三名+足协杯第四名参加亚冠的规则,如果2012亚冠的名额真的减少为3.5个,那么究竟让谁去参加资格赛?是中超第三名的辽宁还是足协杯冠军队?昨天辽足方面已经传出声音,如果真的减少席位,他们不会同意让中超第三名去打资格赛,因为中超是30轮的比赛,辽足是凭真本事打出来的。而足协杯是单场淘汰,偶然性大,运气也占据了一定的成分。

  一旦亚足联最终决定削减中超亚冠席位,中国足协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是信息渠道不畅,至今还认为2012年亚冠名额已确定为4个;二是对亚足联整改意见,未及时对中超俱乐部提出明确要求并监理整改。中超明年征战亚冠名额,只能等待亚足联最终决议。还有一种可能性是,中国足协本着“和稀泥”的原则,提出让辽足与足协杯冠军加赛一场决定晋级者。

  如果是这样,其实对于两队来说都是一种亵渎,要知道在本赛季开始前,两支球队都是本着亚冠的资格而去,只是选择晋级的方式不同,但现在只能二选一的结果,注定谁也无法接受。或许,让两队来一场附加赛,是悲剧发生后的无奈决定。

  (搜狐体育 何房子)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