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中超末轮成都谢菲联平广州 相比恒大鲁能已落寞

2011年11月04日15:16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尽管本赛季中超(中超新闻,中超说吧)末轮广州恒大被成都谢菲联逼平,最终积68分,无缘打破鲁能在2006赛季创下的单赛季69分的纪录,但在一年的时间里,恒大便完成了从中甲(中甲新闻,中甲说吧)冠军到中超冠军的华丽转身,其间所创造的一系列“最”字头的辉煌,被称之为“恒大模式”。而作为卫冕冠军的山东鲁能,在经历了一个失意的赛季后,创造了中超时代的最差排名。而恰恰也是一年之前,鲁能在北京召开“鲁能体育现象”研讨会,期待2011年的辉煌……对比之下,我们不得不承认恒大本赛季领先鲁能一个身位的同时,也不自觉地开始思考:到底哪种模式更适合中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国足新闻,国足说吧)球?

  全媒体记者 王继洋 发自广州

  中国两大足球模式所引发的思考

  3日下午,清远市政府与恒大集

  团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进行了恒大皇马(皇马新闻,皇马资料)(皇马新闻,皇马资料)

  足球学校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按照计划,学

  校建设首期投入人民币7亿元,首期面向全国

  招生、规模3150人,定于明年9月1日正式开

  学。按照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的说法,“要

  将恒大皇马足球学校办成全球规模最大、品牌一流、

  设施一流、教学一流的顶级足校,做好中国足球的基础性工作,推动中国足球的崛起”。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恒大就高调对外宣称,除了建好足校,还将剑指亚冠,期待在亚洲赛场创造新的辉煌。

  恒大的足球规划,无疑给了关注中国足球的人更多的憧憬。事实上,在中国举办了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后,中国足球打入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或者举办一次世界杯,无疑成为中国体育的最大追求。事实上,中央国家领导人近年来也高度重视中国足球,因此我们发现无论是去年杀入足球圈的恒大,还是今年冠名中超的万达,都是敏锐地察觉到了中国体育发展的趋势,才有了随后令人振奋巨资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州恒大重返中超之后,他们先是先后签下5名国脚,随后引进了克莱奥、赵源熙、保隆及雷纳托,这一系列引援费用超过1亿。今年7月,恒大又以1000万美元引进了巴西(巴西队资料)(巴西队资料)甲级联赛M V P孔卡,首次为中国联赛带来了国际巨星。据记者了解,恒大在2011赛季引援、赢球奖金及建设足球基地上的总投入超过了6亿元人民币。正是恒大的巨资投入,创造了提前4轮夺

  冠的“凯泽斯劳滕神话”。

  虽然“恒大模式”在中国足坛的高歌猛进引起了

  不少其他中超俱乐部的质疑,但不可否认的是,中

  国足球因此即便在亚冠依旧成绩欠佳的情况下引

  起了国际舆论的关注。一个典型的事例来自穆里

  尼奥:两年前,当穆里尼奥带领国米征战超级

  杯时,穆里尼奥直言中国足球不行;两年后,

  兵强马壮的皇马7:1轻取恒大,但穆里

  尼奥称中国球员技术上有一些进步。

  此外,不少国际大牌球星也因

  为恒大的巨大投入,而有

  了来中国踢球的想

  法。

  虽然鲁能这个赛季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不可否认的一点则是,鲁能原本占据了国内俱乐部的制高点,尤其在中超时代是当仁不让的领跑者。遗憾的是,囿于国企体制的原因,鲁能从2006赛季的巅峰过后,陷入了发展的瓶颈期,一直无法取得更高的突破。如果没有恒大出现,发展徘徊不前的鲁能也许会继续在国内赛场独领风骚,但现实没有如果。所以当鲁能固步自封的时候,恒大用一年的时间实现了超越。

  其实巨资投入、建足球基地、搞足球学校这些模式,鲁能要领先恒大十年。尤其是鲁能足校,更是被誉为“中国足球的黄埔军校”,该校组织的“潍坊杯”甚至有着“小土伦杯”之称。因此若要说到足球底蕴和后备力量,放眼国内,鲁能敢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也许正是鲁能领先优势明显,才有了太过良好的自我感觉,浑然没有想到会有恒大的异军突起。更为悲哀的则是,面对恒大风头完全压过自己的尴尬,鲁能依然按部就班,看不出太大的改变。

  需要指出的是,恒大足球俱乐部在恒大集团中的位置绝不像鲁能泰山俱乐部在山东电力集团中那么尴尬。在山东电力集团的组织体系里,鲁能俱乐部跟各地市的供电局同属一个级别,虽然山东电力的一把手李同智对足球的热情极高,但不能否认的是,鲁能俱乐部的地位却无法跟各地市供电局相提并论,而恒大老板许家印则将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放在了俱乐部的管理运营上。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而许家印的意图会直接传达给俱乐部,主教练李章洙更多的时候是直接对许家印负责。

  当球队或者球员出现问题时,鲁能第一时间想到的,往往是掩盖,而恒大则是第一时间通报给媒体。较之恒大,鲁能虽然也有非常详细的内部规定,但大多数处罚都只是在内部传达。而据记者了解,事实上鲁能在本赛季开出的罚单也不少,但力度远没有恒大那么大,而且还都被“内部消化”。比如赛季后期对莱昂的处罚,直到联赛倒数第二轮开始前才被公之于众。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