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农运会沦落为金牌“角斗场” “假农民”频出没

2011年11月04日15:2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形式主义盛行,农运会沦落为又一个金牌“角斗场”

  既无传统农家特色,又无新型农民特点,项目设置千篇一律

  农运会,“假农民”出没

  “假农民”频出

  农运会成了“捞金会”

  上周末开始的第七届上海市农运会的乒乓球比赛,有参赛者指认称,7名有专业背景的球手凭藉假身份证冒充农民参赛,虽然组委会方面“铁面无私”,突击查证,将两支队伍踢出了男子团体赛。但莫名其妙的是,这7人中仍然有4人顺利地进入了男单比赛中,而且还有一名运动员“周逸”夺得男单冠军,堂而皇之地上台领奖,微笑合影。随后与之比赛者愤怒指认,称所谓“周逸”根本是假名,此人本姓孟,且刚从上海乒乓球队退役。

  丑闻遭曝光后,赛事主办方、当地乒协照例称工作出现疏忽,将认真调查、严肃处理。然而关注上海农运会多年的某知情人士表示:“农运会年年有‘枪手’,今年特别多!这种比赛,甚至比上海市市运会的水平还高,枪手司空见惯,只是今年出现全面兜底揭发,是很少见的,毕竟圈内讲究行规,今天你冠,明天我冠,大家‘其乐融融’……”

  事实上,不仅是上海市农运会,广东省农运会也曾有网友曝出运动员名不符实:“广东农运会公示的运动员名单中,居然有相当一部分参赛者的职业不是农民,而是医生、教师和工人等,实在滑稽可笑!”

  追求“大团圆”

  农运会形式主义之风盛行

  并非是所有参加农运会的代表团都愿意弄虚作假,上个月20至28日广东省举行了第二届运动会,农运会开始之前,组委会向广东全省各地市发出“英雄帖”,希望各地市能在农运会上“大团圆”,不过这个“美好”的理想却在深圳市碰了钉子,深圳拒绝参加农运会。

  深圳拒绝的理由很简单——深圳农林渔业局方面解释说,深圳已经没有农民,“我们不搞形式主义,所以不参加。”

  此言一出,曾引发了农运会是否需要形式主义的大讨论。不过就在一些网友和媒体力挺深圳的“特立独行”之时,深圳最终还是“屈服”于压力,先是表示要派团“观摩农运会”,随后不久又明确表态,将参加四年后举办的第三届广东省农运会。

  对此,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就表示:“其实举办一个运动会不要说有没有资格了,他不想参加的话,你硬把他叫上非做一些表面的光鲜的文章也没有意义。”

  政府当“奶爸”

  农运会脱离了“农”字

  事实上,对于当下的农运会,许多人都认为,农运会早就脱离了一个“农”字,与普通的综合性运动会差别不大。

  例如明年将在河南南阳举行的第七届全国农运会,官方资料介绍,“目前农运会的主体育场、综合训练馆、游泳馆、新闻中心、文化广场、迎宾馆、运动员村等项目筹建正在进行。这一届农运会设有田径、篮球、游泳等15各大项、176个小项,届时,将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台地区3万多名体育健儿和各界人士参加盛会。”这样的农运会,有何特色可言?

  而另一边,农运会的影响力却没有与日俱增——办赛资金几乎完全依靠政府出资,赞助商不见踪影;观众寥寥无几,甚至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个运动会是干什么的;不仅体育直播和电视报道少,在网上搜索以及事后的影响,可以说是少之又少。

  只见场馆起,不见体质强

  农运会背离了初衷

  一边“假农民”频出,沦陷为又一个金牌的角斗场;另一边又大做表面文章,花巨资建场馆,参赛代表团“一个都不能少”。农运会的种种问题,与农运会自身的“特色”戚戚相关。

  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定期举办农运会的国家,1988年,首届全国农运会在北京举行,当时农运会的举办初衷,是“农民通过体育健身,可以有更旺盛的精力投入生产。而且,富裕了的农民也需要一个展示自己新形象的特殊舞台。”

  然而当全国农运会这棵大树拔地而起之后,各个省市也相继搞起了农运会赛事,并且这种上行下效的接力模式并非到省级别就划上句号,部分城市也有自己的农运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几乎每个省份都有自己的农运会,从点到面,真正做到全国综合赛事一盘棋。

  于是,农运会逐渐背离了初衷,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农民大聚会,事实上,农运会已经“升格”成为了“与全运会、城运会、大运会、体育大会并列的中国五大综合性运动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农运会规模一届胜似一届,场馆越来越漂亮,参赛者却越来越“不纯血”,为了追求利益,各类黑幕不断上演。

  也因此,有网友发出这样的疑问:“只见花大钱造体育场馆,只见请各类真假难辨的运动员来凑数,却没见真正增强人民的体质,这样的运动会,有何意义?”

  网友呼吁

  把“农”字还给农运会

  事实上, 中国并不是不需要农运会,而是需要真正有特色的农运会。

  白岩松就曾在央视《新闻1+1》给广东省提出了一个建议:(广东)1988年举办了第一届农运会,到现在一下23年过去了,时代发生了很多变化,需求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广东有没有可能率先、破天荒、而且领先地在中国办第一届农民工运动会。大家想想看,现在全国在广东打工的农民工人数是巨大的,据有的统计是近3000万。如果要能办一个农民工的运动会,深圳肯定会参加,因为据统计深圳也接近500万左右的农民工。

  就像一位网友说的那样:“农运会不是不要办,而是要真正将农运会还给农民,这样的农运会,才有生命力。”

(责任编辑:骆烨)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