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俞觉敏世界杯首秀露紧张 策略性暂停换人获奇效

2011年11月04日15:5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女排3-0阿尔及利亚开门红

  北京时间11月4日,2011年排球世界杯在日本广岛拉开战幕,中国女排最终直落三局以3-0血洗阿尔及利亚队喜获开门红,主教练俞觉敏在世界杯首秀中由于第三局伊始陷入被动而略显紧张,不过策略性暂停和换人的安排还是收获到奇效,帮助中国女排夺回主动顺利闯关。

  世界杯首战阿尔及利亚队,中国女排基本上掌控着比赛的走势,只是在一传受挫陷入被动的时候,主教练俞觉敏才通过主动暂停进行调整。在第一局短暂相持到4-4平后,中国女排利用对手两度失误和主攻惠若琪的打吊结合,将比分差距扩大到9-5和13-7。此时,阿尔及利亚女排相继通过副攻乌尔莫的背飞命中,以及惠若琪的一传两度告急趁势反击迫近到10-13。

  主教练俞觉敏在中国女排被连追三分后主动请求暂停,期间并没有过多地叮嘱一传的注意事项,而是提醒大家要尽量放松心态,不要过于纠结于此前的失误。而惠若琪在重新登场后将排球稳稳地垫到网口,通过二传魏秋月和副攻杨珺菁在三号位的背快偷袭,成功抑制住非洲亚军的涨分态势。

  不过在分别以25-13和25-14连胜两局后,中国女排在第三局伊始略有松懈,首先是二传魏秋月发球直接出界,随后接应张磊轻拍处理球未过网,惠若琪平拉开过于追求直线角度而落在界外,开局比分落后到1-4陷入被动局面。此时,主教练俞觉敏在场外面露紧张的神色,惴惴不安地端坐在教练席上,双手下意识地做出暂停的动作,但是由于没有及时鸣笛而暂时作罢。

  然而,中国女排并没有通过自我调整止住颓势,一攻不力被阿尔及利亚副攻穆尼短平快命中,将分差扩大到5-1后迫使主教练俞觉敏再度请求暂停,提醒大家不要背上思想包袱先打走一攻。重新上场后,本局首发的副攻徐云丽首先是通过三号位手起球落的暴扣拿下一分,随后轮换到后排时加强发球的攻击性,相继破攻为对角杨珺菁和惠若琪制造出探头球的机会,并且以一记发球得分和杨珺菁拦网落在界内,反超比分到7-5重新赢得主动。应该说,主教练俞觉敏在充分考察女排球员的自我调控能力后,把握主动暂停的时机还是较为准确的。

  同时,主教练俞觉敏还在确立比分领先优势的前提下,尝试调整阵容以达到局部练兵的目的。替补副攻徐云丽就是在第三局伊始顶替下马蕴雯首发登场,仅是在这短暂的一局中就先后三度快球偷袭命中,并且在两次发球轮次帮助中国女排完成逆转和扩大分差,而两度发球直接命中更是摧毁了阿尔及利亚女排试图追赶比分的自信心。副攻锋线三员大将的轮番登场,确实有利于为明后两天对抗意大利和日本两强提前做好热身工作。

  此外,替补主攻陈丽怡分别在第二局19-10和第三局23-16两度领先时,相继换下后排副攻马蕴雯和徐云丽增强发球的攻击性,并且迫使阿尔及利亚接应布科哈玛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直接垫飞丢分,而后的发球破攻更是让非洲亚军的一传体系备受考验。二传新秀米杨则是在第三局领先到20-12时替换下魏秋月感受比赛气氛,尽管此后的场上形势突变被迫近到18-23,但是主教练俞觉敏此时锻炼米杨的想法非常明确,就是希望她能够在逆境中顶住压力,准备在师姐魏秋月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随时接班。最终,中国女排锁定比分到25-19喜获开门红。(搜狐体育 胡延宇)

相关新闻:

·世界杯-女排3-0开门红 接应力压大梅荣膺得分王18
·大梅获最佳不明原因 象征荣誉赵蕊蕊曾两次得奖
·“千年替补”危急显神效 副攻有她在女排当无忧
·拦网6-0非洲亚军可喜? 女排高失误率埋藏隐患
·得分王张磊砍12分超大梅 女排世界杯首秀有瑕疵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