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女排首胜教练队员都不满:拼意大利这样打不行

2011年11月05日14:54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1年女排世界杯昨天在日本正式开战,A组广岛赛区的中国女排在首轮比赛中毫无意外地以3:0横扫非洲冠军阿尔及利亚队。不过,由于自身失误较多,主教练俞觉敏和队员们都不太满意,毕竟今天下午2点,她们将迎来小组最强劲敌意大利队,“如果以今天的发球水平应对意大利或者日本,我们会遇到更大的困难。”上海籍副攻马蕴雯赛后坦率地说。本报记者 陈宏

  大比分取胜但难称满意

  尽管对手并不强大,但昨天俞觉敏还是派上了全主力阵容首发,以期让这套阵容尽早进入状态,好应对后面的强队。队员们的表现也不含糊,三局基本都是大比分取胜,分别为25-13、25-14和25-19。几名得分手王一梅、张磊、惠若琪都表现不错,王一梅还当选了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

  然而,大比分不代表中国队发挥完美。在第二局,中国女排的发球出现了严重问题,对手的前6分中有5分是中国队发球失误送的;第三局,中国队的进攻和发球轮番失误,甚至让对手一度5:1领先,并且后来还猛追比分到19分。中国女排是依靠进攻将局势控制住的,但一旦面对进攻更强的意大利队或者防守水泄不漏的日本队,如果还是这样的高失误率,要想取胜并不容易。“因为对对手进攻节奏和变化不熟悉,导致发球自身失误偏多,拦网不够奏效,整场比赛这两个技术环节发挥不理想,值得认真总结。”俞觉敏赛后总结说。

  马蕴雯也说:“我觉得今天场上的局面是意料之中的,我们是做了充分的困难准备,但人家也不是吃素的。我们整体配合不是特别好,第三局对方给我们造成了一些麻烦,我们自身发球失误太多了。如果以今天的发球水平应对意大利或者日本,我们会遇到更大的困难,所以在比赛中要打得更耐心一点,尽量减少自身失误。”

  战意大利会很艰苦

  今天和明天,中国女排将迎来第一阶段的两个劲敌:意大利和日本。尽管意大利队是凭借国际排联的外卡才获得了世界杯参赛资格,而且队里多名主力也没能来日本,但作为卫冕冠军和老牌强队,她们的实力仍然足以对如今的中国队造成致命威胁,在最近一次交锋(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她们就3:2击败了中国队。“我们会在比赛中摆好心态、摆正位置冲击对手。”俞觉敏说。

  意大利队多名主力缺席,俞觉敏并没有掉以轻心,他赛前就曾称此战将会是第一阶段最艰苦的比赛,昨天他又评价对手说:“意大利是一支经验丰富、善于打硬仗的队伍,尽管她们个别位置上有人员变化,但是她们的球星攻手16号和17号是队伍的核心。如果我们无法打出整体,一传不到位打强攻就会非常被动。”

  队员们也表示,相比于去年打世锦赛,今年参加世界杯的尽管都是新人,都没有经验,但什么都没有在另外一层意义上也是好事。马蕴雯说:“去年李娟和周苏红都在场上,她们的防守、一传和小球都很好,对队伍有保障,让我们一点也不紧张,自我感觉很好,对困难准备不足,没能充分估计到世锦赛的残酷。但今年不一样,现在我们要多靠整体,大家相互弥补,所以反而心态更好更积极,知道客观条件不足,只能拼。”

  对意大利一战的意义,队员们都已知晓——这是中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遭遇的首个强队,如果失利,对进前三名有非常不利的影响。“一开始大家有点紧张,但我也跟队员们提出希望,要求她们不要保守,多按照训练去做,尽早进入状态。”俞觉敏说,赛前队里还会再做动员准备。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