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长春亚泰

沈祥福与长春亚泰和平分手 下赛季欲请韩籍主帅

2011年11月05日16:04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今年是沈祥福执教长春亚泰的第二个年头,虽然与俱乐部依旧有一年的合同在身,不过,已经有明确的消息,沈祥福目前已经与亚泰俱乐部和平分手,下赛季,他将不再是亚泰的主帅。昨天早上,沈祥福乘坐最早的一班航班离开了长春,随后,沈祥福手机就处在了关机的状态。昨天下午,记者致电亚泰俱乐部的高层,亚泰高层并没有回答关于沈祥福去留的问题,但是,至少在沈祥福的角度看,他现在已经不再是亚泰的主帅。

  沈祥福的离去有些“毫无征兆”,毕竟,在最后一个主场比赛之前,亚泰的教练组甚至还在考虑明年的队伍建设问题。不过,沈祥福在亚泰执教的这两年并不顺利,球队的成绩不够理想,也使得外界有很多质疑。在连续两年没有完成俱乐部下达的联赛指标之后,离开也未尝不是一种“双赢的解脱”。此外,与沈祥福一同来到亚泰教练组的领队孙成耀、助理教练任嘉庆也将不再留任。

  ●教练·下课始末

  孙成耀、任嘉庆去职是导火索

  三次与高层沟通后决定离开

  沈祥福的下课有些突然,从11月3日中超联赛预备队比赛结束到11月4日的离长返京,这期间不过仅仅12个小时时间,在这12个小时中发生了什么?

  根据记者的了解,在11月3日的下午,也就是球队准备放假的时候,俱乐部的高层找到了沈祥福,并告知沈祥福领队孙成耀以及助理教练任嘉庆将在下赛季不会留任。作为沈祥福的教练班子成员,他们的离开让沈祥福很难接受。于是,也就有了后面沈祥福也决定辞职的事件。

  孙成耀、任嘉庆离开很突然

  在长春亚泰与深圳红钻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之后,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孙成耀还和记者总结着球队本年度的比赛,甚至还在慨叹如果能够把握好对阵南昌和青岛的两场比赛,也许球队就可以完成俱乐部下达的任务了。随后,也就是在与深圳的比赛结束后,已经有记者在询问沈祥福,连续两个赛季都没有完成俱乐部的联赛任务,在这种压力下,是否会考虑下赛季的去留。当时, 沈祥福只是表示,要回去之后和领导商量才能决定。

  不过,从当时沈祥福以及孙成耀等人的言谈中,已经传递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他们一直在考虑的是下赛季的工作和本赛季的总结,至于留任,似乎不是问题。

  但是,事情的变化要远远比计划快,作为沈祥福左膀右臂的孙成耀、任嘉庆,却在预备队比赛结束之后,得到了无法留任的消息。从俱乐部角度说,重新构建教练班子,拓宽教练训练思路,强化球队体能,这样的调整无可厚非。从人事变动角度看,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不再留任孙成耀与任嘉庆,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只不过,这一切来得有些突然。

  据悉,沈祥福在事后,曾就孙、任二人的去留问题与俱乐部进行了交涉,但是,并没有得到俱乐部的肯定答复。从现在看,孙成耀、任嘉庆的离职,是沈祥福提出辞呈的导火索。

  沈祥福曾经三次与高层沟通

  在得知孙成耀、任嘉庆离职的消息后,沈祥福曾经在11月3日当晚再次面见俱乐部高层,进行了第二次沟通。虽然俱乐部方面的意见外界无法得知,但从最后的结果看,这次沟通的效果显然并不理想。

  11月3日的晚上,由于时间关系,沈祥福只是通过短信方式与俱乐部高层进行了第三次沟通,但依然没有什么进展。

  11月4日的早上,经过深思熟虑的沈祥福选择了与助手共进退,而没有接受俱乐部的挽留。并乘坐11月4日最早的一班航班回到北京,在登机之前,沈祥福曾经给北京方面一个好友打电话,认为俱乐部让孙成耀、任嘉庆去职,自己感觉很难接受,并透露自己现在很累,想休息一段时间,暂时还不考虑未来的执教问题。

  ●教练·记者评论

  换个活法未尝不是一种“双赢”

  我来,为信任而来!两年以前,沈祥福来到亚泰,踌躇满志。两年时间就这样弹指一挥地过去了,回想这两年,沈祥福在长春并不快乐,N次辞职,甚至要冲上看台与球迷老拳相向,这都是例证。在沈祥福的带领下,亚泰有过辉煌,结束广州恒大的联赛不败,取得主场对阵北京的N年首胜。当然,更多的是一种“畸形”的迷茫,客场总是要比主场赢得多,连续创造出场赛季输球纪录……无法兼容,这就是沈祥福在长春不开心的重要原因。

  连续两年颗粒无收,这是事实,在功利至上的足球哲学中,这样的结果注定了沈祥福与亚泰必然会有分手的那一天,只不过是早与晚的问题,这与信任无关,与感情无关。两年了,期待与现实出现了巨大的差距,更加让人感觉到可悲的是,这种巨大的差距似乎无法弥补,而且各有各的苦衷和理由。沈祥福累,亚泰也累。当谁也无法改变谁,或者说谁都无力改变疲软的现状的时候,变化就应该出现。

  在亚泰执教两年,沈祥福总是在感谢领导的信任,球迷总是在谩骂沈祥福的无能。说到底,竞技体育是残酷的,谩骂与信任都不能改变这种残酷性,都不能改变成王败寇的规律。分手,大家都换个活法,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未尝不是一种“双赢”的结果。

  (于洋)

  ●教练·俱乐部说

  亚泰俱乐部三缄其口

  作为事件的另外一方,亚泰俱乐部针对沈祥福提出辞呈的事情究竟是什么态度?昨天下午,记者致电了亚泰俱乐部高层,俱乐部方面在得知记者的问题后,更是惜字如金,“这件事情有了最终的结果后,我们会通过相关渠道告诉媒体,现在,我们没有什么可说的。”随后,俱乐部方面便不再接受采访。

  同样,目前已经进入假期的亚泰队员对此更是毫不知情,“我们根本就不知道,现在都已经放假了,我正在休假,没听说这个事情。”一位主力球员这样说。“这个事情得问俱乐部,我们真的没什么可以说的。”亚泰的老队员更是对此不愿多谈。

  ●教练·当事人说

  祥福只说感谢亚泰领导信任

  两年之前,沈祥福来到长春执教。当时,沈祥福直言,他来长春,是为了信任而来,因为在过去的几年中,亚泰俱乐部一直都非常看好他,几次邀请他加盟球队。两年之后,沈祥福选择了离开,尽管回到北京之后,他的手机始终处在关机状态,但是,在面对记者采访要求的时候,沈祥福只是通过短信的方式给予了回复,“在长春这两年里,感谢长春亚泰领导的支持和信任,如果没有这些,我不会坚持到今天。”

  此次沈祥福与亚泰和平分手事件的另外一个当事人领队孙成耀目前已经回到大连。昨天上午,孙成耀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作为一个职业教练,去与留都很正常,这没有什么可以大惊小怪的。”低调,这似乎是这次“分手事件”中所有当事人的态度。

  ●教练·未来人选

  亚泰寻帅时间并不宽裕

  沈祥福辞职,谁将是亚泰的下一任教练?前一阶段,曾经有消息说,青岛中能的韩国籍主帅张外龙已经进入亚泰视野。但是,在亚泰与深圳的比赛之后,亚泰方面就已经对此事进行了辟谣。从亚泰的历史上看,俱乐部只有过米登多普一个外教,其执教时间并不长,成绩也难说优异,所以,一旦沈祥福离职,是否会真的聘请外教,还真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从选帅时间上看,亚泰将在12月6日重新集结,这也应该是球队选定主帅的一个潜在期限,毕竟,冬训对于一个球队来说,至关重要。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