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收入飙升裁判依然不给力 点球错漏判率超过40%

2011年11月06日13:42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1年是裁判们的丰收年,自7月6日中超第15轮比赛开始,借万达集团赞助的东风,他们的收入大幅提高;2011年也是裁判们的“惹祸年”,上个赛季就饱受争议的“嫩哨”们,在这个赛季犯下了“超乎想象之多”的错误,用他们前辈的话说叫“达到了过去多个赛季的错误总和”。

  中超联赛又一个赛季落幕,执法联赛的裁判们亦可以“放寒假”了。

  2011年是裁判们的丰收年,自7月6日中超第15轮比赛开始,借万达集团赞助的东风,他们的收入大幅提高,达到了单场主裁判1万元,助理裁判、第四官员5000元,比之前差不多翻了两番,而按照万达与足协的协议,稍后足协还将评出金哨、银哨、铜哨,金旗、银旗、铜旗及一批优秀裁判,由万达出资给予最高2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可是必须承认,2011年也是裁判们的“惹祸年”,上个赛季就饱受争议的“嫩哨”们,在这个赛季犯下了“超乎想象之多”的错误,用他们前辈的话说叫“达到了过去多个赛季的错误总和”。

  11月2日,中超联赛最后一轮比赛,陕西队与青岛队之战,比赛进行中有这样一个“段落”:青岛队韩国籍主教练张外龙在场边哇哇大叫表示着对当值主裁赵亮判罚的不满;赵亮不疾不徐地走向青岛队替补席对张外龙进行规劝和警告;张外龙不服,继续情绪激动地嚷嚷;赵亮没客气,胳膊往看台的方向一举做出个“请”的手势,直接把张外龙罚上了看台……将这一切看了个满眼的某位退役资深裁判,当时就忍不住连连摇头,在他看来,赵亮貌似公正所做的一切,其实属于执法不当。

  赵亮判罚失当在先,然后还不肯“无视”质疑他的主教练,专门去警告张外龙,以期维护自己的执法形象,这本质上等于是在进一步“逼”张外龙出错,最终把张外龙罚上了看台。其实细心阅读比赛会发现,类似的不当执法,在2011赛季的中超联赛中经常出现,这也是主客队、主客场球迷都对裁判的公正与中立普遍持怀疑态度,动不动就态度强硬地与裁判发生争执,或者申诉到中国足协的原因之一。一方面是年轻的裁判们被放到“高光”的中超赛场上压力很大,另一方面是缺乏权威及失误、失当频频的他们,真是把比赛吹得很不好,一个赛季下来,仅把主教练、助教或俱乐部高层罚上看台的“极端情况”就出现了十几例,两队在场上发生比较极端的冲突也有几十起。于是可以想见,如果裁判们能将比赛控制得更流畅和“艺术”,对立情绪应该不会那么严重,各方也不会时时刻刻像是拿着放大镜在给裁判找毛病。

  中国足协裁判讲师、中超评议组成员张宝华的表态,一定程度上支持了上述观点。张宝华说,按照中国足协的要求,中超评议组每周都要召开例会处理俱乐部的申诉,本赛季递到中国足协的申诉,确实大大多于以往,以至于他们的评议组会多次出现加班加点、挑灯夜战的情况。

  身为裁判讲师的张宝华,出于工作的需要一直在搜集、整理中超裁判执法的各种数据,他说,本赛季的“全数据”目前还没有梳理完成,从他截止到8月底所做的个人统计看,仅以争议判罚中最典型的点球判罚为例,22轮中超176场比赛,裁判们共判罚点球39个,其中错判了13个,另外还漏判了6个,错漏判率超过40%,这个比例相当高。而站在中超评议组的角度,张宝华透露,针对一场比赛,中国足协收到的最多申诉条数竟然有32条,也就是说一场比赛90分钟,主客队平均每不到3分钟就质疑裁判一次,而目前中超联赛每场比赛的裁判平均判罚次数为35次左右,假若32条申诉都成立,那基本等于整场比赛里裁判的执法正确率还不到10%,这显然与事实不符,只能说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联赛中对立情绪的严重。张宝华说:“在联赛中工作的这些裁判我都很熟悉,我知道他们很努力、很想把工作做好,但裁判们心理上的、经验上的、体能上的很多因素,造成了‘遗憾’总是避免不了。”

  虽然中国足协主管裁判工作的技术部主任杨新利用“欣慰”二字来定义本赛季的裁判执法状况,但我们只能将其理解为是一种带着些许无奈的官方说法。其实翻阅目前中超执法裁判们的资料可以看到,几乎所有裁判都拥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八成从事教师工作,年龄最小的仅28岁……应该说他们有理想、有热情、有抱负,但经验普遍严重不足。怎样帮助裁判们提高,包括怎样培养裁判的后备力量,中国足协和裁判们自己,都必须做好准备走过一段艰难的路程。

  本报记者 顾颖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