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女排世界杯经典战:郎平强势 中日碰撞总有火花

2011年11月07日11: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中国女排在此前举行的十届世界杯中先后参加过八次,其中以1981年、1985年和2003年三夺世界冠军最为辉煌,而名帅郎平1995年在迎战东道主日本女排一役中导演神奇大逆转令人热血沸腾,搜狐体育借此机会带您共同回顾下女排姑娘们在世界杯赛场上的经典战役。

  崔嘉微博 洪钢微博

  1981年世界杯:中国女排3-0胜苏联

  在1981年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战胜巴西队后,由主教练袁伟民率领的中国女排面对世界劲旅前苏联队的挑战打得积极主动,首局完全控制着局势以15-4抢占先机,次局则是力拼到14-14平后以两分的微弱优势涉险过关,关键的第三局则是将快变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最终锁定比分到15-0大胜,末局更是令对手难拿一分尽显霸气。这一战果正好是1978年第八届世锦赛前苏联队击败中国女排的比分,姑娘们在成功复仇后再接再厉分别力克保加利亚、古巴、南朝鲜、美国等对手,离首夺世界冠军仅一步之遥。

  1981年世界杯:中国女排3-2胜日本

  在第三届世界杯女排赛进行到收官战的关键时刻,中国女排得益于此前累计的积分领先优势,只要赢下两局就可以提前锁定冠军。然而,东道主日本女排充分发挥出“小、快、灵”的技术特长,通过力拼防反抓住中国女排略有松懈连扳两局追平局分。此时,主教练袁伟民提醒着女排姑娘们,“现在国内有几亿人在关注着比赛,如果本场比赛失利会让你们终生遗憾,靠计算小分拿到的世界冠军并不光彩。”正是这掷地有声的话语让中国女排重新振作,最终赢得决胜局昂首捧起冠军奖杯。

  198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3-1胜古巴

  荣获“三连冠”的中国女排在1985年举行的第四届世界杯上与新晋崛起的古巴女排狭路相逢,此前双方球队均是以3-0击败实力雄厚的前苏联队。当时由超新星路易斯领衔的古巴女排网上攻击力凶猛,只是在处理关键球的经验方面略显逊色,最终由于主动失误将冠军金杯拱手让出,成就了中国女排的“四连冠”霸业。不过,古巴女排此后在世界排坛掀起了“加勒比旋风”,“黑色橡胶”神话的来临也让中国女排暂别世界冠军长达17年之久。

  1995年世界杯:中国女排3-2胜日本

  组队仅8个月的中国女排在新任主帅郎平的带领下,成功从奥运会和世锦赛连遭重创的历史低谷中触底反弹,在单循环赛相继横扫荷兰、埃及、日本、秘鲁和加拿大队后,却被东道主日本女排先拔头筹赢得前两局的胜利。关键时刻,郎平在局间暂停时凭借运筹帷幄的执教艺术,以及现场出色地应变能力,帮助女排姑娘们连扳两局重获信心,并且在决胜局激战到12-12平后发力完成惊天逆转。尽管中国女排此后相继被巴西、古巴和美国三强所零封,但是凭借此前累计的积分优势赢得季军,并且第一时间斩获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参赛门票。

  2003年世界杯:中国女排3-1胜巴西

  中国女排在第九届世界杯首日较量中就遭遇到劲敌巴西队,第一局伊始略显拘谨竟然以14-25巨大的分差落败,主教练陈忠和在局间暂停时的一句“你们都活动开了没有?”,得到了新锐主攻杨昊的微笑回应,女排姑娘们此后放下沉重的思想包袱,士气如虹连扳三局以3-1逆转战胜巴西队,后三局分别以25-18、25-19和25-16斩获开门红。本场比赛的胜利不仅帮助中国女排在处于逆境中得以重拾信心,而且拿下劲敌赢得至关重要的前哨战,为最终冲击世界杯的冠军金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3年世界杯:中国女排3-2胜美国

  在相继战胜古巴、多米尼加、土耳其、波兰、韩国、阿根廷和埃及等队后,美国女排成为横亘在姑娘们冲冠路上的最大障碍,中国女排在第一局将高快战术组合演绎地非常成功以25-20赢得先手,不过美国女排随后同样以25-20扳平局分,并且在第三局战至24-24平后连得两分实现局分反超,背水一战的中国女排最终分别以25-20和15-11连扳两局,成功将连胜场次扩大到九场冲金在望。

  2003年世界杯:中国女排3-0胜日本

  在以3-0击败欧洲劲旅意大利队喜获十连胜后,陈家军在收官战与东道主日本女排展开较量,尽管东亚魔女有现场球迷助阵士气大涨,但是中国女排仍旧排除万难在前两局分别以25-18和25-18占据主动。22年前的女排世界杯,东亚魔女就是在局分0-2落后的局面下,顽强地将局分追平到2-2将老女排逼近绝境,而22年后的陈家军并没有重蹈覆辙,最终将比分锁定到25-13零封东道主,凭借11连胜仅丢四局领先于巴西女排,时隔17年后重夺世界冠军开启“黄金一代”的序幕。(搜狐体育 胡延宇)

(责任编辑:施如)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