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2012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曼联

弗格森迎来执教曼联25年纪念 温格:我还差10年

2011年11月07日05:0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11月6日,即将年满70岁的弗格森执教曼联整整25年。弗格森则用自己1/4个世纪的年华将曼联从挣扎保级打造成了英超的王者之师。在当今足坛,能连续执教一支球队25年不仅是一个纪录,更是一个奇迹。距离弗爵爷最近的是阿森纳主帅温格,而温格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离弗格森执教曼联25年的纪录还相差至少10年,我能安全过完这个赛季就不错了。”

  少年时,他是一名很有潜力的新星;青年时,他是一名还算出色的球员;中年时,他是一位历经波折崭露头角的教练;暮年时,弗格森早已是老特拉福德的神。执教一支豪门球队25年是什么概念?在这期间,英伦三岛共有1734次主帅下课。在这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曼联送给他无数礼物:球队四连胜、球场北看台命名为弗格森看台,还有球场外即将修建的弗格森雕像……而弗格森的传奇则是上天赐给世界球迷们的一份礼物,他的丰功伟绩、他的性格魅力,都是足坛不可多得的财富。

  弗格森大事记

  1. 1986年11月6日,弗格森离开阿伯丁,接替罗恩·阿特金森执教曼联。

  2. 1990年1月7日,凭借马克·罗宾斯的进球曼联在足总杯第3轮中1∶0战胜诺丁汉森林。后来据透露,如果输掉这场比赛,曼联将炒掉弗格森。

  3. 在1990年5月,曼联夺得足总杯冠军,这是弗格森执教曼联后拿下的首个冠军奖杯。

  4. 1993年5月2日,曼联捧起了英超冠军奖杯。这是俱乐部26年来的首个顶级联赛冠军,此后弗格森又拿了11个,曼联的英超冠军数上升为12个。

  5. 1993年8月,弗格森首次获得了英超月最佳教练奖,之后这项荣誉他又拿了25次。

  6. 1994年5月14日,弗格森首次带队成为联赛和足总杯的双冠王。

  7. 1999年5月26日,弗格森带领曼联在欧冠决赛完成惊天大逆转,以2∶1击败拜仁慕尼黑获取三冠王。赛后,弗格森说出了一句经典:“难以置信,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足球,真该死。”

  8. 封爵:1999年6月12日,弗格森成功封爵亚历克斯爵士。

  9. 2002年2月27日,在曼联做客格拉斯哥的比赛后,弗格森声称将在2002/2003赛季结束后退休。不过,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续约,并且一直干到今天。

  10. 2004年5月27日,BBC播放了一段质疑弗格森儿子杰森作经纪人涉及幕后黑金交易的节目。弗格森称此为“无理取闹”,最终拒绝BBC采访7年之久。在2010年8月份,英国媒体报道称,如果弗格森整个赛季拒绝BBC采访的话,将被罚款6万英镑。结果至今,弗格森都没有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

  11. 2008年5月21日,弗格森带领曼联点球击败切尔西,第2次赢得欧冠冠军。

  12. 2010年12月19日,弗格森打破巴斯比爵士的纪录,成为执教曼联时间最长的主教练。

  13. 2011年5月14日,曼联提前1轮夺得俱乐部历史上第19个顶级联赛冠军,从而超越利物浦的18个顶级联赛冠军,成为获得英国顶级联赛冠军最多的球队。

  执教曼联25年这天弗格森收到的礼物——

  旧将乌龙献礼,曼联4连胜创纪录

  昨日凌晨,坐镇主场老特拉福德球场的曼联队1∶0击败桑德兰队取得正赛4连胜,且在此役取胜后成为了首支英超主场抢分超过900分(901分)的俱乐部。而全场的唯一进球居然是前曼联球员韦斯·布朗的头球乌龙大礼。

  弗格森在赛前下达了必须拿下对手的命令:“我希望球队集中精力在桑德兰身上,而不要被庆祝所干扰。”开场后,曼联队控制场面,不过进攻效果始终一般。由于场面沉闷,转播镜头时不时给到看台上的加里·内维尔、吉格斯和斯科尔斯,这些当年曼联“黄金一代”的球员专门来到现场,庆祝弗爵爷执教曼联25周年。

  眼看上半场进入补时阶段,曼联获得角球机会,纳尼右侧角球开出,维尔贝克小禁区边缘争顶未果,却干扰到了桑德兰后卫韦斯·布朗,这位前曼联球员头球后蹭不慎将球顶入自家球门,乌龙送礼。曼联队1∶0领先桑德兰队进入半场休息。下半时双方互有攻守,曼联甚至一度场面吃紧,但最终曼联队主场1∶0小胜桑德兰全取三分,并且在最近4场正赛场场零封对手。

  弗格森承认,他执教曼联的光辉25年就像是一个“童话”。他发誓只要健康状况允许,他将尽可能长时间地执教曼联。“只要我还觉得健康,那么我将尽可能长时间执教下去。在管理方面,多年来事情有了很大变化。现在甚至跟7、8年前也有很大不同了。很多东西都改变了。”在退休问题上,弗爵爷的倔强是众所周知的。前不久他接受采访时曾说:“退休,那是年轻人的事情,我已经老了,经历过许多,所以并不需要用时间计划来约束自己。”

  “弗格森看台”诞生,雕像永存梦剧场

  曼联与桑德兰的比赛,在赛前便已注定主角将是弗格森,迎来自己入主曼联25周年纪念日的爵爷充分体现出自己在老特拉福德和这家传奇俱乐部的地位。作为回报,俱乐部已经决定将梦剧场北看台正式更名,并将为弗格森在体育场外这一侧看台的外面竖立塑像。

  本场比赛开踢之前,曼联和桑德兰的队员们便分列两侧,列队欢迎弗格森入场。全场75570名球迷疯狂呐喊。弗爵爷面带微笑走入场内,并在现场进行了简短发言:“我没有想到会有今天这样一个仪式,我感到非常荣幸,看到我的名字出现在看台上时也非常激动,关于这一切我并不了解。球员们都想为我赢得比赛,而球迷们的支持也是再出色不过,感谢大家这么多年来的支持,谢谢。”

  随后曼联俱乐部主管大卫·吉尔颁发了一张以老特拉福德球场为背景的照片给弗格森,并宣布老特拉福德球场最大的北看台正式更名为“亚历克斯·弗格森爵士看台”;另外俱乐部也已经安排在新命名的看台外面为弗格森竖立雕像,弗格森的雕像将由菲利普·杰克逊“操刀”,此人正是巴斯比和曼联三圣以及温布利球场外鲍比·摩尔塑像的创作者。

  大卫·吉尔这样评价弗格森:“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在一家俱乐部待如此长的时间是真正了不起的,在这段时期弗格森已经将自己成功塑造成英国足球历史上最成功的教练,赢得了无数荣誉,全世界各地有许多对手都很钦佩他的才华和能力。弗格森对曼联的贡献是巨大的,这座漂亮的球场老特拉福德见证了亚历克斯的能力和成功!”

  25年如一日弗格森送给我们的礼物——

  纪录无数,25年37冠,曼联英伦第一

  25年来,弗格森率队拿到了12次英超冠军、2次欧冠奖杯、5次足总杯冠军、4次联赛杯冠军、10次慈善盾/社区盾冠军 (英格兰超级杯)、1次欧洲优胜者杯、1次欧洲超级杯、1次丰田杯、1次世俱杯。弗爵爷已经37次在曼联奖杯荣誉簿上记录下了历史。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足以令世人望尘莫及。“亚历克斯爵士是一个奖牌收集狂。”欧足联主席曾这样评价弗格森。而当英超联赛开始后,弗格森执掌下的曼联至今从未跌出过前三名。

  其实,弗格森在执教曼联的25年中也曾遭遇过生死时刻。1986/1987赛季,弗格森上任的首个赛季,曼联的目标就是保级,第二个赛季,球队意外地夺得了联赛亚军,然而第三年,曼联陷入低迷,只排第11名。因此,在弗格森担任曼联队主教练满3年的那天,有球迷打出标语:“三年已无借口,弗格森应该下课”。1990年初,弗格森在曼联最困难的时刻到来,但足总杯上的胜利拯救了他,1/4决赛是一切的转折点,曼联1∶0客场击败诺丁汉森林,马克·罗宾斯的进球让弗格森起死回生,后来有知情者透露,如果这场比赛输掉,曼联就将炒掉弗格森。后来,在足总杯决赛中,曼联3∶3战平水晶宫,加赛中1∶0获胜,这项冠军保住了弗格森的帅位,曼联也从此开始走向复兴。

  弗格森所夺冠军中最有意义的一个当属上赛季的联赛冠军。2002年,当记者阿兰·汉森询问弗格森未来时,曼联主帅曾说过:“我最大的挑战不是此刻发生什么,我最大的挑战是把利物浦从王位上踢下来,你们可以这样把我的话印刷出来。”当上赛季弗格森率领曼联夺得英超冠军后,曼联凭借历史上第19座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奖杯,超越利物浦,成为获得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最多的球队。弗格森实现了诺言,创造了又一项重要的历史。

  魅力无限,他对手无数,但总能赢得尊敬

  “未来是否有人能追平弗格森的成绩已经无关紧要,重要的是没人能拿走他的奖杯。他的成就绝对伟大。”——被誉为“弗格森一生之敌”的前利物浦主帅达格利什如此评价弗格森。

  对待赛场上的竞争对手,弗格森爵士并非永远以礼相待,不过他尊重温格,对于穆里尼奥他也从不落井下石,老头子甚至愿意用自己固执刻板的方式示好。有人问过他如果在一间屋子里遇到辣妹和温格时他只有一发子弹,他会选择让谁躺下,他机智地回应道:“能给我两颗子弹吗?”他也会笑话穆里尼奥赛后从来舍不得带好酒去见他。可当众人质疑温格执教能力时,弗格森是第一个站出来力挺老冤家的同行;当穆里尼奥被阿布无情地扫地出门时,苏格兰人也从来没有向这个他一生最重要的敌人发出一声奚落。“你还能说什么?现在这个时刻所有人都在谈论弗格森。他的执教生涯是独一无二的,有谁能够在一家顶级豪门保持如此长时间的高水平,并且执教这么长的时间?”温格如是说。“我与他的差距太远了,至少10年。”而穆里尼奥在弗格森执教25周年之际用了三个无与伦比描绘了心中的爵爷:“亚历克斯爵士是曼联历史上无与伦比的主教练,亚历克斯爵士是英格兰足球历史上无与伦比的主教练,亚历克斯爵士是欧洲足球历史上无与伦比的主教练。”如今欧洲足坛有许多大牌教练都极具个性,得罪过不少同行,但你很少听过哪名教头会和弗格森过不去,这正是苏格兰人无与伦比的人格魅力所在。楚飞

  25年,变了哪些?

  ■25年,英国首相换了4任,王子和王子他爹结了3次婚……

  ■25年,曼联的联赛排名从第13到11、到第6、到第2、到第1、第1……

  ■25年,曼联的价值从几十万美元到3400万,到9000万,到1.7亿,再到3.54亿……

  ■25年,曼联的冠军奖杯从足总杯到巴克莱杯,到欧洲冠军杯,到欧洲超级杯,到世俱杯……

  ■25年,弗格森的年龄从45岁到48岁,到58岁,到68岁,到70岁……

  25年,哪些没变?

  ■25年,一些称呼没变:教练,头儿,BOSS,吹风机,父亲……

  ■25年,一些习惯没变:嚼口香糖,爱穿黑风衣,地道的国骂,赛后品尝美酒……

  ■25年,曼联的主教练没变。而在这期间,欧洲其余顶级俱乐部的主帅变更如下:皇马24任、巴塞罗那11任、AC米兰12任、国际米兰18任、尤文图斯14任、拜仁慕尼黑14任、利物浦7任、阿森纳3任、曼联的同城死敌曼城则有17任……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