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请给姚明平视的眼光

2011年11月07日10:0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葛爱平

  姚明说要去交大读书,于是有人人期待姚明进交大的场景。某网记者还这样描述:“如果说姚明的听课方式可以避开上海交大的学生,而免去出现轰动而影响学校秩序的话,那么他考四、六级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的却比较耐人寻味。假如他也会和其他的学生坐在同一个考场上做题,那个如此硕大的身影坐在小板凳上,看起来也是个很有意思的场景。”

  姚明在我们普通人中长得确实高。但姚明没有浪费他的身高,他在NBA打出了天地,还是NBA名人堂的候选人。如简单地把姚明的成功归于他的身高,那是对姚明的不敬,为走到今天这一步,姚明付出了巨大努力,至今他的脚部还钉有重达1斤的钢板,常人无法想象。

  但在许多人眼里,姚明只是一个稀奇,就像是一座小山,拼命拥上去用怪异的眼光锁住那座山,有时候这确实很令人心烦。

  在美国大街上,经常看到长得奇高和奇胖的人。但是当你用一种看待恐龙的目光盯视他们时,一定会被认为是对他人的不尊重,甚至会被认为是歧视。在公共场合,如何使用眼光,其实也反映了人的文明程度。

  我能感觉到姚明无法自由地坐在星巴克里喝咖啡,无法在港汇闲步购物。从某种意义上讲,不雅的围观就像给他人套上“枷锁”,实际上是对渴望普通人生活的姚明的限制,起码是一种不够尊重他人,不够绅士,甚至是不够文明的行为。“那个如此硕大的身影坐在小板凳上,看起来也是个很有意思的场景”,坦率地说看了这段文字后我非常郁闷,并为姚明难过。我相信姚明一定会认为在休斯敦的生活比这里更自在,更轻松。姚明新婚去威尼斯度蜜月,但却没有与妻子在国内旅游度假,一定与这里缺少国际化社会应有的文明氛围有关。谁愿意走到哪里都会引来如潮的人群追踪拥堵呢?

  给姚明一个普通人的、平视的眼光吧。他是我们这人群中的一员,是一个比我们大多数人更优秀的俊才。他曾经是一个伟大的NBA球员;他没大牌架子,谦虚待人;他拿自己的钱为这个都市撑起篮球的门面;他退役后还要进大学补充自己;他幽默机智,妙语连珠;他心地善良,为保护鲨鱼而提倡不吃鱼翅——这与他的身高没有一点关系。他实在是一个非常好的人,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会因为有姚明这样的市民而骄傲。

  我们喜欢姚明,请多给姚明一点生活的空间吧,让他和我们一样,自由地在这座城市里生活,成为我们的邻居。

(责任编辑:michelle)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