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中国高尔夫 > 2011年世锦赛-汇丰冠军赛 > 2011汇丰赛动态 > 2011汇丰赛媒体评论

中国高尔夫一月总奖金近两亿 回归体育难上加难

2011年11月07日11:36
来源:上海《青年报》

  昨天,汇丰高尔夫冠军赛在上海佘山落幕,前世界第一马丁·凯梅尔在最后一轮打出63杆,低于标准杆9杆,戏剧性地从落后5杆追上抢得冠军,爆得满堂彩。汇丰赛加上之前的美兰湖名人赛,让高尔夫运动在上海显现出了一派繁荣景象。但即使如此,一位中高协的官员还是跟记者叹苦经:“中国的高尔夫球运动,要想回归体育运动项目本身,难得简直要让人精神分裂。”>>>我要评论

  繁荣 赛事多,一月总奖金近2亿

  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知名度最响、持续时间最长的职业联赛,是中超联赛。今年,它得到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赞助,大连万达3年将赞助5个亿,1年近1.7亿的天价引起业界轰动至今。然而,在另一个小众项目面前,它被轻松打败——高尔夫在年底掀起了最高潮,美兰湖上海名人赛、汇丰上海冠军赛、海口观澜湖世界杯、香港瑞银公开赛,这安排紧凑的4项赛事,前后跨度6周、实际比赛时间每个赛事打4天共16天,他们的总奖金额度是2225万美元,折合成人民币之后约1.5亿,几乎跟历时7个月、踢240场球的中超等同。

  事实上,中国的高尔夫球运动似乎到了异常繁荣的时代,除了上面随便列举的几个高端赛事,全年的各种职业的、业余的、社会联谊性质的赛事,更是相当多,繁忙的时候,作为主管部门——国家小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一天要飞好几个地方出席开杆仪式或者新闻发布会。

  “我们需要顶级的商业大赛,凡是职业化程度高的运动项目都离不开商业化运作,就像网球、足球、F1那样。中国高尔夫发展起步晚,但我们也需要一些高端赛事先行,以带动市场积极性。”国家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张小宁说。

  中国的赞助商们也愿意在高尔夫球上花钱,一名有分量的高尔夫球明星来,享受的待遇令人瞠目结舌。在夺得美兰湖名人赛冠军之前,目前最有人气的新星麦克罗伊还参加了一项作秀一般的中国挑战赛,7天到中国的8个球场打球,主办方负责高额出场费、总统套房、“庞巴迪”包机等等。而即使是一项普通公司筹办的慈善高尔夫,筹集起善款来,也都是百万级的。高尔夫赛事里,热钱涌动。

  发展 进奥运,场馆和人口双增长

  这次的汇丰高尔夫,黄健翔也作为“荣誉观察员”,观看了名将麦克罗伊的比赛。看完他说:“高尔夫是比较适合中国人的一项运动,没有身体对抗,主要是一个人抠技术,又适用家庭投入、个人培养的模式,和网球、斯诺克一样。再过十年、二十年,会出现很多世界一流的中国选手。”而从数据来看,他的话有一番道理。

  在高尔夫业界比较受认同的《朝向白皮书》,今年上半年公布了2010年度的《中国高尔夫行业报告》。他们的数据称:“2010年我国营业中的高尔夫设施总数为395家,共8814个球洞,折合约490个18洞高尔夫球场。其中,2010年度新开高尔夫设施52家,折合60个18洞球场,创我国新开球场数历史新高。打球轮次方面,2010年国内球场共产生992万打球轮次,相较去年的872万轮次上升了13.8%。高尔夫核心人口数增至33.3万,增幅为11%,高尔夫核心人口及总打球轮次稳步发展。”

  这个数据小球运动管理中心没有多做评论,但他们承认,随着高尔夫球运动入奥成功,国内的高尔夫运动确实在“飞速发展”,张小宁主任的数据甚至更多一些,他说:“截止到2010年,中国的球场增加了一百多个达到576个,关注人数由二三百万增至四五百万,男子职业球员从100左右增至300、女子由二三十人增至100多人。”

  问题 骂名重,侵占耕地和污染

  然而,在更多的大众和媒体眼中,高尔夫球的这一派繁华景象,却代表着另一层含义,尤其是球场和核心高尔夫球人口的增多,让高尔夫运动本身背负了众多的骂名。“高尔夫能有什么运动啦?不就是富人的娱乐而已。”记者的不少朋友说起高尔夫,都是这句话。而《人民日报》在今年6月份,也在《视点》版发表了一篇题为《高尔夫球场,在禁令下生长》的整版文章,揭露中国高尔夫球场的乱象。

  确实,在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之后,全国又建了400多个高尔夫球场。目前,全国近600个高尔夫球场里,正规审批的只有10个左右,大多数球场打着体育公园、生态园、休闲园、绿化项目的旗号。而其中,自然也存在非法征占农民集体土地、擅自占用耕地的情况,这是在冲击我国“保18亿亩耕地”的红线,更令社会公众无法接受的是,很多高尔夫球场的圈地,其实是房地产商的行为,卖别墅、抬高周边房价等,这里面就涉及到了太多的暗箱操作。此外,让环境植被单一、草皮养护造成的污染、对水资源的浪费,也都是公众指责高尔夫的原因。

  冷淡 高消费,推广无从谈起

  “别人送的票呀,我没事来看看玩玩的,当旅游了。自己哪会打啊,问了一下,打一次要几百块上千块。”在美兰湖上海名人赛期间,记者曾和一位王姓中年男观众在一起等过车,他衣冠楚楚,但完全没有要打高尔夫球的冲动。

  专家们不能只怪观众误解高尔夫,高尔夫球运动在中国的推广,实在是太过不实在。所谓的“推广”完全跟着各大商家跑,参与的永远只是高尔夫的“核心人口”,又有多少普通民众会想到下场打球,甚至是跑到练习场上去推推杆?而在那么多被国家禁止却在地方上大肆兴起的高尔夫球场建设热,又有多少是普通公众能进去打几次的?“国内搞得最多的业余赛事,是各大汽车厂商和楼盘开发商搞的,请车主打、请客户打,这样的赛事其实性质都是娱乐,跟请客户吃饭、唱歌没什么两样,和高尔夫运动的推广浑身不搭界。”沪上一位资深高尔夫媒体人告诉本报记者说,“全国的高尔夫球场几乎都是会员制的,真正称得上公众球场、大家都能进去打的,有数据说一共只有4家,我印象中寥寥无几,好像只有广东有1家。”

  为了维护身价,很多球场现在宁可闲置着,也不向非会员开放。严格的是不买会籍不能进,稍微宽松的是能向嘉宾开放,但都价格不菲,“嘉宾价”比“会员价”要贵很多。而单买会籍,就十来万到上百万不等。这位资深高尔夫媒体人说:“也有少部分高尔夫球场想走公众球场路线,但目前他们的税收并不是跟着运动场馆走的,而是走的娱乐税,降价空间不大。”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