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北京羽球队调查:没场地伪职业化 没梯队没未来

2011年11月07日14:51
来源:法制晚报

  在北京,面向普通市民的羽毛球馆遍地开花,羽毛球爱好者到了周末甚至常常订不到打球的场地。但与此相反的是,北京的专业羽毛球队却在一个仅有8块场地的羽毛球馆内艰苦训练。

  在今年的羽毛球全锦赛上,北京男队夺得团体冠军,但在上周末结束的羽超资格争夺战上,北京队却以0比3不敌上海队,未能获得下赛季的羽超联赛的门票。队伍的发展,仍然陷入困境之中。

  现状

  没场地 5个人挤在一起练

  上周,记者来到什刹海体校,北京羽毛球队总共近30名队员就挤在体校综合馆2楼羽毛球馆的8块场地上,有些场地上甚至出现5名队员在一起混战的情景。

  北京队主帅田俊宁来自江苏,现役世界冠军陈金、蔡赟都曾是他的弟子。

  如今在北京队,田俊宁不但要指导队员,还不得不在训练中充当调度员,指挥队员轮番上场,防止场面过度拥挤。

  田俊宁教练对于本次冲超的对手上海队颇为艳羡,他透露,上海队早已从寸土寸金的南京路撤出,在青浦建起了一个有三层训练馆的训练基地。“每层12块场地,3层就是36块,这样的条件对于一个省级队就绰绰有余了。”他说。

  不过,田俊宁对于什刹海体校也表示理解:“学校确实也已经尽力了,你看看整个体校,也找不出一块更好、更大的场馆了。”

  相比之下,队员们需要“操心”的东西并不多。

  23岁的黄昊达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前往奥地利去打了8个月的联赛,并帮助球队夺取了冠军。“虽然北京队的训练条件艰苦了一些,但我在奥地利训练,需要自己联系场地和教练。所以我还是觉得国内好。”黄昊达说。

  运营

  没冠名 联赛是“伪职业化”

  北京队面临窘境,“钱”是重要因素。记者发现,北京队的队服上根本没有企业冠名。田俊宁笑称,北京队根本没有运营。

  田俊宁表示,跟足篮等项目相比,基层的羽毛球职业队要走向市场化还很远。“像中超,市场化程度已经很成熟了,所有的冠名和赞助都由中超公司在操作,而羽毛球远未形成这样的规模和体系。”他说。

  其实,这也不是北京队一家的问题。“真正实现企业赞助的大概只有八一队和广东队。广东队是由政府牵头,恒大出资赞助,而八一队和林丹个人的影响力分不开。北京队很难做到这些。”田俊宁说。

  目前,北京羽毛球队还是专业队的体制,这使得球员的基本收入有保障,不像国外的职业球员,要“自负盈亏”。不过,没有市场的参与,羽毛球项目很难进一步拓宽关注度。

  要改变这种情况,搞联赛或许是一条出路。今年5月,羽超联赛的第二个赛季结束了,但这个几乎会集了全部国手,并有国际球星助阵的联赛却并未获得应有的关注度。

  记者了解到,其实羽超联赛只能算是“伪职业化”。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对羽超有明确规定,俱乐部必须依托省市体育局,教练员、运动员归体育局所有。

  尴尬

  没场地 冲超成功也“麻烦”

  在上周末的羽超资格争夺战上,北京队不敌上海队,没能冲超成功。田俊宁虽然有点遗憾,但即便成功了,他还是有一系列问题解决不了。羽超联赛是主客场制,对于主场的场地条件要求很高,而北京队根本不具备这个条件。

  “冲超成功了,首先必须解决的就是场馆的改建和升级,但是目前这个资金完全没有着落。更谈不上在自由转会中物色全国乃至世界高水平运动员了。”田俊宁说。

  事实上,资金困难的北京队在今年年初还将张楠、陈智贲、杜鹏宇、陈天宇、张晋康和谢婧6名小将挂牌,被其他俱乐部引进。

  不过田俊宁表示,不管怎么样,北京队目前还是得朝着冲超努力。“羽超的天地更大,从长远来讲,锻炼年轻队员很有好处。”他说。

  梯队

  没后备 成绩可能昙花一现

  今年,北京队不仅获得了与上海队争夺羽超门票的机会,还在今年9月的全国羽毛球锦标赛中,击败强敌江苏队获得男团冠军。

  而且,自田俊宁2006年到北京队执教以来,北京队获2007年全锦赛男团亚军、2008年全锦赛混双冠军,目前,在国家一、二队服役的北京队选手共6男2女,其中张楠还是世界冠军。

  不过,田俊宁表示,北京队近两年成绩不错,只能说是因为男队“赶上了一拨不错的选手”,至于今后还能不能把这种势头延续下去,田俊宁心里也没底。

  “就像在鱼池里捞鱼,捞一把是一把,有没有大鱼全靠运气,而事先完全没有投入精力把鱼苗儿养大。”田俊宁说。

  据悉,北京羽毛球队一线队现有的编制为35名运动员、4名教练员。“这在全国算中等偏下,江苏为什么羽毛球成绩一直很好,因为一线队的运动员编制是52人,教练6人,还不包括总教练。”田俊宁说。

  田俊宁表示,目前北京队的选材模式是区级队输送到北京队,但有时候打到北京队,队员的年龄已经太大了,他认为要解决梯队建设,最好的办法是和北京各中小学建立直接的培训体系,直接从中小学里输送选手。

  本版文/ 记者 钱业

(责任编辑:杨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