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第二届全国智运会将开幕 广东不为金牌“挖人”

2011年11月08日06:1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施绍宗

  特派记者 施绍宗

  本报武汉11月7日电

  第二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将于11月8日晚在武汉开幕,来自全国各地及各行业的52个代表团将在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国际跳棋和五子棋等6个大项、54个小项中展开智力比拼,广东代表团已于昨天下午从广州奔赴赛场,他们本届的目标是力争突破上届的成绩。

  参加本届智运会的广东代表团共120人左右,与上届相差不大。据广东代表团秘书长陈志刚介绍,本次智运会广东省体育局对广东代表团的成绩没有具体要求,只是提出“保持上届成绩,力争有所突破”。上届全国智运会广东代表团实际取得5枚金牌,但由于计算总奖牌数时要将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各省代表中国队的选手所得的奖牌带入,而广东选手获得的总奖牌数较少,所以最后广东代表团在奖牌榜上排名第5位,总分则排在第4位。

  广东队前景不容乐观

  陈志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本人对本届智运会广东代表团的成绩期望感到很不乐观,别说争取突破了,就算是要保持上届的成绩也很难。上届广东代表团的5枚金牌中,两枚来自广东的传统强项象棋,两枚来自五子棋,一枚来自围棋的业余混双项目,在国际象棋、国际跳棋与桥牌这3个大项中,广东队一枚奖牌都没得到。本届全国智运会,广东队在象棋项目上无论是团体还是个人的实力与上届相比并无进步,而北京队、湖北队的实力比以前更强了,特别是拥有等级分第一名蒋川的北京队这两年进步神速,还夺得了今年象甲联赛的冠军。至于五子棋,由于其参赛选手“体制外”的特点,上届勇夺个人和团体两金的贺启发已不愿再代表广东队,转而代表上海队参赛,少了贺启发,广东队想在五子棋上拿两金的可能性不大了。上届另一个拿金牌的项目是围棋的业余混双赛,但本届智运会取消了这个小项,增加了业余男子和业余女子两个小项。广东队的高咏梅因为长期升不上职业初段,在名义上仍属于“业余棋手”,她在女子的业余比赛中有夺冠希望。如果在桥牌、国际象棋和国际跳棋这3个大项上不能有所突破,广东代表团很难保持上届的成绩。

  “无为而治”竞争力不足

  据悉,上海队今年提出了力争12枚金牌的目标,在赛前给每位参赛选手发了1万元的参赛费,并承诺夺得金牌最少奖励5万元。而广东队则绝口不提奖励,至于上届对金牌得主的奖励,广东队的标准是参照非奥运项目的全国冠军奖励,也就是只有2000元。

  陈志刚说,今年广东代表团虽然已在赛前解决了所有参赛选手特别是体制外选手的参赛费用问题,但也没有为争取金牌而去“挖人”,而是抱着一种“无为而治”的态度。

  山东队战前失棋后

  总奖金为20万欧元的2011年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将于11月13日~30日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举行,届时现世界冠军、中国棋手侯逸凡将接受印度棋手科内鲁的挑战。本次大赛的胜者将获得2011~2012年度女子世界冠军的称号,这也是世界冠军对抗赛自2000年改为淘汰赛制后首次回归对抗赛制。由于侯逸凡要参加世界冠军对抗赛,她将无法代表山东代表团参加第二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这也将令山东在本届智运会国际象棋的3个小项的夺金希望大大下降。

  本届全国智运会的最大特色可能就是“集中比赛”了。在成都举行的首届全国智运会上,赛场极为分散,除了象棋比赛是在市中心区,其余比赛都在离成都的中心区好几十公里的远郊。而本届智运会,比赛都集中在城市中心区的武汉体育学院举行,记者可以轻松跑遍全部所有比赛项目,大大节省了时间,而且比赛放在学校中,吸引了很多学生观众,这对于智力项目的推广也是大好事。

  此外,首届智运会的市场开发效果不佳,得到的赞助也就几万元现金和部分实物。这次武汉智运会,市场开发也大有进步,东风汽车公司等11家企业为本届智运会提供了价值378万元人民币的赞助,相对于成都智运会时的几万元现金和部分实物,已经堪称“飞跃”。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