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乓球团体世界杯

2011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落幕 奥运阵容愈发模糊

2011年11月08日08:56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1年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落幕,中国乒乓球队毫无悬念地捧起了两座金杯,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说:“这次比赛是在伦敦奥运会前一场最好的演习。 ”中国队在这场演习中,伦敦奥运会阵容变得愈发模糊起来。

  男乒在夺冠途中,爆出两个冷门,一是王皓在半决赛中1∶3不敌德国小将奥恰洛夫,二是马琳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对阵俄罗斯队时,单双打惨遭双败。目前的情况是,男乒几大主力除了王励勤渐渐落伍之外,王皓、张继科、马龙、马琳四人对三张奥运门票的争夺越来越激烈。

  本来,马琳的大赛经验是他的一大优势,尤其在关键时刻,总能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但现在马琳却遭遇外战败绩连连的窘境。相比之下,马龙最近的状态相当 “疯狂”,连续夺得了五站单打冠军,世界排名也回到第一位。本次世界杯团体赛,他的核心作用明显,决赛中落后情况下逆转柳承敏,绝对是超一流选手的风范。

  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多次对马龙提出表扬,显示出教练组对马龙恢复了信心。尽管依照国际乒联规定,除非是因为已经报名的运动员出现伤病等意外情况,否则,运动队不能以竞技状态等原因更换运动员。巧合的是,就在本次世界杯团体赛开幕之前,中国队宣布张继科因伤退赛。这不禁令人想起了刘国梁在今年6月中国队第一次上报奥运名单时说过的一句话,“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多时间,中国队的名单还有变化的可能。 ”

  女乒本来上报了李晓霞和郭焱,谁知半路杀出个一年两夺世界大赛女单冠军、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丁宁,真是让施之皓头疼不已。其实,展望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队的参赛阵容必在郭跃、郭焱、李晓霞、刘诗雯、丁宁之间产生,中国女乒的整体实力超出对手一筹,冠军基本是跑不了的,剩下的就是派谁去夺冠军的问题。

  依照国际乒联的规定,一支队伍可以用其他队员替换已经上报的奥运人选,不过,这名被替换的队员就将彻底失去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也就是说,如果中国队让丁宁获得奥运单打资格,那么李晓霞或郭焱中的一人就必定将无缘伦敦奥运会。

  如果李晓霞或郭焱被丁宁替换,那么中国女队替补上来的第三人,是郭跃还是刘诗雯?这无疑是中国女队需要全面权衡的问题。如果让丁宁以第三人身份获得伦敦奥运资格,她就将只能参加团体比赛的双打项目,作为一名单打选手,丁宁的长处势必难以发挥。当国家队利益、地方队利益和运动员个人利益交织在一起,怎么选拔奥运选手才能做到真正的公平公正和令人信服,中国乒乓球队面临比奥运夺金更大的考验。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赵阳)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