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女足亚少赛 > 最新动态

孙雯率上海女足获双冠王 自称没资格执教国家队

2011年11月09日04:4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黄越滔

  2011赛季全国女足联赛昨天落幕

  2011赛季全国女足联赛昨天落幕。经过10站、30场比赛的角逐,由前世界足球小姐孙雯率领的上海女足捧起了联赛冠军奖杯。对孙雯来说,这仅是她作为球队主教练的首个赛季。在先后捧起足协杯和联赛冠军两座金杯后,孙雯也迎来了执教生涯的“开门红”。

  ■本报记者 黄越滔

  首执教鞭揽

  两座金杯

  因为女足联赛无人问津,所以很多球迷是在上海队获得联赛冠军的消息传开后,才知道孙雯就是这支冠军球队的主教练。早在11个月前,上海女足前任主教练林志桦下课后,孙雯临危受命,仓促上任球队主教练,此前,孙雯的工作是上海市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副主任。从行政工作转换到教练岗位,孙雯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就给球队带来了一座冠军奖杯。

  今年8月28日,上海女足在足协杯决赛中,以3比2击败北京队夺冠。孙雯当时就表示,她的目标是联赛冠军。然而,在率队提前一轮夺冠后,孙雯却表现得异常沉稳,她说:“对我个人来说,这个冠军可能还不够刺激。”对于自己执教首个赛季就带领球队获得足协杯和联赛冠军“双冠王”的表现,孙雯说:“我觉得我很幸运吧,有很多人在帮我。”她强调:“伟大的球队和平庸的球队的最大区别就是团队意识。说是老女足的传统也好,与大家分享也好,这个冠军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也是我最想带给球员的东西。”

  对于孙雯执教的表现,上海足管中心副主任、上海女足的总教练马良行说:“孙雯毕竟是刚上来,没想到成绩这么好。从球员到教练,孙雯改变了很多,包括训练、生活、沟通等,要处理的事情很多,她也很辛苦,瘦了十几斤。”

  曾谢绝当美国女足助教

  作为教练,孙雯知道自己最缺的是实战经验,所以她就托朋友从国外买了很多足球的专业书籍。她说:“当教练,我是从零开始,还有很多东西要学。”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几乎没有任何执教经验的教练,还曾收到美国女足主教练皮娅的邀请,希望她出任美国女足助理教练。

  据上海媒体报道,孙雯是在2008年收到了皮娅的邮件。皮娅说她的“黄金搭档”退休了,所以想邀请孙雯到美国女足给她当助手。回想当时,孙雯说:“看到邮件我很惊讶。毕竟,我和皮娅没什么交往。可能是皮娅觉得我这人有运动天赋,踢球时也爱动脑筋的缘故。”面对这份邀请,孙雯说:“我给皮娅回了一封邮件,表达了谢意。但因为我没当过教练,没有任何执教经验,所以我谢绝了她的好意。”至于后来为什么还是离开了行政岗位,选择了执教上海女足,孙雯说:“因为广州亚运会期间,马良行打来电话,希望我能回上海女足当主教练。为此我征询了朋友和家人的意见,但没有得到太多的支持。说实话,这些年在足球场上走过来,有些疲惫了。但我在认真思考了一天后,还是答应了马指导。因为这是恩师的召唤,同时上海女足培养了我。球队需要我,我就应该回来。”

  因为带领上海女足不足1年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孙雯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对此,孙雯非常淡定地表示:“有这么一句话,我始终牢记——当别人赞美你,你其实没那么好;当别人批评你,你其实也没那么差。”或许,就是依靠这样成熟、稳定的心态,孙雯克服了执教经验的不足,带领上海女足创造了新的辉煌。有上海媒体在评价孙雯时,甚至表示,作为足球教练孙雯堪称中国第一人!

  孙雯自言执教国家队还不够格

  早在2007年中国女足备战当年的女足世界杯时,就有不少业内人士力挺孙雯出任女足国家队主教练。当年的孙雯甚至还没有执教经验。时至今日,孙雯已经率领上海队获得双冠王,而此时恰好国家队主教练位置还是个空缺。孙雯是否愿意去填补这个空缺呢?对此,孙雯表示,担任球队主教练,要具备很强的综合素质。因为教练要面对的不仅是球员,有时还要和足球以外的人和事打交道。所以教练要具备很强的社会交际能力。而更重要的是,教练要将足球知识和理念传达给他的队员,要培养和指挥一个有战斗力的球队,要用纪律将她们捏合起来。所以,做教练不是你们想得那么简单。

  对于此前有传闻说孙雯拒绝担任女足国家队教练的消息,孙雯回应说:“这些消息都是网上瞎传的,我做教练还是新人,在没有足够执教经验的情况下就去执教国家队,这是不负责任的。我始终认为,一个好的教练,经历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能力。各方面都要具备一定的功底才行。”

  至于孙雯对目前中国女足的定位,她说:“更换主教练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中国女足的问题,更不是换教练就能改善的。真正可以让女足提高的,是在青少年的培养上下工夫。帮助年轻球员去理解比赛,理解教练的技战术意图。只有从基础上改变,才谈得上进步。现在很多女足球队,球员养成了很多不好的比赛习惯。这些问题不是国家队教练能改变的。”

  孙雯还表示,12至16岁是球员成长和学习的黄金年龄,也是打基础的最佳时机,而我们现在经常忽略甚至错失这个阶段。至于中国女足什么时候能重振雄风,孙雯说:“我们需要耐心,这绝不是一两年就能改变的。”

  女足联赛昨日落幕

  粤女足负联赛亚军位列第15名

  2011年全国女足联赛昨天结束。在顺德赛区,广东海印女足1比2负于联赛亚军天津女足,最终排名第15名。

  据广东队主教练欧阳耀星介绍,海印女足平均年龄不足20岁。经过今年30轮联赛的锻炼,涌现了王妮、高琦、黄志娟、王磊等颇具潜力的球员。赛后,海印集团举办了答谢晚宴,队长王妮被评为赛季最佳射手。支持广东女足已近10年的海印集团总裁邵建明认为:“中国女足和广东女足运动的重振是一条很漫长的路。女足其实是一种很美丽的运动,我觉得经济成绩并不是让女足复兴的唯一道路,而是需要打造适合女足运动生存的文化环境,要让从事女足运动的人获得更大的价值认可。”

(责任编辑:韩犁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