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连胜之后不足喜 进入状态慢首局掉链子

2011年11月09日05: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上午,2011年世界杯女排赛第四轮比赛在休战一天后重燃战火。中国女排在与中北美亚军多米尼加女排的交锋中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1战胜对手收获两连胜。主二传魏秋月荣膺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今日,中国女排将迎战阿根廷队。

  首局意外掉链子一传提高扭颓势

  本轮比赛是两队的第二阶段赛程。第一阶段比赛结束后,中国女排2胜1负战绩排名第五,多米尼加则1胜2负排在第九,两队今年的三次交锋,中国女排三战全胜。但昨日的比赛开始后,中国女排姑娘的表现就让全场大跌眼镜。

  首局,中国队连连失误,以3∶8落后对手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主教练俞觉敏对队伍进行调整后,重新回到场上的女排姑娘们开始展现了本有的实力,张磊、王一梅连续强攻帮助球队以17∶16反超。可之后,中国姑娘们再现“失误”功夫,将领先拱手送给对方,以23∶25输掉首局。好在首局的失利并没有影响中国队的士气,之后的比赛,中国队在攻守两端都表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完全不给多米尼加队一点机会,以25∶13、25∶19和25∶18连胜三局。最终以总比分3∶1战胜对手,取得两连胜。

  赛后,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表示,首局比赛对手的针对性布防非常成功,再加上我们在之前与日本队的比赛中消耗了大量的体力,所以导致败局。“我们开局进入状态慢,场上局面受阻的情况下队员状态不好。多米尼加对我们的进攻体系进行针对性布防,导致我们快攻打不出来,同时强攻受阻。”好在第一局后半段,张娴等接发球队员对对手的接发球有所适应,一传体系开始有所好转,后三局的发挥比较平稳。俞觉敏认为虽然在比赛中表现出面对三人拦网突破的能力和应变不够等不足,但是输掉第一局没有影响接下来的心态和发挥,这也是队伍走向成熟的标志。

  赛程安排受影响放平心态战强敌

  对阵意大利一役,中国女排在大比分2∶1领先和决胜局8∶4领先的情况下最终都没能够拿下比赛,令人颇感遗憾。面对劲敌日本,中国队被对方打成0∶2绝境后才爆发逆转,再加上首局多米尼加队就给中国队来了一个下马威,说明这支年轻的中国队在经验上、特别是战机的把握能力上显示出明显的劣势。此外,习惯了晚间比赛的中国女排也多少受到了本届世界杯赛程安排的影响。

  在4日到18日的11场比赛中,除了上一场对阵日本是在下午6点20分,其他的10场比赛都是在上午11点和下午3点(东京时间)。俞觉敏认为,“比赛时间和节奏变化从客观上对我们有些影响,再加上前面两场都拼满10局,我们队员体力消耗比较大。虽然前天休战一天,但比赛从晚上变成上午,队员多少有些不太兴奋,这也和开局失利有一定关系。”接下来中国女排的六场比赛三场是上午11点,三场是下午3点,如何在不习惯、不熟悉的比赛时间打出水平将是中国女排所面临的问题。接下来中国女排还将遭遇巴西、塞尔维亚、美国和德国等强劲对手,中国女排仍应该将自身定位于扮演冲击对手的角色,杜绝“想赢怕输”的想法,淡化结果而将目标专注于过程之上。

  今日,中国女排将迎战本届世界杯赛的第五个对手、凭借外卡参赛的南美亚军阿根廷女排。虽然阿根廷女排在本次比赛中已经收获两场胜利,但是整体实力与中国相比仍有差距,中国队有望实现三连胜。

  本报记者 丁潇雅 实习生 张尧

  特别提示:今日10:00CCTV5直播2011女排世界杯中国VS阿根廷(敬请留意节目变动)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