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2199球场26460人同时打球 基尼斯见证诸暨篮球

2011年11月09日08:5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吴杨 陆毅

  本报诸暨10月8日电

  今天18时在诸暨,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官员陈海龙,经过现场公正、认定后宣布:诸暨以2199片球场、26460人同时打球,创造了“同时举行规模最大的篮球赛事诸暨市 ‘千场万人篮球赛’”基尼斯纪录。

  想象一下,那该是怎样壮观的一幕:遍布在诸暨城乡的篮球场上,2万多人同时参加篮球比赛。而仅仅10个月前,诸暨也曾因“拥有标准篮球场最多的县级市”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载入基尼斯纪录。

  从1990年的浙江省“篮球之乡”,到2000年的首批全国“篮球城市”,再到现在的“基尼斯之最”,篮球早已成为诸暨又一张富有特色的体育文化名片。

  篮球促进全民健身大发展

  2003年开始由浙江发起、江浙沪两省一市轮流承办的长三角全民健身大联动已经走过八个年头。2011年,再次回到发源地浙江!

  中国长三角全民健身大联动是打破区域界限、实现体育大联动的有益尝试。为彰显全民健身交流的大联动、大协作、大繁荣,主办方没少费心思。在诸暨打“千场万人”篮球赛,就是大家智慧的结晶、一拍而定的共同主张。

  “千场万人”篮球赛的预告消息不胫而走后,诸暨的草根篮球爱好者已在摩拳擦掌、欲欲一试了。早在一个多月前,城乡球队已经开始招兵买马壮大队伍、置办上场全副“行头”,甚至组织亲朋好友观摩,热身赛、邀请赛、交流赛更是一场接着一场,篮球裁判成了香饽饽,一天最多得吹三四场次。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活动指导处处长贺凤翔今天也赶到诸暨,当看到新旭、桥下等村的村民在冒雨看比赛时,他对诸暨农民的篮球水平赞不绝口:“诸暨以篮球为载体,促进了农民健身活动的发展,为农村体育健身开辟了一条新路,值得总结和推广。”

  小小的篮球,已经引发了诸暨全民健身大繁荣。目前诸暨民间自发的体育协会除了篮球,还有棋类、门球、乒乓球、羽毛球、休闲登山、自行车等17个协会,共有会员12万人。诸暨民间还活跃着登记在册的1658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他们有的是普通农民,有的是企业员工。诸暨100多万人口中,六成以上已成为体育人口,每年抽样调查的国民体质合格率均保持高位水平。

  诸暨市体育局局长周解荣表示:“篮球运动是一种向上的运动,一种目标明确的运动,一种需要通力协作的运动,这对培养诸暨人顽强拼博、守时惜时、团结协作、敢作敢为、勇于创业等积极进取的精神,以及高度的集体荣誉感大有裨益。”

  篮球成为家庭和谐润滑剂

  今天16时,“千场万人篮球赛”在诸暨27个乡、镇、街道同时开哨。记者随同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的官员,冒雨赶往现场参与见证。汽车行驶在诸暨的县道、乡道、甚至村道,时不时就会看到有篮球场掠过。尽管一直下着雨,但只要是有球场的地方,就能看见生龙活虎的球员和里三层、外三层的观赛者。

  在街亭镇文体中心篮球场,机关干部队正和浬浦交警队打得难解难分,这两支球队经常在球场上切磋球技,这几乎成了他们工作交流的重要方式。同是这片球场,刚刚还举行了“东白湖、浬浦、街亭三镇老年投篮赛”,参加的都是六七十岁的老爷子、老太太。“老人上场打球吃不消了,改成了投篮比赛。三个镇轮流承办,每个季度一次,这个比赛至少坚持了六七年了。”镇文体站站长赵晓英介绍。

  在璜山镇桥下村,两片紧挨着的球场,比赛在雨中照样进行得热火朝天,镇党委书记边平浪、村党支部书记钟仕明都在与村民同场竞技。“我的水平不行,但我喜欢打球。一边打球,一边还能与村民沟通沟通。”边平浪说。

  当记者来到浬浦镇梅西村时,天色已渐渐暗了下来,雨也没有要停的意思。不过,两片球场上还是人头攒动。在一块场地上,两支“娘子军”打得非常激烈,而且其中有几位队员看上去年纪已经不小了。村干部吴国伟介绍说,他们村共有15名女篮队员,都是由清一色的家庭主妇组成的,平时空余时间经常会上篮球场练练手。

  令人惊奇的是,这两支“娘子军”中,居然还有一对婆媳,年过五旬的婆婆蒋丽美正与她二十多岁的媳妇一起并肩作战,“我们家都喜欢打球,要不是儿子在工地,今天也会赶过来。”蒋丽美说,和媳妇上场切磋切磋球技让家里的生活添了不少乐趣,两个人平常也有了共同语言,没事儿就爱聊聊球场上的事。

  吴国伟还介绍说,这么两片场地上,就有五对夫妻档,老婆这边上场,老公就在场边加油;老公上场,老婆就喊加油,这算是梅西村一道特别的风景了。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