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深圳红钻

袁琳研读法律应对欠薪 英语太好得罪特鲁入冷宫

2011年11月09日10:09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吴邦
 今年初深足在清远集训时恰逢自己的生日,袁琳切蛋糕与大家分享。  吴邦/图

1月4日,作为广东队队长的袁琳在领奖台上亲吻省港杯奖杯。 

 11月1日,袁琳(左二)与队友前往深足俱乐部解释罢训事件。  吴邦/图

袁琳在家时常读书充实自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1年7月14日,陕西人和浐灞队在陕西省体育场主场迎战深圳茅台红钻队。经过90分钟鏖战双方1∶1握手言和。图为袁琳在比赛中头球攻门。吴峻摄

2010年4月25日,深圳红钻队球员袁琳(左)与陕西中建队球员毛剑卿与在比赛中拼抢,陕西中建队在主场以3∶2战胜深圳红钻队。  晶报资料图片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11月8日,深圳天气转凉。一年前的11月8日,袁琳作为深足的惟一入选球员,从深圳赶赴江苏常熟参加中超全明星赛。两个月后,袁琳以广东队队长的身份夺回省港杯,那是他的职业生涯最高点。本赛季,袁琳被主教练特鲁西埃彻底打入冷宫。为深足效力15年之后,袁琳在这个冬天选择了离去。

  深圳足球职业化18年来,袁琳连续效力15年半,这在深圳足球史上无人能敌。在中国足坛,袁琳以自律、好学、勤恳而闻名,完全颠覆了传统意义的中国球员形象。昨天吃过晚饭,袁琳继续研读《NBA体能训练——专家设计的122项练习》。这位35岁的足坛老将,在“读书月”终于可以安下心来饱览群书。“今年读书月的主题是‘文化深圳,从阅读开始’,”袁琳说,“我觉得中国足球最缺的就是文化积累,我们也要从阅读开始。”

  袁琳通过在香港的亲友,买到了一些英文版的体育书刊,这就逼着他必须提高自己的英文阅读能力。

  来到客场只爱买书

  自从2007赛季以来,袁琳经常戴上深足的队长袖标。要是场上局面僵持不下,袁琳会用英语跟外援叽里呱啦交流战术。就算是一些拗口的足球术语,袁琳也能流利表述。

  “袁琳在22岁的时候就是队里的兼职翻译,”已经退役的深足队员温光辉回忆说,“在车范根和塔瓦雷斯时代,队里有时候缺少翻译,袁琳经常挺身而出。”实际上,袁琳的英语完全是自学成才。

  “1988年,我在广州市第五中学上初一,那时候的学习成绩不错,读书时最喜欢的就是英语,”袁琳昨晚回忆说,“1989年,我被选入广州市体校,系统接受足球训练,逐渐荒废了学业。”那时,袁琳在广州市体校的队友包括温俊武(2007年,已经退役的温俊武因为故意杀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在广州市体校,袁琳跟着广州青年队走南闯北。每到外地比赛,队友大多喜欢去名胜古迹,袁琳则去逛大学校园与书店。每次从客场返回,袁琳的行李包里都会带上几本书。他翻出1993年出版的《现代足球训练简明教程》说,“这本书是我1995年在南京买的。那一年,广州青年队在五台山体育场夺得全国青年联赛亚军。”

  20世纪90年代,国内的体育训练专著比较稀缺。袁琳通过在香港的亲友,买到了一些英文版的体育书刊,这就逼着他必须提高自己的英文阅读能力。每天早上起来晨跑之后,袁琳就在宿舍里背上一个小时的英语单词。每天吃过晚饭后,袁琳除了要参加队会,就是留在宿舍看书。队友有时候约他去KTV吼上两嗓子,袁琳总是婉言谢绝。

  有一次,实在拗不过队友的邀请,袁琳只好硬着头皮去应酬。看到他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出现在KTV,队友们全都抚掌大笑。此后,袁琳彻底远离了灯红酒绿的生活。每天晚上看完书,袁琳在22时30分就会戴上眼罩,躺在床上开始休息。二十多年来,他的这种生活节奏几乎雷打不动。正因为如此,他到了35岁依然保持着极佳的竞技状态。

  关于掷界外球的助跑、腿部发力、手部动作、腰腹力量等方面,袁琳翻阅了国外运动训练学的研究成果,经过多次操练才掌握了独门绝技。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