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精英教练进校园义务执教 前女足高红昨南京授课

2011年11月09日10:40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作者:朱彦

  昨天,亚足联教练日“精英教练进校园义务执教”活动在南京举行。据悉,从去年开始,亚足联在每年10月底11月初选定一个“教练日”,组织优秀教练执导校园足球。今年,中国足协配合教练日活动,在全国48个校园足球布点城市进行“精英教练进校园义务执教”活动,昨天走进南京南湖一中的教练员是前女足国门高红。

  “精英教练进校园义务执教”只是“足球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记者了解到,2009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启动“足球进校园”系列活动,目前南京有46所中小学校参加了校园足球联赛。

  一个理念:播种足球,快乐先行

  在昨天的活动中,前国家女足守门员高红作为中国女足U16守门员教练,带着几名参加亚足联U16锦标赛的国少队员来到南湖一中足球场,她们为来自南京4所学校的小女足运动员传授踢球绝招。

  虽然天气阴沉,但操场上却传来师生们的阵阵笑声。“我认为无论什么运动,要普及乃至提高水平,培养参与者的兴趣是最重要的。”高红告诉记者,“比如通过‘足球进校园’这个活动,让这些孩子接触到足球,不是指望他们一定要走职业化道路或者取得怎样的成绩,而是要通过足球为他们打开一个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新窗口,比如我,踢足球之前就是一个小城市的小丫头,但是足球为我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她认为,通过踢球可以让孩子认识更多的朋友,在与伙伴踢球的过程中分享成功或失败的成长,这样的经历对每一个孩子来说都是好事。

  国家体育总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举办的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除踢球还要进行朗诵比赛、歌唱比赛,“整个过程就像玩儿一样,我们就希望用这种快乐的方式向孩子们播种快乐的足球理念,借此不断扩大足球人口。”

  一个问题:提高水平,师资仍是瓶颈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目前全国已经有47座城市、2000多所学校、共110万名学生参与到“足球进校园”中来。然而随着每次国字号足球队伍的惨败,另一个问题不断被人们提及:普及之后该如何提高?

  市足球管理中心主任牛勇认为,现在校园足球普及情况已经很有改观,踢球的孩子很多,问题在于缺乏足够的优秀基层教练员。没有“伯乐”的指引,踢球的孩子再多,终究只能发展出一批足球爱好者,好苗子还是出不来。“基层教练员待遇不佳,能干足球教练的宁可转行做生意,这可能是目前校园足球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南京有关方面正积极解决教练员的待遇问题。为吸引退役的优秀运动员从事校园足球教练员工作,相关部门采取学校补助1000元、市足协补助1000元的政策,并积极与江苏舜天俱乐部联系,输送人才。通过上述政策,让校园足球教练员每月基本工资达到2000到3000元,从而吸引更多足球人才投入到这项事业中来。

  牛勇还提到近邻日本的经验:在日本,小学生在毕业前应至少参加两个体育运动协会,并拿到合格证书,否则不予毕业;政府鼓励学校发展自己的传统优势体育项目,并根据学校体育运动开展情况分配相应的体育指导员名额,体育指导员享受教师同等待遇。

  国家体育总局一位工作人员昨天向记者透露,近期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正在商讨一个更大的合作,进一步促进足球运动在校园的开展。

  校园"微足联"要办挑战赛

     在大比分败给俄罗斯少年队后,北京南湖东园小学教练、北京越野足球俱乐部总经理蔡伟表示,希望先组建一个挑战者杯足球赛,让国内校园足球队先切磋一番,其组委会由专家组成“微足联”来进行管理。上周日,多家媒体和专家在北京举行了“微足联”成立筹备会。据悉,挑战者杯将在本月内正式展开,其中南京雨花台实验小学也接到邀请。这样地理跨度的小学年龄段比赛是中国足球前所未有的一次尝试。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南京市足管中心主任牛勇,他告诉记者,“该赛事的组织方是直接联系雨花台实验小学的,之后学校方面曾询问能不能参加,我觉得应该接受邀请。非但如此,如果该赛事今后扩大规模,我们还会派更多的球队去参赛。南京现在有46所中小学都加盟了市校园足球联赛。我们也希望通过比赛,与国内其他城市踢球的孩子加强交流。”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 朱彦 本报见习记者 冯凭凭

(责任编辑:易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