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武术|散打 > 传统武术

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结束 传统项目乃武术之基础

2011年11月09日10: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7日,为期4天的2011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传统项目)在四川成都市温江区结束。平日里看惯了专业运动员的竞赛套路比赛,此次传统项目表演,令人颇感耳目一新。武术,唯其博大精深,方令世人折服。传统文化乃武术之基础,其风韵与底蕴让比赛格外精彩、有味儿。

  名将扎堆 参赛踊跃

  传统武术高手不只扎根民间

  本次比赛设拳术、器械、集体项目等三大类30多个传统竞赛项目,是2012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的资格赛。共有700多人参加了此次比赛,超过前两届比赛的人数之和。参赛选手中不乏世锦赛、亚青赛、亚运会、亚锦赛、全运会以及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的冠军,包括福建的周斌和林凡、安徽的马令娟、陕西的吴雅楠、广东的黄光源等知名选手。

  为何有这么多选手参赛?传统项目对竞赛套路有多大的影响和促进?竞技武术怎样从传统项目中汲取营养?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说,现在,运动队对传统项目都比较看重,“我们一直强调对传统项目的重视。专业队不能只关注竞技武术,就全运会而言,站在国家层面,传统武术传承优秀拳种,仅靠民间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专业队在运动员的能力、资源等方面都比民间要好,只要好好练,就能传承、发扬好”。

  现在,一些人认为传统武术高手都在民间,其实这种观点并不全对。毕竟,专业队的能力很强,除了要承担全运会等竞技比赛拿成绩的任务,大部分运动员还要考虑到自己今后的出路。习练、传承传统武术,其实也是为今后上学、就业打基础,倘若只注重竞技武术的话,将来退役后可能连社体指导员都干不了。

  重视不够 缺乏指导

  竞技武术需要汲取传统营养

  通过本次比赛,记者明显感觉到,各运动队对传统武术的认识在提高,很多队员确实下了功夫。从技术层面讲,此次比赛按照全国比较流行、影响比较大的拳种进行设项。“我们希望各运动队能传承当地各具特色的传统武术,比如山西的形意拳等。这次比赛,前来观看的观众不少,这说明传统武术的群众基础还是很好的,需要我们通过一定的渠道把它整合、表现出来。”陈国荣说。

  陈国荣表示,目前在传统武术的教练方面存在断层,今后武管中心要加强对教练员传统武术的培训力度。本次比赛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年轻运动员对传统武术的认识比较薄弱,一些准备参加明年全国比赛的新手,只是比划几个套路,没有下功夫去练。此外,传统项目的丰富程度需要进一步提升,有些项目的特色还不够明显。

  上海体院教授王培琨则认为,从传统项目比赛看,运动队整体水平不高,和上世纪80年代相比退步了。那时有很多风格特点突出的运动员,比如云南玉班的形意拳、李海燕的八卦掌,各队都有一些运动员有拿手的传统项目。“现在整体水平不高,我认为不是运动员不行,原因一是各队不很重视传统项目,因为它不是全运会项目,二是缺乏指导,现在的一些教练员,自己对传统武术就不了解,也就不知道如何指导运动员。”

  在本次比赛中,尽管运动员的水平良莠不齐,但有些代表队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其中福建队、浙江队及东道主四川队等显示出一定的传统功底。四川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任刚表示:“我们一直很重视专业运动员的传统项目训练,这样的训练不仅为运动员长远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还有效地提升了他们在全运会等大型赛事中的成绩。”

  从长远看,竞技武术必须不断地从传统项目中汲取营养,丰富其内容,凸显其风格及特点。如果所有的专业队都有了这样的认识并认真实践,武术的传承、发展和创新才有希望。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