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劳资双方内部倒戈 资方代表斯特恩发布最后通牒

2011年11月09日11:57
来源:生活新报 作者:杨豪

  5日在纽约进行的被认为是“终极”NBA劳资谈判中,资方代表斯特恩向劳方发出了最后通牒:周三前接受资方提出的最新协议方案,否则将收到一份更加苛刻的方案。

  有老板不满斯特恩

  在总裁斯特恩5 日向球员工会发出最后通牒后,不仅球员内部出现分化,就连老板内部也出现了不同声音。在7 日召开的一次老板电话会议上,包括“飞人”乔丹在内的持强硬态度的老板表达了他们对斯特恩最新协议方案的不满。

  在此次劳资谈判最为尖锐的议题———篮球相关收入分成比率上,此前坚持五五对开的资方亮出最新方案,即:根据当年的收益,球员可得到最低49%至最高51%的浮动收入分成。

  有消息说,当天参与电话会议的老板非常不满资方提出的这一新协议方案,他们反倒希望球员能拒绝此方案。不过,他们担心,虽然球员工会当即回绝了资方的最后通牒,可将于8 日召开的各队代表会议有可能催促球员工会与老板达成协议。

  据悉,参加当天电话会议的老板共有11 位,其中包括山猫队的乔丹、开拓者队的阿伦和雄鹿队科尔等。斯特恩没有参与其中。

  这些老板拥有的队伍在NBA 都属市场较小的球队,效益较差。在此次劳资协议谈判中,他们始终持强硬态度。他们想在篮球相关收入上与球员进行53:47 分成,以此达到各自有利可图的目的。

  有消息说,即便球员工会接受资方提出的49%至51%间浮动分成方案,对斯特恩来说,他接下来想说服各球队老板也绝非易事。

  科比组建投降派

  尽管科比终于在新一轮劳资谈判中亮相,但最后的谈判结果再度以失败告终。距离NBA 总裁大卫·斯特恩下达的最后通牒不到一天时间,新赛季命悬一线。作为NBA 当家球星之一的科比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已密谋组建球员投降派,这和乔丹组建的资方强硬派相得益彰。

  据《洛杉矶论坛报》报道,湖人队代表科比和开拓者队代表阿尔德里奇都拟接受五五分成方案。科比正力求通过与湖人队友史蒂夫·布莱克联系,试图组建一个球员投降派,接受资方的议案。

  对于科比组建投降派的行为,美国NBC 的评论是:“科比这样的做法,很符合他一贯的自私风格。他一直以来都在妥协,都想双方达成协议。他这么做应该是考虑到自己职业生涯为时不多了吧。如果本赛季停摆的话,他就不能得到总冠军,就不能创造得分纪录。比如说他就不能在得分上超越乔丹。”

  上一次劳资谈判让科比因祸得福,在联盟中一举奠定了自己的地位,也难怪这一次他会有组建球员投降派的举动。也许科比希望再次利用一个缩水的赛季巩固他在NBA 联盟中的领袖地位,他也渴望在退役前再拿一次总冠军。根据目前的形势来看,他的做法会得到不少球员的支持。实习记者杨豪

  分析

  NBA 是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赛之一,既然是职业联赛,投资体育的老板自然要追求利润。然而,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出现衰退,NBA 难免其害,有球队甚至不能再按常规逐年提高门票价格,而是靠降低价格来吸引球迷。对球队老板来说,开馆就亏本显然不是买卖,可他们还得按原劳资协议办事。

  上赛季NBA虽出现了复苏势头,可联盟坚称在30 支球队当中有22 支俱乐部在负债经管,亏本达3亿美元。

  今年6 月30 日在旧劳资协议期满时,联盟终于看到了扭转这一亏本状态的最佳时机。他们坚定立场,对原劳资协议收入分成和工资帽体系中“不合理”的条款进行大手术,以增强自己的话语权,目的就是在收入分成中多占一些比率,同时利用工资帽新体系制衡各队实力,以期每支球队都具备夺冠实力。

  美国的橄榄球和棒球联赛此前也出现过劳资纠纷,可他们的市场只赚不赔,因此纠纷得以很快解决。而NBA 已连续两年亏本近6 亿美元,因此在重新瓜分这块大蛋糕时,资方想至少保住有利可图;而劳方难以接受一夜之间薪水总额锐减,可持续挣大钱周期缩短,同时在交易市场上被老板束缚住手脚……

  于是,为了各自利益,两年多的劳资谈判至今分歧难以弥合,而且随着停摆的不断延续,双方损失的美元也越积越多,已发出最后通牒的资方接下来向劳方的出拳也会越来越重。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