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青|亚青赛|中国国青队|2016奥运会 > 最新动态

中国足球头球优势逐渐消亡 球员娇生惯养惹祸端

2011年11月10日19:45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头球,曾经是中国足球在亚洲的重要法宝,甚至有一段时间,中国男足80%以上的进球是依靠头球来解决,中国男足也一度被冠以“中国头球队”。

  然而,头球如今却正成为中国足球的一大软肋。在7号的女足亚少赛和8号的男足亚青赛上,这两支中国队在两场比赛中,连丢6个头球。

  曾经的招牌之一,如今却成了短脚,我们不得不问这是为什么?隐藏在头球能力下降背后的,又是中国足球怎样的无奈?

  现象

  两场比赛连丢6个头球

  “看日本队的进球,发现了个子矮也是可以争顶的。”一位现役女足国青队的球员在看完7号的女足亚少赛中国队0比3不敌日本队的比赛之后,在微博上这样写道。

  无独有偶,就在女足亚少赛之后的一天,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男足亚青赛预选赛上,中国队又以0比3的比分不敌澳大利亚队,而澳大利亚队的三个进球的方式也全部都是头球。

  如果说,男足对阵澳大利亚,连丢三个头球尚且情有可原,毕竟为澳大利亚首先建功的是效力于英超布莱克本队的中锋麦克拉伦,尽管尚未在一线队打上比赛,但英伦风格注定麦克拉伦头球功夫了得。而且澳大利亚队球员无论是身高还是体重均好于中国球员,连丢3个头球尚且可以理解。

  但是中国少年女足队在面对身高明显不占优势的日本队却连丢三个头球,则确实有些让人费解了。日本队进球的成宫唯身高只有1米54,增矢理花也只有1米60,中国队后防线的平均身高则超过了1米68,如此大的反差令人震惊。

  声音

  她们不愿练头球……

  事实上,早在中青女足打完亚青赛之后,中青女足的主教练殷铁生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在带女足的过程中,最让他感到困难的是,这些队员都不愿意练头球。

  “困难?练头球!这是我带队一年多来最深刻的体会。就以这次亚青赛为例,日本队主动接应做得很好,不仅仅是脚下,还充分利用头球,尽管她们的身材不高。但是,我们虽然有身高优势,可接应中显得很被动,不愿意主动去用好头球,而且头球技术上也不过关。”

  国少国青女足队员头球能力差更反映在基础的青训过程中。一位在我市宝应从事女足青少年训练的教练也有此感受:“现在大部分的小女孩在训练中最怕的就是练头球。”

  女足如此,男足也不能独善其身。尽管头球曾经是中国男足的利器,但是就目前而言,在青训过程中,特别是启蒙阶段,小球员也不太愿意练头球。“特别是初一之前,打基础的阶段,小孩都不太愿意练头球。”我市省运男足的助理教练吴健对本报记者如是表示。吴健认为,基础打不牢,到了后期,技术自然也就不稳定了。

  内因

  都是娇生惯养惹的祸

  女足队员为什么不愿意练头球?殷铁生认为:“现在的女孩子都想好看一点,力量练多了,不好看,尤其是腿粗的话,更不好看了。”当中国女足冲击伦敦奥运会资格失利,兵败济南之后,中国女足的主教练李霄鹏同样论断。

  女足不愿意练头球、练力量,是为了好看,那么男足小队员也不愿意练头球呢?“怕疼。”吴健说,“其实,如果技术正确,用头顶球,头并不会很疼,技术不过关,顶球部位不正确,反而会很疼。”

  同时,吴健还透露,在训练过程中,他发现,队员不怕练力量却普遍害怕对抗。吴健认为,无论是不愿意练头球还是怕对抗,都是孩子娇生惯养的一个表现。

  怕对抗事实上在中国足坛已经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卡马乔在接受西班牙《阿斯报》采访时表示,计划生育所带来的家庭对孩子的溺爱,阻碍了中国球员在场上的投入程度。 本报记者 傅春扬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