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举重世锦赛|2011巴黎举重世锦赛|2011世界举重锦标赛 > 最新动态

世锦赛6级别女举仅一块总成绩金牌 伦敦恐无金

2011年11月12日05:39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汤敏

  正在巴黎进行的举重世锦赛,昔日世界女子举重的“梦之队”中国女队兵败如山倒,截止昨天六个级别的决赛结束后依然只有一块总成绩金牌(48公斤级)。过去三届奥运狂揽11金的中国女举梦之队,面临伦敦颗粒难收的尴尬境地。

  这一次败得很惨

  举重世锦赛激战正酣,中国女举却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严寒”。在已经进行的6个级别女举对抗中,中国队仅仅在首日由小将田源在48公斤级比赛中以明显优势收获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

  在女子53公斤级的争夺中,纪静仅收获挺举和总成绩的2枚铜牌;而在曾经最具优势的女子58公斤级比赛中,李雪英也仅以103公斤获得抓举冠军,丢掉了挺举和总成绩的金牌,这个项目从2002年至今的七届世锦赛、两届奥运会,中国队先后由宋志娟、孙彩艳、陈艳青、顾薇、邱红梅等人实现了对这个级别总成绩冠军的“九连霸”;而在女子63公斤级比赛中,欧阳晓芳也只收获抓举亚军和总成绩第三名;女子69公斤级中,小将向艳梅不敌俄罗斯名将斯里文科,只收获三项亚军;女子75公斤级就更加惨不忍睹了,康月总成绩只能排名第6,比夺冠的俄罗斯名将埃夫斯楚金娜少了42公斤。作为伦敦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热身,中国女举的糟糕战绩不得不让人担心。

  伦敦奥运恐颗粒无收

  北京奥运会我们的女举达到了历史巅峰,不仅包揽四金还创造了多项突破或接近世界纪录的出色成绩。不过最近两年我们在刘春红的69公斤级、曹磊的75公斤级领域水平下滑厉害,其中75公斤级已几乎与世界顶尖水平总成绩有50公斤左右的差距。而我们已经放弃了两届奥运的63公斤级,欧阳晓芳这次的表现表明我们很难短期内再回世界一流。女子小级别领域,尽管田源这次世锦赛48公斤级总成绩夺冠,但土耳其名将塔伊兰的缺席让这块金牌成色降低不少。我们的53公斤级遭遇哈萨克斯坦塔祖尔菲亚的强势挑战,58公斤级李雪英这次也被一名白俄罗斯选手最后逆转。

  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我们在经历了08年的巅峰时刻后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即使刘春红能恢复到正常水平,我们也只能说是在48公斤、58公斤以及69公斤三个级别与国外劲敌有得一拼,女举我们已没有任何一个级别拥有绝对的夺冠实力。一旦参赛选手开局不利影响全队士气,中国女队很可能会面临伦敦奥运一金不得的极度绝境。

  农村女孩也不肯练举重

  中国女举在近些年实力明显下滑其实也是必然,绝不仅仅是临场发挥的问题。对于中国女举衰败的原因,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举重太苦,现在选拔人才上有困难,这也导致国家队的后备人才青黄不接。还有就是中国女子举重靠的是先发优势,在人家还没进行女子举重专业训练时,我们先走了一步。但随着女子举重进入奥运会,国外选手对于女子举重的重视,实力大幅提升,也让中国队失去了优势。”练习举重很苦,而如果没能拿出好成绩,落得一身伤病不说,退役后还很难找到好出路。

  一位基层教练告诉记者:“举重是一个平常很少有人关注的项目,城里的娃娃愿意练这个的几乎没有,谁又愿意把自己的娃娃送去练举重呢?无奈选材只能从农村去找。现在农村的娃娃愿意练的也越来越少。基层的人少了,能够给国家队提供的人才自然就少了。”而针对中国女举下滑的原因,这位教练认为也在于国外选手的重视,“女子举重中国起步比较早,所以成绩也非常出色。这些年国外选手越来越重视,她们的实力也起来了,我们自身实力的提升空间有限,所以优势缩小也是必然。”

  本报记者 汤敏

  链接

  奥运限令可以废除了

  在国际举联1987年创办了女举世锦赛后,中国女举在最初的9个级别中常常能够获得绝大部分的金牌,各级别三项世界纪录基本是中国选手创造。所以在女子举重2000年进入奥运大家庭后,为了限制中国队的优势,国际举联决定每支代表队最多只能参加4个级别比赛,最多派出4人参赛。如今,中国女队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国际举联也是时候放弃限令了。在北京奥运会时,中国女举拥有绝对把握的项目已经不多;到了伦敦奥运会,恐怕就要担心哪个项目能够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既然中国队已经没有绝对的优势,国际举联也可以考虑放弃限令了,这样也能使比赛更激烈。 陈 浩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