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缺少定海神针 想赢怕输心态波动致失利

2011年11月12日06: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慈鑫

  中国女排今天在世界杯赛上,以2∶3惜败于世界劲旅巴西队。能与对方打满5局,回归国家队仅两个月的张磊无疑是中国女排的的头号功臣,但与巴西队反败为胜的三大主力帕乌拉、法比亚娜和谢拉相比,张磊的实力、号召力还是显得逊色不少。中国女排今天虽然超水平发挥,但缺少在关键时刻能力挽狂澜的核心人物,最终与胜利失之交臂。

  与现世界排名第一、北京奥运会冠军巴西队交手,中国女排在赛前并不被人看好。“或许正是带着冲击对手的想法投入到比赛中,放手一搏的中国女排今天在大多数时间里打出了自己的士气和特点。”国内资深排球教练林榆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能与巴西队打满5局,而且有战胜对手的机会,无论最后结果是胜是负,对处于低谷中的中国女排来说,都是一种胜利,“与整体实力明显高于自己的对手比赛,中国女排能输得不难看,甚至还给对手造成极大的威胁,就应当予以肯定。”

  与11月5日以2∶3惜败于意大利队的比赛相似,中国女排今天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这说明,中国女排在场上形势发生变化时,从冲击对手变为试图保住胜利果实,心理上的波动影响了中国队员的临场发挥。

  中国女排在第三局打得最漂亮,快攻、强攻、吊球频频得手。林榆廷表示,打法多变是中国女排的传统优势,但在现在这支中国女排身上已经很久看不到这种优势了,而今天中国女排的表现让人看到了希望。在第三局比赛中,中国女排的拦网也非常好。长期以来,中国女排队员高大的身材往往难以转化为网上优势,但在这一局比赛中,中国队的网上实力一次次压制了巴西队的进攻。

  中国队主教练俞觉敏曾在本场赛前强调,巴西队实力在中国队之上,中国队并未对本场比赛的结果有过高期望。但比赛进程可能远比中国队料想的轻松,按照这样的势头,中国女排很有可能爆冷击败本次比赛的夺冠大热门巴西队。当胜利的曙光出现时,中国女排又回到了进攻急躁、失误频频的状态。而这个时候,巴西队的几名主力帕乌拉、法比亚娜和谢拉表现出了大将风范,她们的几次进攻扭转了局势,中国女排在第四局和第五局都是在领先的情况下,最终被对手将比分反超,胜利的天平最终还是倒向了巴西队一边。

  其实,巴西队在本次世界杯比赛上一直状态不佳,在已经结束的与韩国队和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上,巴西队都是战至第五局才艰难取胜。林榆廷表示,不管比赛进程多么艰难,巴西队最终都是笑到最后,这就是奥运会冠军的实力体现。尤其是核心队员起到了稳定军心和引领全队反击的关键作用。

  实际上,全场比赛巴西队实际上只赢了中国队1分,但巴西队的三大主力帕乌拉、法比亚娜和谢拉的得分是全场最高的。而中国队得分最高的却是打接应的张磊,她只与巴西队得分排名第三位的谢拉相当。张磊今年9月才回到国家队,此前一度被俞觉敏弃用的她,可以说一直是国家队的边缘人物。不过,张磊在亚锦赛和本届世界杯赛上却屡次成为中国女排的关键人物。相比之下,中国队最受关注的几名主力队员王一梅、惠若琪和魏秋月却没有太过惊艳的表现。

  中国女排在实力上与强队尚有差距,但与强队遭遇时未必没有取胜的可能。这个时候,非常需要有核心队员助球队一臂之力。俞觉敏在今天比赛结束后也总结说:“面对强队,现在中国队队员很能拼,是用拼劲带动技术发挥。但我们也看到,中国队在落后时冲击对手的心态比较好,而在领先的情况下确实会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如何将拼劲化为优势以及最终的胜利,这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已成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不过,像冯坤、周苏红那样的球队灵魂人物往往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核心人物的涌现需要历经大赛锤炼,也需要个人天赋。实际上,中国女排目前的主力队员王一梅、魏秋月、马蕴雯等人早在上一个奥运周期就已经进队,但她们距离成为中国女排新的核心人物显然还有较大差距。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