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后防漏洞百出国足提前出局 卡马乔:比分不公平

2011年11月12日09:5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尤尼斯如同一道闪电,在补时阶段给了国足致命一击,0∶1,我们不相信理论上的出线机会,事实上国足已经被淘汰,四战积3分,国足彻底歇菜了。而悲催的是,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之前,国足将在未来三年里与世界大赛无缘,国足还得再打三年光棍……

  喊着要防守 实际大漏勺

  卡马乔贵为名帅,接手国足之后第一把火就烧到了后防线,可惜李玮峰的火线救主,并未能改变国足后防孱弱漏洞百出的陋习。“必须要注意防守站位,绝不能漏人”。西班牙名帅直指问题关键所在,可是在昨日这场国足事关出线的生死大战中,国足整条后防线还是在90分钟不停地防守失位 ,能够在多哈只失一球,恐怕更需要感谢的是伊拉克球员糟糕的射术以及勉强还不错的运气。

  由于杜威和冯潇霆的因伤退赛,这一场大战国足主力中卫搭档是李玮峰和张琳芃,左闸孙祥右路刘建业,其中李张两人是首次搭档。事实上,整条后防线的大赛经验,除了张琳芃之外,都在数十场以上,可是4个人相对来说,除了孙祥相对稳定不算冒失之外,其他三人都在比赛中频繁出现站位失误,给对手很多可乘之机的糟糕时刻。杜威和冯潇霆的防守特点,都是站位出色预判良好,恰好能弥补李玮峰和刘建业等人防守相对冲动冒失,容易失位的缺点,是典型的互补型组合,可是卡马乔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也只能以这样的组合霸王硬上弓。

  这样的组合在理论上已经是危机四伏,体现在实战中,卡马乔的队伍防线被济科的防反打得原形毕露,其中刘建业和张琳芃两人的表现尤其糟糕,虽然在上半场刘建业和张琳芃各有过一次门前救险,但是相对他们的糟糕表现来说,只能说是瑜不掩暇。客观地说,后防线屡屡被对手突击,形成局部突破或者以多打少,后腰当然也有一定责任,但是站位的失位,被对手屡屡抓到空当打出致命威胁,这就是防线具体失位球员的个人责任所在,张琳芃在赛前就信誓旦旦,“最重要的是后卫站好防守位置。”可是在比赛中他的表现犹如刚刚登场的青年队学徒,上半场一次简单的解围居然也交到了对方阿卜杜扎海尔的脚下,后者在禁区左侧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居然打高,国足躲过一劫。

  值得注意的是,从本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资格赛开始,中国队在比赛上下半场的开始阶段和结束阶段就经常出现丢球的情况。主场首战伊拉克就是上半时进入补时阶段被绝杀,热身赛对阿联酋也如是,包括本场比赛在内,中国队最近三场比赛都被对手在补时阶段打入进球,由此可见,在比赛进行的过程中,无论是在领先、打平,还是落后的情况下,在比赛的刚开场和最后阶段始终找不到感觉。这一点也暴露出了国足防守端在进入比赛状态慢和比赛最后时刻心 态控制不好的问题。

  叫着不公平 其实没能力

  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卡马乔说:“比分对我们不公平。”

  赛后总结本场比赛,卡马乔说道:“我们很失望!因为我们本来是来获胜的。我们也很努力地完成这个任务。但我们碰到了和前几场一样的问题,那就是虽然我们整场比赛控制着场面,但就是不能赢球。对我们来说比分不够公平。

  此役输球后,中国队世界杯出线的希望已经基本破灭,将要面对接下来的三年没有重要比赛可打的尴尬局面。对于自己在中国的执教工作,卡马乔却并不认为有任何危机。他说:”我们还要做很多工作,还要去提升中国队的水平。这都是我们要做的。”接下来中国队在20强赛中的其余比赛已经基本失去意义,谈及球队接下来的备战工作,卡马乔认为这不会改变球员们的态度。“国家队的比赛总是不轻松,我们和新加坡与约旦还有比赛,还要花时间去准备。今天其实球员们也不高兴,他们知道自己应该赢球。我们接下来还有很长的旅行,我相信我的球员们在接下来的比赛里会同样的付出。”

  近三场20强赛,中国队始终不能解决进攻乏力的问题,对此卡马乔说:“我们每场比赛的开场阶段总是做得很好,但不能保持下去。进球是比赛里最重要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努力到达对方的禁区进球,只能通过不断的训练才能完成这一点,也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理论有可能 实际没可能

  在输掉这场事关生死的对决之后,国足的晋级可能性接近于零。要知道,在赛过四轮之后,国足仅仅以1胜3负拿到了3分,净胜球数更是为可怜的-2个。而反观约旦队和伊拉克队,则与国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中约旦队前三轮迎来了三连胜,再加上其本轮将在主场对阵鱼腩新加坡队,这令约旦队几乎锁定了一张十强赛入场券。换言之,国足欲要在绝境中撰写童话,只能“死磕”双杀了自己的伊拉克队。

  因为根据国际足联有关巴西世界杯的竞赛规则,一旦有两队或者两队以上在二十强赛中有同分的情况,将率先比较所有小组比赛中的净胜球数量(非相互之间的胜负关系),其次比较的是所有小组比赛中的总进球数。所以这便为国足提供了一种理论上的晋级可能性,即便这种晋级可能性等同于痴人说梦。

  这种理论上的晋级可能性,需要满足以下条件:第一,在最后两轮赛事中,国足两连胜,伊拉克队则两连败,这样一来,中伊两队将同积9分;第二,国足在净胜球数量上超过伊拉克队,或者是在净胜球数量相同的情况下,在总进球数量上超过伊拉克队。而一旦在中伊两队同积9分,又没法通过净胜球数量或者总进球数量上分出雌雄,那么伊拉克队将获得十强赛的入场券,因为根据竞赛规则,在无法通过上述情况分出雌雄的情况下,将根据中伊两队之间的胜负关系分出雌雄。

  其实从理论上看,我们貌似还有机会,但它会成真吗?想必,伊拉克队不会为国足上演惊世大逆转做嫁衣。要知道,伊拉克队将在最后一轮在主场迎来已无欲无求的新加坡队,伊拉克队输球的可能性不大,仅此一点,便足以“判”国足“死刑”了。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