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2011-12赛季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梅西C罗双龙戏珠耀金球 赛事锦标将成重要标尺

2011年11月12日14:1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1994年,当7岁的梅西加盟阿根廷足坛传统劲旅纽维尔老男孩队时,9岁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以下简称C罗)还在自家的花园里苦练球技。C罗的父亲迪尼斯·阿贝罗是葡萄牙马德拉岛的一名花匠,他知道自己的儿子很有足球天赋,但绝没想到C罗会在日后成为影响国际足坛的一代巨星……

  “现在看来,也许梅西和C罗的竞争从那时起就已经开始了”,意大利著名的体育媒体《米兰体育报》曾如此写道。

  本月初,国际足联公布了2011年度FIFA金球奖的23人候选名单。按计划,国际足联将在12月5日公布“三甲”名单,最终的评选结果则会在2012年1月9日出炉。在这份星光熠熠的名单中,梅西和C罗无疑是最耀眼的两个名字。作为近年来国际足坛最引人注目的两位球星,梅西和C罗不仅包揽了国际足坛最近5年的几乎所有个人荣誉,还帮助各自俱乐部多次登顶西甲、英超和欧冠联赛,正在开创着属于他们的足球时代。

  梅西C罗谁更强?

  如果说2009年6月之前,身处英超曼联的C罗,和在西甲巴塞罗那崭露头角的梅西只能算是“隔网对抗”的话,那么在C罗转会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以后,梅西和C罗的对抗便随着这两家俱乐部的比拼而渐趋白热化。“梅西C罗谁更强”,自然成为全世界球迷争论的焦点话题。

  先来看看两人的成长轨迹——比梅西大两岁的C罗1998年加盟葡萄牙豪门里斯本竞技,2002年进入里斯本竞技一线队。2003年,C罗以1224万英镑的身价从里斯本竞技转会曼联,逐渐成长为世界顶级球星。2008-2009赛季,C罗包揽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2009年夏天,在带领曼联夺得欧冠和卫冕英超后,C罗以8000万英镑的世界足坛第一身价转会皇马……

  相对于C罗,梅西在欧洲足坛的闯荡历程则要艰辛很多。在阿根廷足坛小有名气后,梅西在11岁时被诊断出发育荷尔蒙缺乏症,几乎中断了足球生涯。2000年,试训巴萨成功的梅西迎来了转机。通过俱乐部安排的治疗,梅西于2003年11月首次代表巴萨一队出场,从而开启了自己的巨星之路。2008-2009赛季,梅西率领巴萨成就西甲、国王杯、欧冠、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的“五冠王”伟业,个人也当选了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达到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

  在C罗来到西甲后,他和梅西之间终于有了直接“对话”的机会,两人的竞争也逐渐 “升级”。2009-2010赛季,梅西在西甲联赛出场35次打进34球,追平了由“外星人”罗纳尔多创造的西甲单赛季进球纪录。受到梅西“刺激”的C罗,马上就在接下来的2010-2011赛季打进了惊人的40球,不仅成为西甲最佳射手,还荣膺欧洲金靴奖。

  本赛季以来,梅西和C罗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2011年至今,梅西在比赛中共上演了6次“帽子戏法”(即单场比赛打进3球)、10次“梅开二度”;C罗则有1次“大四喜”(连进4球)外加7次“帽子戏法”和6次“梅开二度”。在刚刚过去的10月,梅西在两场西甲和欧冠比赛中连续上演“帽子戏法”,C罗则在一周内连进5球,可谓针锋相对!

  C罗和梅西到底谁更强?让我们来听听当事人的回答—— “梅西和我,就像法拉利和保时捷,这是没有办法直接比较的。”C罗如是说;梅西的回答则有些避重就轻:“当今足坛有很多优秀球员,我只想变得更好。”

  赛事锦标是重要标尺

  国际足联金球奖,是由FIFA足球先生(即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即欧洲足球先生)合并而成的当今世界足坛最高个人奖项。在今年1月揭晓的首届国际足联金球奖评选中,梅西战胜了巴萨队友伊涅斯塔和哈维,成为新金球奖的首位得主。

  按照金球奖评选机构《法国足球》编辑部专家组与国际足联技术发展委员会所达成的协议,国际足联金球奖的评委阵容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来自国际足联下属208个会员协会的国家队主帅、国家队队长和全球208家媒体的足球记者。评选标准主要基于球员该年度内所获得的个人荣誉、球队荣誉、球员天赋和公平竞赛精神,职业生涯履历和突出表现等四个方面。

  由此来看,除了个人表现,球员所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成绩好坏,也是决定球员能否获得金球奖的重要标尺。以梅西和C罗的竞争为例,2007年,两人首次同时进入欧洲金球奖“三甲”,却输给了巴西球星卡卡。究其原因,除了卡卡在当赛季的意甲联赛中荣膺最佳球员和最佳外援外,更重要的还是卡卡帮助AC米兰获得了当赛季的欧冠和世俱杯冠军。2008年,C罗压倒梅西首捧金球奖,则主要得益于他在曼联夺得了英超和欧冠的“双冠王”。2009年和2010年,梅西两次压倒C罗捧得金球奖,除了个人的优异表现,与他所在的巴萨连续卫冕西甲密切相关。

  在最新一届的金球奖评选中,个人表现难分伯仲的梅西和C罗,同样要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层面展开比拼。在2010-2011赛季中,C罗虽夺得西甲和欧洲金靴,但在俱乐部层面却只收获了一个西班牙国王杯。反观梅西,除了蝉联欧冠金靴外,还帮助巴萨卫冕西甲,并夺得6年来的第三座欧冠奖杯。只是在国家队方面,梅西所在的阿根廷队和C罗所在的葡萄牙队都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

  正如“球王”马拉多纳在谈到新一届金球奖评选时所说:“莱奥(即梅西)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C罗也很出色,但他还没有带领俱乐部再一次证明自己。”

  “金球”不仅仅是荣誉

  随着当今职业足坛的高度商业化,像梅西和C罗这样的顶尖球星,除了在球场内不断取得成功外,在球场外也创造着“钱程”。金球奖,不仅是对球员出色表现的褒奖,更可以为他们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可谓是名利双收!

  以梅西为例:2008年,年少成名的梅西已在巴萨拿到了840万欧元的年薪。而在他首次夺得金球奖的2009年,梅西的年薪就增加到了950万欧元。目前,梅西在巴萨的税后年薪约为1100万欧元,还有300万欧元的浮动奖金。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C罗身上。在2008年获得金球奖之前,C罗在曼联的年薪才不过500万欧元。如今,C罗在皇马的年薪已高达1200万欧元。

  拿不拿“金球”,球星的年薪差距明显。然而,金球奖巨大的“吸金效应”还不限于此。在最新一期的足坛福布斯富豪榜上,梅西以3100万欧元的年收入排名榜首,C罗则以2750万欧元的年收入位列次席。据悉,目前像梅西和C罗这样的巨星,其年收入的三分之二都来自广告代言、赞助商、肖像权和球衣出售等“场外”收入。

  值得庆幸的是,梅西和C罗如此全方位的竞争,并未给球迷们带来“既生瑜,何生亮”的无奈,反而让国际足坛更加熠熠生辉。也许,这就是足球的魅力所在吧。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