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女排实力不济俞觉敏摔跤 战巴西一队三年无胜绩

2011年11月12日14:4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北京时间11月11日,2011年女排世界杯在休战一天后在日本札幌重燃战火。在第6轮的一场关键较量中,中国女排在大比分2:1领先的情况下没能抓住机会,被巴西队连扳两局以2:3惜败,五局比分分别为23:25、27:25、25:21、20:25和15:17。中国女排自2008年大奖赛总决赛后对阵巴西一队未尝胜绩。本轮战罢,中国队暂时排在第四位。12日,中国女排将与欧洲劲旅塞尔维亚队交手。中国女排要想实现杀进前三直接拿到伦敦奥运会门票的目标,后面的比赛不容有失。

  领先遭逆转输得挺可惜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首局便很快打出状态,虽然一度落后8分,不过这一局丢得并不可惜。中间一度连赢两局,甚至看到了3:1获胜的希望,只可惜还是惨遭巴西女排逆转。

  “非常可惜2:3憾负巴西。从今天场上双方的竞技状态看 ,(中国女排)完全有机会、有希望拿下这场比赛,甚至是3:0直接拿下。我们队伍还是年轻,不够霸气,这体现在第4、第5局快接近胜利时的自信心不足,关键分、关键局的把握能力欠缺,给了对手翻盘的机会。”前女排主帅陈忠和谈起这场比赛,言语中透露出无限的遗憾。

  遗憾归遗憾,但陈忠和认为,“总体上打得很出色,打出了自身水平,达到了预期的拿分目标。”总体上的出色离不开个人环节的闪光,特别是接应二传张磊,她在本场比赛中一共获得18分,成为全队的得分王。

  而在58次接发球中,张磊接到位33次,只有1次失误。进攻环节,张磊也体现出自身价值,34次进攻中得到14 分,进攻得分率为41.18%,名列全队榜首。

  战巴西一队三年无胜绩

  中国女排在近三年与巴西女排的交手中战绩极为糟糕。除了今年在总统杯决赛上苦战5局3:2险胜巴西二队折桂外,在与巴西一队的交锋中至今尚无胜绩。

  自从“陈家军”在2008年大奖赛宁波北仑站的比赛中以3:2力擒巴西一队之后,三年来中国女排在与巴西一队的交锋中再无胜绩,此前连续8场失利且有6场被对手零封,再加上11日中国女排以2:3惜败,已经在与巴西一队的较量中9场不胜。

  决胜局前半段中国女排凭借惠若琪的强攻,以及她和马蕴雯的拦网将比分拉开到11:8。在胜利即将到手之时,女排姑娘们的心态发生变化,出手不够果断且信心稍显不足,连续在一攻上受挫,直至被对手追至11平。尽管张磊两次帮助本队挽救赛点,但最后时刻她的一传没能顶住,让巴西女排抓住机会,帕乌拉的反击和王一梅的被拦让对手连得两分以17:15险胜。

  关键时刻女排姑娘们心里想法较多,教练临场指挥应变有所欠缺,这些都体现出稚嫩的中国女排与巴西队的差距。

  指挥太投入俞觉敏摔跤

  “我们不能高估队伍,要看到队伍的进步,也要认清我们没有赢巴西和欧洲强队的绝对实力。”大好形势之下惨遭逆转,中国女排需要学会怎样在领先的情况下打球,女排主帅俞觉敏说,“落后的时候冲击对手的心态比较好,领先的情况下确实会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在战术和精神上想得太多,这也是我们在比赛中该吸取的教训。”

  比赛中一个关于俞觉敏的花絮,折射出现场气氛的紧张。首局比赛战至一个关键分时,场上的局面极为胶着,场边指挥的俞觉敏也颇为紧张,后退中的他不慎摔倒。立刻起身后的俞觉敏露出一丝憨厚的笑容,现场多数观众没注意到这个细节。

  下场比赛中国女排将对阵塞尔维亚队。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本赛季曾两次输给这个对手。展望这场比赛,俞觉敏说,“塞尔维亚队的2号和16号给我们造成过很大冲击,我们要在与强队的对阵中应变调整自己,学习巴西、意大利这样有经验的强队如何处理关键球,而不是一味往前冲,很多技术细节应该更到位。”

(责任编辑:王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