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国际足球赛事|国际足球新闻|国际足球转会|国际足球视频 > 五洲绿茵 > 欧洲杯|欧锦赛|波兰乌克兰欧洲杯|2012欧洲杯 > 西班牙新闻

皇马铁闸换位害惨西班牙 两致命伤让博斯克头疼

2011年11月13日05:1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如果要说现在的西班牙队和08年10年连续捧得欧洲杯和世界杯的那支西班牙有什么不同,最大的变化无疑就是后防线。卡普德维拉年迈淡出国家队看上去并不是什么伤筋动骨的问题,但引发的蝴蝶效应却足以导致一场地震。尽管只有24岁的皮克足够担起明年欧洲杯,甚 至2014、2018连续两届世界杯,但普约尔逐渐增大的年龄和反复频繁的伤势,让博斯克不得不未雨绸缪,解决中卫位置上的合适替补人选。在本赛季,看上去穆里尼奥对拉莫斯的改造正在帮助斗牛士军团解决问题,但结果今晚英格兰的检验,我们只能说,狂人给出的答 案多少有些似是而非。

  在俱乐部,拉莫斯搭档佩佩的组合是银河战舰过去近10场比赛连战连胜的保障,照搬到国家队,他和皮克的组合理论上同样也应该百战不殆。但真的配合起来,多少有些似是而非的感觉。是的,绝大多数情况下,拉莫斯在西班牙全场控制的战术中都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 作,将英格兰难得的几次进攻和漫无目的前场送球轻松化解。这位年少成名的塞维利亚后卫从来不缺少勇气,也不缺少头球技术,开场不久就将阿什利-科尔的传中奋力化解,接着又在一次角球防守中完成解围。第42分钟,西班牙人闲庭信步般的传球甚至成功挑逗了英 格兰人的怒火,米尔纳前场飞铲拉莫斯吃到黄牌,也算是皇马后卫为斗牛士军团本场比赛完成的贡献之一。

  问题是,虽然在99%的时间内,拉莫斯都无比胜任中卫位置,但对于他身上的助攻特质,这样的安排多少有些暴殄天物的味道。看看在右边路顶替拉莫斯的阿贝罗亚,基本在进攻中毫无威胁,无形中等于斗牛士自废一臂。要知道,虽然在皇马,中卫拉莫斯加右边卫阿贝 罗亚的组合同样混得风生水起,但银河战舰不同的是,由于前面有C罗、卡卡、本泽马、厄齐尔这样的好手,穆里尼奥战术板上的阿贝罗亚根本轮不到出来暴露自己进攻短板的机会。但在国家队,趋向巴萨式战术的安排势必对两个边卫提出更高的攻防要求,在这一点上 ,阿贝罗亚甚至不如小字辈的左边卫阿尔巴。更重要的是,即便是防守,阿贝罗亚也并不能做到滴水不漏。第49分钟,正是他仿佛皇马对巴萨时在边路毫无必要的背后犯规,给了英格兰改写比分的任意球。而这时候,99%时间内完美的拉莫斯,就出现了1%时间内的短路 。

  在这1%的时间里,拉莫斯至少犯了两个中卫的大忌。第一,由于长期出任边卫,塞维利亚人的位置感终究不如普约尔这样的老牌后卫,在米尔纳起球的一刹那,你可能明显看到他在禁区中路没有跟住任何英格兰球员,又像是和皮克一起盯防了同一名球员,基本上处于对 手只要后插上助跑头攻,他就是缴枪投降的状态。第二,如果能占据空间,即便漏人到也算了,但在米尔纳角球落下时,拉莫斯很积极的移动,并起跳争抢头球,但他成功干扰的,却是本来贴住达伦-本特的布斯科茨,使得后者在起跳争顶时犹豫了一下,反而被英格兰 人轻松头球攻门中柱,接着被兰帕德补射入网。这个失球背后,显然就是拉莫斯在新位置上和其他搭档配合不熟的结果。

  实际上,拉莫斯并非没有在国家队但当中卫的经历。2006年世界杯,这位当时的皇马新星就和普约尔组成中卫搭档,却没有收到好的效果。巧合的是,也和今晚一样,那年的拉莫斯同样在大部分时间发挥出色,却在面对法国的淘汰赛中连续出错,最终西班牙在先进一球 情况下,被法国1比3淘汰。接着,吃到教训的阿拉贡内斯就此将拉莫斯的位置牢牢按在了右边卫上。宁愿让马切纳搭档普约尔,也不让塞维利亚人出现在中路腹地。这个决定,也在之后的4年里让阿拉贡内斯、博斯克、以及他们的西班牙队受益匪浅。当然, 正如我们不能因为阿比达尔曾经因为点球加红牌让选择他出任中卫的多梅内克出丑,就否认他在巴萨中卫线上的稳定表现,但起码现在,拉莫斯在国家队出任中卫,都有着太多不好的回忆。而这些回忆,显然会让博斯克更加觉得头痛不已。

(责任编辑:马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