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 > 关注国足

连续三届冲世界杯失利 中国足球原地踏步到何年

2011年11月13日06: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足再走“顽固”老路

  由1名翻译、两名领队、两名队务、3名技术、3名科研、4名队医、5名教练所组成的国足“复合型团队”,均是国管部极度渴望国足创造奇迹的有力明证,尽管国足历史上从未得到过奇迹的正面眷顾。

  出征前正式接受记者采访时,无论是国管部主任曹景伟还是国足主帅卡马乔,给出的答案均是“客场全取3分”。然而包括抵达多哈后还明确表示“我们就是来玩命”的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在国足晋级希望破灭后,均表示对失败“有所准备”。此种较为矛盾的心理变化恰恰说明,国足水平之差大家心知肚明,但投机心理仍然占据主导——例如在20强赛之前请来年薪430万欧元的卡马乔教练团队。

  中国足球肯定需要高水平外教,但中国足球需要高水平外教来做什么具体工作,大多数时候却是一笔糊涂账。

  2002年国足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聪明得可以用“狡猾”来形容的外教米卢大红大紫,使不少球迷忘了曾经失败的施拉普纳和霍顿。面对失败,外教也可以是最好的“替罪羊”。因此,国足对外教的痴迷程度居然有增无减:2004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阿里汉带队被科威特队挤出决赛圈,2007年杜伊“垂帘听政”福拉多,但国足在20强赛小组赛即遭淘汰,如今轮到卡马乔重蹈覆辙。唯一的区别是足管中心给了这位西班牙人3年合同,换句话说,聘用卡马乔团队已符合“长期战略”思路。

  这就令球迷愈发不懂:既然着眼点放在2018年,为何“卡氏国足”的20强赛主力阵容还会出现郑智、李玮峰、孙祥、韩鹏等而年届立之年的老将,而今年刚刚在主帅布拉泽维奇率领下经历失败的国奥小将,却得不到国际大赛的真正锤炼。

  因此,卡马乔强于高洪波、朱广沪的训练和指挥能力至今没有显现,甚至高洪波好不容易给国足规定的地面推进思路重新变得无关紧要。于是球迷又看到中后卫李玮峰一次又一次发动长传进攻,两个后腰赵旭日和刘健几乎全部精力用于防守,前场进攻球员大多数时候只能靠单兵作战,两三名球员之间的小组配合极为罕见。

  难怪有不少球迷认为,“看完4场国足小组赛,看不出教练教了什么,队员练了什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姚雅男)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