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评论 > 劳资纠纷评论

大话NBA江湖:劳资双方斗法 乱世之下必有故事

2011年11月13日10:35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斯特恩此次没有像上周那般再给球员下最后通牒,可他强调说,此后劳资双方已不会再有谈判时间。
    深圳商报记者 吴 吉

  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天下大势,莫不如是。话说公元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一日,美职篮新赛季开打之日,美国盐湖城能源体育馆突然有了人气。此前多日,该馆门可罗雀,宛若死寂。这一日突然活将起来,莫不是爵士队披挂上阵?此言差矣,看官进入该馆一望便知,馆内进行的乃是一场迪斯尼冰上表演!孩子们的欢笑冲淡了馆内的冷清,却冲不散美职篮新赛季开赛无望的悲哀。喧嚣过后,归于寂静,球馆依然在等待自己的主人。它不知道的是,这样的等待还要持续多久……

  体育江湖,英雄辈出,如雷贯耳的美职篮风光无限了六十余载。为何今朝,呼啦啦大厦将倾?列位看官,且听我们细说从头。

  第一回 糊涂账球员有话说 精明人谈判互不让

  江湖上流传一句话:美职篮向来有两个战场一个是华灯闪烁,球队之间的赛事明战;另一个便是风起云涌,劳资双方的利益暗斗。前者越激烈,观者越尽兴;后者越撕缠,后果越严重。

  话说劳资双方的前一份合同历时六年,于二零一一年六月三十日终结。在此之前,劳资双方都深感己方吃亏,“杀心”顿起,一场惨烈厮杀已是如箭在弦。或试探揣摩或直接对话,或绵里藏针或挥舞大棒,劳资双方似两军对垒,各种战术无所不用其极,却终于难以达成和解。老板方声泪俱下,痛诉艰辛:“美职篮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逾七成球队难以为继,亏损数额之大令人咋舌,无奈之下,只得要求重新分配利益。否则,一损俱损,望球员舍生取义,切切。”面对此番说法,球员方怒向胆边生,拍案而起,怒斥之:“世道险恶本是事实,然焉有如此巨额亏空?你等只凭空口白牙,就想把手伸向我方钱袋,欺人太甚!要想事情解决,先拿出证据来!”面对球员方逼问,老板方只是顾左右言其他,闪烁其词。如此谈判,焉有握手言和之理?

  至七月一日,旧合同已失效,新合同未达成。此种“真空期”,令新赛季无以为继,是为“停摆”。天下之大,已无新事。在美职篮的历史上,“停摆”并非首次。所有“停摆”,原因莫不是利益分配。一笔糊涂账,两边精明人,针尖对麦芒的结果就是:美职篮新赛季停了训练营、停了季前赛、停了常规赛整个十一月。这块疮疤久治不愈,且有溃烂不断扩大之势。

  第二回 财化水月损八亿元 囊中涩小户度日艰

  “停摆”持续数日,美职篮目之所及一片萧瑟景象。球馆冷清闭门,球员无所事事,球迷悄悄背叛,工作人员裁员大半,赞助商们纷纷离散……美经济学家粗粗一估:仅一个月的“停摆”,美职篮的损失就高达八亿美元。而劳资双方讨价还价的“心理差价”不过数千万美元。为眼前小利,损大局未来,劳资双方到底是精明还是糊涂?

  半月之后,有球员蠢蠢欲动。德隆率先逃离“战区”,与土耳其豪门签约。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身后美职篮雨打风吹絮,德隆转投他家,柳暗花明。德隆是无耻叛徒还是识时务之英雄?见仁见智。然其率性而为,却让美职篮打开了一个缺口,众多球星纷纷效仿,蜂拥而出。美职篮眼见营下日渐空虚,却也无可奈何。

  大腕尽可悠闲度日,静观其变,小有名气之球星也可转投他乡觅得新岗位,然中下层球员却因“停摆”而举步维艰。无免费工餐,无贴心服务,无专业训练,无任何收入,养家糊口、扶老携幼,生存之压力令球员穷则思变。“我们要开工,我们要吃饭”之呼声愈演愈烈,令球员内部出现罅隙不为生计发愁的球星力主强硬抵抗,囊中羞涩的底层球员却只想委曲求全。

  美职篮“停摆”掀起之飓风,足以令世界为之震动,连大洋彼岸之中国,也深感其威力。君不见,效力美职篮九年之久的小巨人姚明,顺势急流勇退,令中国球迷扼腕不已;而暌违中国联赛四年的名将易建联,也因“停摆”而结束“西游”之路,返回故乡,再续前缘。正所谓:全球同此凉热,“停摆”已成世界议题。

  第三回 无间道小鱼当卧底 有私心乔丹惹祸端

  乱世之下,必有故事。人心之叵测,善恶之取舍,无不令人唏嘘。而在这场愈来愈离奇的闹剧中,几位主角的粉墨登场让人啼笑皆非。

  就在劳资谈判进入白热化的关键时刻,一则消息似惊天霹雳球员工会主席费舍尔已被资方收买,他其实是斯特恩的“卧底”。此言一出,看官无不后脊发凉。要知道,此“小鱼”是美职篮德高望重之球员,且在球员工会里以勤勉著称。谈判过程中,处处可见其呕心沥血之身影,堪称“劳模”。然他在谈判中数度流露服软之意,令传言不胫而走。江湖上称,这厮已成斯特恩“走狗”,斯特恩允诺他一旦完成卧底任务,退役后可在联盟谋得一职。此说法到现在仍未得到证实,费舍尔也仍继续代表球员发声。无论费舍尔是真叛变,还是被泼脏水,江湖之险恶可见一斑。而“日久见人心”之言暂且放在这,留待日后印证。

  这边厢,“小鱼”惹了一身臊;那边厢,“飞人”日子也不好过。想当年,乔丹是一九九八年“停摆”的直接受害者,“停摆”直接促成了其第二次退役。当时即使已不在其位,他依然站在球员一方,强硬地与老板们斗智斗勇,一时传为佳话。谁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乔丹摇身一变成为山猫队的老板,且其球队经营不佳、四面楚歌。“飞人”脸一抹,开始为老板强硬撑腰、与球员剑拔弩张。一时间,“伪君子”唾骂之声甚嚣尘上,“飞人”翅膀再硬,在横飞的唾沫面前也无法潇洒飞翔。“位子决定脑袋”,乔丹之是非,由不得旁人盖棺定论。然,乔丹的“变脸”锐似尖刀,划开了所有道貌岸然的面具。至此,“停摆”已成为赤裸裸的利益角力。

  第四回 发冲冠总裁下通牒 水中月赛季已成疑

  小人物的焦头烂额暂且按下不表,大BOSS又何尝不是度日如年?作为美职篮的掌门人,斯特恩以长须善舞而闻名。水火不容的劳资双方,盘算的都是自己兜里的那点银子,只有他,必须像下棋一样全盘谋划。斯特恩有一颗做大事的心:十一月的赛程全部浪费已是覆水难收,大丈夫也不必去频频回顾。然而,十二月的日子却是步步惊心,尤其圣诞节,简直不可触碰。浪费这个传统的“捞金日”,美职篮的损失不可估算,此乃战略之要地。这条“生死线”就像悬在斯特恩头上的一把利刃。情急之下,他开始祭出“最后通牒”的撒手锏。每一道“圣旨”都无比威严地写着“限某月某日之前达成协议,否则多少日的比赛告吹”或“某日之前不接受合约,给出的优惠就到期作废”……然而事到如今,他的威吓收效甚微。某大佬在谈判席上指着其鼻子怒骂,此情此景,令斯特恩顿觉威严之扫地、前途之迷惘。

  兵荒马乱,战事已持续四月有余,劳资双方都已是人困马乏、损失惨重。某个适当的时候,其中一方叹息曰“好吧”,或许就能结束这段对峙,换回一个和平的新赛季(从历史经验看,妥协的大多是球员方)。然而,乱蹄踏过的草场需要时日来休养生息,何日能恢复丰茂肥美还是个未知数。

  而丰茂肥美,即是下一轮无情争夺的开始。循环往复,无可避免。欲望在,斗争就永远在。

()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