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乓球男子世界杯 > 男子动态

张继科夺大满贯赛点 一年双冠比肩两位传奇人物

2011年11月14日00:3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视频-张继科上演超级逆转 首次加冕世界杯冠军


张继科夺冠露神秘纹身

  北京时间11月13日晚,2011乒乓球男子世界杯决赛在两位中国选手之间进行。张继科在本届世界杯第三度上演逆转好戏,在先丢两局的情况下连扳四局逆转王皓,首次在世界杯登顶,成为继佩尔森、孔令辉之后第三位一年连夺世锦赛单打与世界杯冠军的男子选手,也是第六位拿到世锦赛和世界杯双料冠军的中国男子选手。同时还与王皓、马琳同样拿到了大满贯的“赛点”。

  在本届世界杯,张继科俨然逆转王。小组赛首战斯米尔诺夫,在大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张继科连扳四局逆转对手。次战面对近期状态不俗的奥恰洛夫,在前四局过后张继科1-3落后被逼入绝境,不过此后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连扳三局逆转获胜。在决赛当中面对队友王皓,张继科进入状态慢的顽疾重演,一上来先丢两局。

  不过被动形势,再次成为激发张继科状态的催化剂,又是连扳四局,尤其是最后三局,张继科几乎让王皓无从招架,上演了强势逆转。张继科就此首夺世界杯冠军,成为继佩尔森、孔令辉之后第三位一年连夺世锦赛单打与世界杯冠军的男子选手,也是继郭跃华、江嘉良、孔令辉、刘国梁、王皓之后第六位既拿到世锦赛单打冠军又拿到世界杯的中国男乒选手。

  更令人惊叹的是,张继科效率惊人。今年的鹿特丹世乒赛,张继科首次参加单打,便连克众多好手,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复制了孔令辉在16年前的奇迹。在去年进行的世界杯,张继科首次参赛便挺进决赛,最终负于王皓屈居亚军。本届张继科更进一步,第二次参赛便捧回世界杯桂冠,复制了孔令辉在16年前一年夺双冠的辉煌。三次参加世锦赛单打以及世界杯,张继科便交出了一份两个冠军一个亚军的完美答卷。反观同龄人及奥运资格的主要竞争对手马龙,三次参赛世锦赛单打,两次参加世界杯,却迄今未能挺进决赛。

  相比王皓、马龙、马琳、王励勤等国手,张继科大赛经验较为欠缺,但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作风、惊人的参赛效率,是极为可贵的。张继科同时成为继马琳、王皓之后第三位拿到大满贯“赛点”的现役男子选手,相比两位前辈,张继科有着年龄上的巨大优势。

  张继科与王皓入围了国乒出征伦敦奥运会的单打名单。马龙过去一段时间在56天内连夺5冠,让单打名单再次出现变数,欠缺大赛经验、同时又屡次负于马龙的张继科,相比十次挺进三大赛单打决赛的王皓,被视为最有可能被替换。但张继科又一次完成了证明,只要接下来能保持好状态,很难想象这位一年内统治了世锦赛与世界杯的双料冠军,会无缘一年后的奥运会单打比赛。(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魏万春)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