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举重世锦赛|2011巴黎举重世锦赛|2011世界举重锦标赛 > 最新动态

举重世锦赛中国喜忧参半 男队获信心女队存隐忧

2011年11月14日05:3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组图:15位总成绩冠军

  北京时间11月14日凌晨,2011年巴黎举重世锦赛结束。中国男队在参加的五个级别的比赛中,一共收获四块总成绩冠军,张杰、唐德尚、吕小军等选手的出色表现让我们看到了男举新的力量。奥运冠军陆永的意外失手,虽然留下了不能包揽5个级别总成绩的遗憾,但对陆永本人备战明年的奥运会反而可能回是一件好事。女举这次有精彩的开头还有一个完美的结尾,但过程颇令人忧虑。我们的女子举重,在多个中小传统优势级别,已经失去了绝对的竞争力。

  男举:四个总冠军收获信心

  中国男举近几年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2009年的韩国高阳世锦赛中国男队就实现过第一次收获五块总成绩金牌的奇迹。这次巴黎世锦赛,我们收获了四块总成绩金牌,分别是56公斤级吴景彪、62公斤级张杰、69公斤级唐德尚、77公斤级吕小军,这是中国男子举重在世锦赛上取得的第二好成绩。

  男举最令人欣喜的地方是我们继续牢牢掌握着小级别的阵地,在56公斤级、69公斤级以及77公斤级三个级别,中国队甚至派出两名选手参赛形成双保险。这三个级别我们除了夺冠的选手外,另一名参赛选手在总成绩的竞争力上也大都保持着世界领先水平。中国男举在世界顶级大赛上的厚度,正是体现在这几个传统优势级别上。而62公斤级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中国选手张杰,这次在巴黎获得挺举、总成绩两枚金牌,也表现出相当的竞争力。

  这次世锦赛男队的主要问题还是在大级别领域,出于奥运战略的考虑,我们在男子94公斤、105公斤以及105公斤以上级三个大级别上,依然没有派出选手参赛。陆永在男子85公斤级决赛中的表现很有些出人意料,他是中国男举中大级别突破的尖兵,遇到问题只有靠自己多努力解决。特别是这种在世界顶级大赛上,在自己开把不顺的情况下,如何把握好自己的心态尽快调整自己,这是陆永这次巴黎之旅需要好好总结的地方。

  女举:有突破更有隐忧

  中国女队这次在世锦赛上最大的收获就是75公斤以上级的周璐璐,但中国女队在这次世锦赛上暴露出的问题更多,一些传统优势级别丧失“阵地”,有些级别参赛选手没能正常发挥自身水平,导致最终女队只收获了两个级别的总成绩冠军。

  周璐璐在最后一个女子级别决赛中,以总成绩破世界纪录的方式战胜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的战役堪称经典。更为让人期待的是,周璐璐不仅六次试举都获成功,而且每一把都举得非常轻松。客观地说卡什丽娜今天状态不够好,前面的抓举都有些歪歪斜斜,到了她相对不擅长的挺举阶段第一把175公斤环节就出了意外,导致最后周璐璐的顺利夺冠。周璐璐还有相当的提升空间,从这次决赛她的表现看她明显还留有一定的余力。而这次比赛48公斤级决赛中夺冠的18岁小将田源,也值得称道。田源同样是六把试举全部成功,她夺冠后国际举联也专门撰文对她的表现大加赞扬。

  不过中国女队在53公斤级、58公斤级、63公斤级、69公斤级四个级别决赛中的连续失手颇有些让人感到不爽。然四个级别的决赛情况各有不同,李雪英在58公斤级决赛中总成绩被逆转绝杀,充分体现了女队教练在战术安排上的保守倾向。男队的张杰在62公斤级决赛中,最终以1公斤的微弱优势逆转夺冠,与李雪英的公斤之差被逆转形成鲜明对比。李雪英是一名很有实力的选手,调整好状态还可以有更好的发挥。69公斤级的向艳梅虽然没能夺冠,但还是表现出相当的竞争力,她未来的上升空间还比较大。而女子53、63公斤等级别,我们基本已失去了争夺世界大赛冠军的绝对实力。

  男队近几年走的是巩固提高中小级别优势的发展思路,但在三个大级别上长期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也不是长久之计。女队中小级别出现的问题来自多方面,其中教练以及决策层思路日趋保守是一个重要方面。目前休战的奥运冠军刘春红、曹磊等人不可能都能强势复出,如果从2009年起我们就彻底在有些级别上放手锻炼新人,这次巴黎世锦赛这些级别不至于连续“陷落”,造成女队警报声不段的紧张局面。(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举重世锦赛中国16金称霸 获伦敦奥运会满额席位
·举重世锦赛中国喜忧参半 男队获信心女队存隐忧
·举重伦敦奥运前景:08辉煌难复制 女队危机重重
·巴黎世锦赛中国男举豪取10金 唯一遗憾仅有陆永
·举重世锦赛完全赛果:中国收获16金 2人包揽3冠
·举重世锦赛最终奖牌榜:中国16金居首 俄罗斯第2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