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女排群芳

排球3分制大赛首次实施 世界杯中国队成受益者

2011年11月14日10: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大球当中,足球早就有3分制,以减少乏味的平局。篮球也有3分制,鼓励小个子球员外线攻击。如今,排球的3分制也在世界大赛中首次实施,比赛在4局之内解决的,胜方得3分,负方为0分;如打满5局,胜方得2分,负方得1分。这一招的目的在于减少一边倒的直落三局完事,鼓励遇到挫折的球队不轻易放弃,失败也会有所得;同时提醒强队,假如因轻敌而被对手缠住,是要付出积分代价的。当然,满足观众的看球需求,也在考虑之中。

  经过几年在各种赛事上的尝试,国际排联从2011年世界杯赛开始,将3分制正式用于世界大赛,成为继1998年推出每球得分和每局25分制以来的又一次重大改革。既为改革,总要有个适应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先尝到甜头的往往持积极支持的态度,而被新规矩限制了的队伍恐怕就要摇头了。

  女排世界杯赛,巴西队已经打过3场5局决胜的比赛,虽然全胜,却只能添上6分,如果3场都能早一局取胜,就可以得9分,这相当于少赢了一场。巴西队与日本队前8轮都是5胜3负,但日本队积16分,巴西队积12分,真是积少成多。

  中国队是受益的,对意大利队和巴西队的两场失利都打满5局,成为新规则下获得“奖励”分最多的球队,排名也因此抢到了胜负场次相同的德国队之前。其实,中国队更需要的是打赢决胜局,既可多积1分,又可长一分士气。

  赢3场决胜局积6分,打不到决胜局的二胜一负也是6分,哪个划算,成了媒体更感兴趣的事。对球队来说,能大胜就不小胜,能小胜也别输,就是输也要拼到最后,这是排球规则,更是排球精神。

  (本报札幌11月13日电)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