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劳资谈判成败在此一投 接受协议或抵抗到底

2011年11月14日11:10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钱擎
 斯特恩考虑的是如何平均各球队的实力

 


  晶报记者 钱擎

  NBA劳资谈判在资方提出新协议之后,球员工会计划在今明两天召集球员进行公投,以讨论是否接受联盟的新协议。而斯特恩也表示如果新协议达成,联盟计划新赛季在当地时间12月15日正式揭幕,赛季将至少保留70场常规赛。而一旦投票结果是拒绝接受协议,那么很可能两个赛季都将报销。

  投票前因:

  工会决定顺从民意

  在斯特恩的斡旋下,资方在此前的谈判中最终作出了让步,更改了他们的谈判方案,并威胁球员工会称,如果劳方仍然不接受新方案,那么他们将收回此前所做的所有让步,并会给球员们开出47%的收入分成比例。

  工会主席费舍尔随即决定在周一(北京时间明天)召开球员代表会议并对新方案进行投票表决。一旦大部分球员拒绝接受资方提案,那么新赛季开幕的时间将必定无限期延迟。

  在这份新的协议中,BRI(篮球相关收入)分配方案为五五分成,相比上一份劳资协议的57%,球员做出很大的让步,这意味着平均每个赛季,球员将让出3亿美元给资方。还有一点是增加了奢侈税,对于超过奢侈税起征点的球队,超出的头500万美元,球队得接受每超过1美元处罚1.5美元的缴税方案。第二个500万美元,则是每超过1美元处罚1.75美元。第三个500万美元,球队将要为每超过1美元付出2.5美元的奢侈税。再接下去500万美元,缴税比例为1∶3.25。超出2000万美元后,每一个500万,奢侈税增幅为0.5,即3.5美元、4美元、4.5美元。可以看出,奢侈税方案是最为严厉的,资方仍然很强势,最高一级的惩罚尤为苛刻。

  投票后果:

  要么生要么死

  球员投票无非两个结果——接受协议或抵抗到底。

  目前最新消息是,如果球员大会对老板们的提案进行全体公投的话,那么这份提案将会被通过,停摆很快就会结束。这是一名叫鲍威尔的记者在自己的微博中说的,他称这是他的内线告诉他的。如果这是真的,那么斯特恩决定在12月15日让NBA揭幕,把常规赛缩短到72场。

  但这毕竟是小道消息,目前森林狼球员代表安东尼·托利弗已明确表示不会向资方屈服,这意味着他届时将会投出反对票。一旦球员拒绝接受协议,资方再把分成降至47%,球员们势必启动解散工会,这招被视作球员们最后的杀手锏,但是斯特恩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这一行动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因为会导致球员们合计高达40亿美元的合同全部失效。而据ESPN的专家里克·布彻分析,如果球员决定解散工会,那么受到影响的可能不是2011-12赛季,就连2012-13赛季也会受到影响。

  “如果球员们拒绝这份提案,球员工会都将会被解散,然后就会有45天的时间,看看球员们能否自发组织起来与联盟达成协议。如果这样仍然不行的话,那么劳资双方就要走法律程序了。一旦事情恶化到那一步,潜在的危险就相当恐怖了。”布彻说道。

  球员心态

  球员们迟迟不愿意接受资方提出的协议,原因到底是什么?

  利益

  BRI(篮球相关收入)分配方案从57%降至50%,这意味着每个赛季,球员将让出3亿美元给资方,平均到约450个球员身上,人均赛季收入将减少67万美金。

  对奢侈税的严格要求

  看似限制了球队,其实是通过对球队严格的税收,来间接限制球星的高收入和“聚拢”效应。NBA规定,联盟总收入的55%就是奢侈税的界线,据此前劳资谈判的进展,新的奢侈税起征点很可能会定在6000万美元左右。这样一来,热火三巨头铁定要解散,球星资源将分配到各个球队之中,而他们此前那些高达2000万以上的年薪,将成为极其罕见之物。

  说到底,球员们希望能维持高收入和一个安稳的退役生活,而斯特恩考虑的是给球员降薪之余,如何平均各球队的实力,让每一支球队都有夺冠的可能,让每一支球队都有各自球星和票房,来实现NBA长远的繁荣。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