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上海主帅直言可打三角进攻 暗示邓华德输掉战争

2011年11月14日12:3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俊(河南永城11月13日电)

  在59比80负于新疆广汇之后,上海男篮以3胜2负结束了2011-2012赛季CBA联赛前的全部热身赛。面对即将拉开战幕的联赛,上海队主帅帕纳吉奥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一一娓娓道来,采访中可以感觉得到,老帕在有关战术理念、关注的侧重点和球队的培养方向上,都有着与前任邓华德截然不同的观点。无疑,从这个赛季开始,大鲨鱼将在这位教头的率领下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晨报记者(简称晨报):球队在赛季前一共进行了五场热身赛,总体而言战绩还不错,感觉队员们对三角进攻体系理解得如何了?

  帕纳吉奥(简称帕):你们总是很喜欢讨论三角进攻,呵呵。我感觉小伙子们(对于体系的理解)正在一点点变得成熟,我们在训练中时不时会加进去一些新的东西,我们每天会练习一些选项,我希望队员能够根据对手的防守方式来形成自然反应,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阅读防守,在这一点上我们还需要花时间去融会贯通、学会见招拆招。

  在我来大鲨鱼之前,很多人,包括一些在中国执教过的教练跟我说,不要教中国球员三角进攻,他们更习惯按部就班地照着训练中的战术路线跑动,无法在场上阅读对方的防守,继而作出正确的自动反应,所以三角进攻这种机动性很大的战术体系并不适合。但是我不信这个邪,现在我可以说,那些人的认识是不对的。

  晨报:之前你也说过,三角进攻就如同红酒,时间越久口感越香醇,如果以酿制红酒的过程做比喻,种植、采摘、榨汁、发酵、装瓶,现在的大鲨鱼到哪个阶段了?

  帕:说实话,我不太懂得红酒该怎么做,但我知道存放时间越久越醇这个道理。可以想象,球队在第一个赛季中都不会打出三角进攻的全部水平,说不定还需要再多加一年,差不多要到第三个赛季,才能爆发出三角进攻的能量。

  晨报:那你是不是担心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会对球队的战绩产生一些影响?

  帕:这不是绝对矛盾的,比赛有很多方面,比如防守、快攻、罚球,我们也可以(在进攻体系没有成熟之前)先改进防守。我们的防守也在进步,但还差一点,也许同样得花上一年。世界篮坛很多优秀的球队都是主要球员在一起磨合了很多年之后才起来的,人们都喜欢立杆见影,但比赛不是这样的。

  晨报:但姚明说过,目标是季后赛。

  帕:如果老板那么说了,那么,我们就去那么做。虽然我还没有见过所有的对手,但我有这个信心。我一直以来的做法是专注于自身,教自己的队员,我在这方面花费的精力要远大于关注其他球队。

  晨报:赛季将至,现在球队的12人名单和首发阵容敲定了吗?

  帕:我心中已经大致有数了。

  晨报:能谈谈张兆旭吗?他被外界看作是这支球队的下一个领军人物。

  帕:我没有看过去年张兆旭的比赛,但他今年肯定比一年前要强,内线队员一般到要28岁时才会尽展天赋,而他现在才23岁。

  中锋在一支球队中很重要,张兆旭能打到什么样,球队就能打到什么份上。大个子容易受伤,好在我们有詹姆斯一对一地帮助他处理这些问题,队医费根伟也很重要;关于另一点,往往因为外线的队员犯了错,内线需要来保护篮下,所以被裁判吹个犯规很常见,这就要求他去学习哪些犯规是值得的哪些犯规是没有必要的。如果张兆旭能够打上35分钟,那么就足以给我们的比赛带来重大影响。

  晨报:最后说说邓华德,对他了解多吗?

  帕:我真不怎么了解他,我所听说的,都是一些有关他的疯狂的故事。有时候赢得了一场战役,却也可能失去整场战争。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