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乓球男子世界杯 > 男子动态

张继科文身或寓意坚持 张爸从未见过:是画的吧

2011年11月15日04:04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韩飞周游
张继科露神秘纹身

  北京时间昨晨,张继科战胜王皓,夺得2011年男乒世界杯冠军。夺冠后,张继科激动地脱下上衣并扔向观众看台,而他背后的文身顿时秒杀了无数菲林,只见文身是一对展开的翅膀,下面是一行英文“persistence”。这对翅膀的寓意是什么?昨天,张继科未作回应,他的父亲张传铭也表示并不知情,不过一位圈内人士的分析很有道理,“persistence翻译成中文是毅力、坚持的意思,他这样做无非是为了鼓励自己坚持下去吧。”

  在今年5月的鹿特丹世乒赛决赛上,夺冠后的张继科做出了疯狂的庆祝动作,他从领口处撕开了球衣,几乎直接把衣服扯成了两片,给球迷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昨天,这个被称为“藏獒”的青岛小伙再次展现了他激情四射的一面。夺得男乒世界杯冠军后,张继科脱下了上衣,再度展示了一下自己的肌肉。接着他径直走向看台,把球衣扔向了观众席,而他后背上部的文身也展露无余。

  昨天,记者给身在国外的张继科发了短信,不过却没有得到回应。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也表示他之前没有见过这个文身,“这个我也看到了,我觉得是画的吧! ”张传铭说,今年9月,张继科养伤期间曾回过一次青岛,“我肯定那时还没有这个文身呢。”昨晚,快报记者也电话采访了央视和门户网站的资深专项记者,得到的答案都是“我也不知道啊,我也是在电视上看到的。”

  看来,张继科的“翅膀”到目前为止仍然是一个谜,但不管这个文身是什么意思,这只“藏獒”已经展开翅膀,去征服属于他的天空了。

  王皓、张继科,一位被刘国梁戏称为东北虎,一位被称为藏獒,自去年的世界杯决赛开始,“虎獒对决”已垄断了三场世界大赛决赛。

  北京时间昨晨,在2011年男乒世界杯中,两人又一次同时站在了决赛赛场上,结果张继科逆转王皓,以4:2的比分夺得冠军。这是张继科继世锦赛之后,又一次战胜王皓,也是他职业生涯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

  连扳四局上演逆转

  此前,张继科因腰伤缺席了团体世界杯,这次去巴黎,他并不被人看好。不过从小组赛开始,张继科的状态就非常出色,他先后将斯米尔诺夫、奥恰洛夫和古斯塔夫斩于拍下。进入淘汰赛阶段,他先后以4:1和4:0战胜了奥恰洛夫和朱世赫,与王皓会师决赛。

  决赛中,张继科一上来手感全无,连丢两局。第三局打成6:6平后,张继科完成了一次侧身进攻,这成了比赛的转折点,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感觉腰伤没事了。”没有了顾忌,赛场上又响起了他标志性的吼叫声,11:9,张继科扳回一城。此后,张继科的正手进攻威力充分显现, 11:4、11:5、11:3,最后三局他只让王皓拿到了12分,并最终以4:2的比分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

  赛后,张继科平静地说:“我没有什么包袱,就想着做好自己就行了。”

  一年两夺单打冠军

  夺冠了,所有人都在关注着张继科又有什么惊人的庆祝动作。这一次,他的庆祝仍然“很有内容”,他摆出酷酷的表情,伸出双手食指,高高地指向天空。有人说,这是他在向大家证明“我就是第一”。还有人说,他这是在强调“一年内我拿了两个大赛冠军!”

  的确,今年的国际男子乒坛,张继科无疑是最耀眼的明星,今年的鹿特丹世乒赛,张继科首次参加男单比赛,便登上了最高领奖台。这次在巴黎,他不仅击碎了王皓四度称王的美梦,还成为第三位同一年收获世锦赛和世界杯的选手,前两个实现这样壮举的人是1991年的瑞典人佩尔森和1995年的孔令辉。赛后乒联也以《张继科重现鹿特丹的成功》为题,盛赞他勇夺冠军,“打疯了的张继科无人能敌,新科世锦赛冠军再次成为新科世界杯冠军,中国小将一年内完成两次大跨步。”

  此前,刘国梁曾忧心地表示男子乒坛已经11年没出过大满贯了,如今看来,张继科距“大满贯”只有一步之遥,这一步就在伦敦奥运会。

  张继科:

  夺冠要感谢丁宁

  有人说,张继科是乒坛的“超级丹”, 除了帅气的外形和鲜明的个性外,张继科幽默自如的表达也与林丹不相上下。这不夺冠后,这个青岛小伙笑言, 女乒世界冠军丁宁对于他的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张继科透露,他私下里和丁宁关系不错,由于丁宁连续获得了世乒赛和女子世界杯的单打冠军,他“想全力以赴地追上丁宁”。 “丁宁非常优秀,可能论她的综合能力在国家队不是一流,包括我也是,但是她的心态我学到很多。”张继科说:“来巴黎前我问她决赛怎么打,她告诉我主要还是心态,无论落后多少都不要放弃。应该说她的建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刘国梁:

  他去伦敦希望大

  这场男乒世界杯决赛中,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在自己的微博上泄露了“天机”,他说,希望这是奥运会单打决赛预演。言下之意,王皓和张继科将最终携手参加伦敦奥运会单打比赛。

  今年6月,中国男乒上交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首次报名名单,王皓和张继科榜上有名,但刘国梁一直强调,如果两人状态不好,很有可能被换下。男乒世界杯开赛前,张继科饱受腰伤困扰,而王皓近期状态也很低迷。不过,所幸两人在巴黎用出色的发挥征服了刘国梁。而刘国梁在微博中也给弟子吃下定心丸,“东北虎和藏獒又要联袂上演一场世界杯男单决战!多希望是奥运会预演啊!坚信伦敦奥运还会出现又一场‘虎獒大决斗’!”

  本组撰稿 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