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揭秘张磊:体质特殊致抽筋 风格似加强版周苏红

2011年11月15日05:5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刘旭辉
前天与韩国队一战,张磊终于拿到了最佳球员奖。图/CFP
前天与韩国队一战,张磊终于拿到了最佳球员奖。图/CFP

  中国女排阵中有一位年轻的老队员,她就是26岁的张磊。这个假小子从没有国少和国青的经历,2009年短暂入选过国家队,去年成为国家队正式队员,直到今年的亚锦赛才占据了主力位置。利落的短发造型和与众不同的国手经历,让张磊似乎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本届世界杯上,张磊的进攻盘活了中国队的战术体系,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老兵新传。

  体质特殊 抽筋家常便饭

  女排世界杯仍在日本激战,中国队第2场比赛对垒意大利队,张磊在第3局末段突然抽筋,到第4局情况越来越严重,只能被迫下场接受治疗,所有替补队员都在场边帮她踩腿放松肌肉。稍作休整后,张磊重新披挂上阵,不但打完了第4局,还打满了决胜局。

  据了解,张磊的肌肉类型比较特殊,在上海队比赛时就曾多次出现抽筋。上海队主教练张立明一直比较保护张磊,只要她一抽筋就让她彻底休息。但在国家队,张磊不敢对自己放松要求,“不能因为我一个人的一点点伤病影响到球队的整体”。张磊既要接一传,又要参与跑动进攻,而且防守救球时她也是主要人选,她的跑动距离确实比一般队员多很多,消耗自然比较大,抽筋就在所难免了。

  本届世界杯张磊出现抽筋后,球队想了各种办法帮她。首先是队医对张磊进行针对性的预防,让她赛前喝糖水,赛中喝含盐的运动饮料。据队医介绍,补充盐分可以防止抽筋,“比赛中大量出汗,盐分流失比较多,就容易抽筋”。

  另外,心理放松也很重要,这个工作由张磊在上海队的队友马蕴雯承担。马蕴雯透露,张磊很容易紧张:“人一紧张就容易大量出汗,这样就更容易抽筋了。”马蕴雯的任务就是尽量帮张磊放松心情,赛前帮张磊擦汗,不停和她说话。身心两方面的特殊安排确实有效,和意大利队的比赛结束后,张磊再没有抽筋过。

  不过,不停地喝运动饮料也有副作用。和日本队的比赛结束后,张磊大叫:“我都快撑死了,水喝太多了!”

  风格相近 加强版周苏红

  张磊一出道就被拿来和周苏红对比,她因此承担了很大压力。去年世锦赛周苏红归队后,张磊承认自己当时的心态控制得不好,但她觉得自己那段时间从周苏红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

  由于身高的限制,张磊少年时代一直不被看好,还险些落选上海青年队。和周苏红一样,张磊也是从主攻打起的,但由于力量不足,张磊在主攻的位置上没打出来。后来在上海队主教练张立明的调教下,张磊改打接应,这也让她灵活擅跑动的特点得到了充分发挥。

  入选国家队后,张磊一度被称作周苏红的接班人,但张磊始终很谦虚,连称自己“和大炮姐还有差距”。尽管张磊不愿笼罩在周苏红的影子里,但她的风格确实很像周苏红。她们都是跑动能力很强的接应,而且张磊还有一定的后攻能力,这是周苏红不具备的。就球风而言,张磊在这个位置上更喜欢意大利队的阿圭罗。

  和周苏红大气的性格相比,外形有些男孩气的张磊其实更像小女生。她喜欢休息时和室友聊八卦,偶尔也会上网到论坛和球迷们聊聊天。坐在电视机前的张磊就和所有女孩一样,喜欢抱着一堆零食,一边吃一边看韩剧。另外,张磊还擅长画国画,“闺房”中摆放了不少自己的作品。

  国手难当 几度进出国家队

  张磊大器晚成,在入选国家队前,她没有入选国字号梯队的经历。2009年,张磊首次入选国家队,但没被当时的主教练蔡斌看中。去年张磊再度进入国家队,但由于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表现不稳定,她再度回到地方队。

  对于多次进出国家队的问题,张磊早已看开:“也没什么,还是实力不够。回到上海队,教练给了我很多帮助。经过几次磨练,我的一传、防守、进攻、身体素质都有一定提高,不过改变最大的还是心态。”

  张磊在国家队的体系中要接6轮一传(全部轮次),而且还要参与进攻,担子相当重。她透露自己每次赛前都会把连接动作在脑子里过一遍,“多去想技术动作,心态就会比较好”。张磊还感谢了队友的支持:“我今年归队比较晚,为了让我尽快融入球队,大家都帮我调整,每个人都和我聊,训练中、生活中都对我很帮忙。赛场上即使我出现失误,大家也都很鼓励我,让我能把精力集中到下一个球上。”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评价张磊时说:“张磊演了一出‘老兵新传’。她非常用心,训练笔记记得很细致,而且她回来后确实对我们的进攻体系带来了很大的推动,她自身的进步也非常大,她的风格和目前这支球队非常合拍。”

  几经波折 终获最佳球员

  第一次采访张磊的记者多数都会吓一跳,因为张磊在球场上打球显得特别“爷们儿”,再加上她曾经留过“莫西干”发型,更让人觉得她是假小子。然而走下球场面对记者的提问时,张磊却总是显得特别腼腆,甚至有些扭捏。见到熟人时,这个短发女孩还会嗲嗲地撒撒娇。这一切给人巨大的反差,但这就是真正的张磊。

  张磊是中国队首发中最后一个当选单场最佳球员的。虽然她此前几场也当过得分王,但可爱的“VAVOCHAN”娃娃总是和她擦肩而过。在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后,很多人都认为最佳球员应该是张磊了,然而结果却是杨珺菁第二次当选。对此张磊倒是无所谓,她说:“没事儿,只要赢球了就好。再说,没拿到不是还有目标吗,挺好的。”

  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张磊终于被评为当场比赛的最佳球员。当现场DJ念出张磊的名字时,她竟然没反应过来,后来还是在队友们的提醒下才恍然大悟,领奖时还一副不敢相信的表情。

  记者随后问她,终于拿到MVP有什么心情,张磊腼腆地说:“还好吧。”记者追问她,最后3场比赛想不想再拿一次奖,张磊想了几秒钟,憋出一句上海话:“好的呀!”搞得在场所有人都笑了。

  本报札幌专电 记者刘旭辉

  >>小档案

  生日:1985年1月11日

  身高:1.81米

  体重:71公斤

  扣球高度:3.16米

  拦网高度:3.04米

  球队:上海女排

  首次入选国家队:2009年
(责任编辑:杜涛)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