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2011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世界杯|第11届女排世界杯 > 世界杯中国女排

女排世界杯最后阶段争夺 直通伦敦中国女排有戏

2011年11月15日09:20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作者:钱晞
张磊扣球锐气十足。 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张磊扣球锐气十足。 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本报记者 钱晞

  在日本进行的女排世界杯赛鏖战8轮后,从11月15日开始将展开最后阶段的争夺,目前,直通伦敦奥运会的三支晋级队形势日趋明朗,意大利、美国分别以23分和21分高居排行榜前两位,不出意外,本届比赛的冠亚军将在这两强中产生。中国队19分、德国队18分、日本队16分,积分差距不大,都是最后一个直通名额的有力竞争者。

  最后阶段,各队均有三战,中国女排将分别对阵美国、肯尼亚和德国。比较之,中国队实力要逊美国队一筹,美国队的经验、攻防水平及身高均属上乘,胜之不易,而来自非洲的肯尼亚队是支鱼腩球队,中国队全取三分应该没有难度,如果一切如愿,最后真正能对中国队争抢奥运直通门票的就只有德国队了。根据赛程,德国队在遭遇中国队之前,先要对决意大利和日本。攻守平衡的意大利队目前状态正佳,德国队要想胜出,几无可能,而且由于东道主日本队也还没有完全丧失晋级希望,所以她们也势必会死拼德国队。这样一来,德国队在后三轮场场硬仗,而中国队可在对肯尼亚一战中缓口气,加之中国队在本赛季大奖赛和瑞士精英赛都胜过德国队,心理占优。显然,形势对中国队更加有利。

  理论上的分析,毕竟不能是现实的最后结果。中国女排能笑到最后吗?目前,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似乎“不敢展望”最后的排名,“我们还有美国和德国两支强队要碰,输一场名次就变了,能不能保住前3名还很难说。”

  中国女排是带着“冲击前六名”的目标出征世界杯的,如今,8战6胜并且场场拿分的她们交出了满意答卷,而要延续这种良好的拼劲和竞技状态需要做的还有很多。俞觉敏认为,“通过比赛,证明现在这套阵容和基本打法非常适合我们,队伍整体水平也有所提高。不过,我们的拦网、防守、小球等环节,与世界强队相比还存在差距和欠缺。”

  其实,主帅看到了差距也相当于看清了努力方向。俞觉敏说:“前8场比赛,姑娘们表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值得赞扬,不管对手是强是弱,我们都打得很努力。而且现在队员们的状态都不错,特别是二三号位上的技战术配合也更加熟练。尽管比赛打到这时,队员都比较疲劳,精神和体能方面都有所下降,但我们会摆正位置,去冲击对手。”

  老女排靠拼,搏出了一片天地,而今,在低谷中沉浮的中国女排,如能抱定拼死一搏的信念,“毕其功于一役”,直通伦敦当成现实。

(责任编辑:王江)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