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举重世锦赛|2011巴黎举重世锦赛|2011世界举重锦标赛 > 最新动态

举重世锦赛中国男举一枝独秀 解放军力士奏凯歌

2011年11月15日10:56
来源:解放军报
  经过9天的激烈争夺,2011年举重世锦赛13日在巴黎落下了帷幕。本届赛事中国队一共斩获了16金15银5铜,排在奖牌榜的首位。中国男女队在两届世锦赛中总成绩均排名前三,获得了女子4人男子6人的伦敦奥运会满额参赛席位。俄罗斯队以12金9银2铜位居次席,哈萨克斯坦以7金3银1铜排在第三位。

  1 本次世锦赛,中国男举共派出8人参加5个项目的争夺,最终除了陆永在85公斤级中失手外,其余4个级别7人均有奖牌入账,共收获10金8银2铜高居榜首。

  在参加的5个项目中,有3个级别中国队派出了双保险。我军选手吴景彪和赵朝均包揽了56公斤级的冠亚军;吕小军和我军运动员苏达金则共享77公斤级的3金3银;69公斤级的唐德尚夺得挺举和总成绩金牌、抓举铜牌,伍超获得挺举银牌、总成绩铜牌;62公斤级的张杰则将挺举、总成绩金牌和抓举铜牌收入囊中。本次比赛中国男队最失意的人要数北京奥运会冠军陆永,他在男子85公斤级中抓举仅排名第5,挺举三次试举失败,从而导致没有总成绩。

  令人欣喜的是,中国男队依然牢牢把握着小级别的阵地。在56公斤、69公斤和77公斤这三个级别上,我国选手的总成绩保持着世界领先水平;在男子62公斤和85公斤级上,中国队也具有相当的竞争力。

  本次比赛中国队派出7名女队员参加全部7个级别的比赛,最终只有田源在首日包揽48公斤级的三金、李雪英在58公斤级上收获一枚抓举金牌以及75公斤以上级的我军选手周璐璐夺得挺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而在53公斤、63公斤和69公斤这三个级别中均没有金牌进账,75公斤级则连前三名都未能进入。

  中国女举在巴黎仅有3人收获金牌,是最近三届世锦赛的新低。北京奥运会后,世界举坛群雄并起,中国女子举重却陷入青黄不接的困境,曾经难逢敌手的中小级别,如今也优势不再,伦敦奥运前景堪忧。

  2 本次世锦赛,我军运动员吴景彪、苏达金和首次参赛的周璐璐均发挥出色,共为中国队获得6金3银,表现非常抢眼。

  首日进行的男子56公斤级比赛,我军选手吴景彪和队友赵朝均联袂出场。实力高出一筹的两人将比赛变为中国队的“内战”,最终吴景彪以抓举133公斤、挺举159公斤和总成绩292公斤力压赵朝均斩获三枚金牌。吴景彪在赛后表达了对伦敦奥运金牌的期待,“2009年世锦赛获得1金,这次拿到全部3枚金牌。不管怎么说,我现在只想要明年伦敦奥运会的金牌。”

  我军运动员苏达金已经是第三次参加举重世锦赛了,前两次均遗憾地和金牌擦肩而过,这一次他不希望自己再度空手而归。面对世界最顶尖的四位高手,苏达金完全比出了军人的气势,最后以372公斤获得总成绩银牌,同时也获得挺举金牌和抓举银牌。

  首次参赛的我军小将周璐璐成为中国女举在本届世锦赛的最大收获。最后一个比赛日在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比赛中,周璐璐6次试举全部成功,其中抓举以146公斤平世界纪录获得亚军,挺举比赛在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退出争夺后,4米见方的举重台成为了她一个人的舞台,最后她强悍地举起了182公斤,不但将挺举和总成绩金牌划归自己名下,还以328公斤打破了卡什丽娜保持的327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这也是本届世锦赛上打破的唯一一项总成绩世界纪录。

  整整6年,中国女举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均与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总成绩冠军无缘,而周璐璐在本次世锦赛上的横空出世,不仅为中国队赢得了一个完美的收官之战,更为中国女举最大级别重返奥运会埋下伏笔。

  对于我军力士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精彩表现,八一举重队队长蔡炎书点评道:“三名军队选手都在赛场上比出了军人的作风,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技战术水平。老队员苏达金终于圆了自己世锦赛上的金牌梦,但他的技术环节还需要进一步雕琢;吴景彪一如既往地敢打敢拼收获三金,国内同级别多位选手竞争激烈,这一次比赛肯定会增强小吴的信心;最可喜的是女举队员周璐璐,她仍有潜力可挖,我们都期待她在伦敦奥运会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本报巴黎11月14日电)
(责任编辑:kuner)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