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衡业经营男篮还是新手一个 新主场必定火字当头

2011年11月15日11:30
来源:沈阳晚报

  日前,辽宁男篮全队已经入住本溪,开始新主场的赛前训练。对于辽宁男篮而言,这个赛季一切都是新的,新的俱乐部,新的主场,新的外援,看似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最重要的核心却没有变——半职业化的体制、教练班子以及球员队伍。但不管怎么说,新气象总会带给人一种向上的动力、取胜的信心和动力。当然,本赛季辽篮欲在CBA赛场上拼出好成绩,还要过好三道“坎”。

  经营男篮还是新手一个

  本赛季辽宁男篮最大的变化就是俱乐部换了东家。曾经的盼盼集团经营俱乐部达十年,这一批辽篮队员几乎都是在盼盼旗下成长起来的。如今换了老板,很多方面也必然会发生变化,有些我们可以看得到,比如壮行会上队员们都穿了西装,而有的,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够感受到。

  当然,这也就涉及到磨合问题。新组建的俱乐部尽管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原俱乐部的相关工作人员,而且衡业也有多年经营女篮俱乐部的经验,但男篮毕竟不同于女篮,环境也较女篮复杂得多。同体育局交好的衡业对“上”是轻车熟路,但如何对“下”做好管理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何制定合理的奖惩规则,妥善平衡不同身份球员间的关系,在外援问题上倘若出现与教练组不一致的意见,如何解决都需慎重考虑。

  衡业集团董事长刘景远曾对媒体表示,要让辽篮在3年内实现职业化,而全权掌握辽篮或许也是衡业想要买下球队的真正原因。过了全运年,这样的目标或许真的会实现,但如何在本赛季这个过渡期内让辽篮真正接受,相处默契,才是走向职业化的重要第一步。

  新主场

  球迷氛围需“火”字当头

  除了新的俱乐部,还有一个重要元素——那就是主场也是新的。这对于辽篮来说也仅仅是客观上的影响,只要适应了环境,适应了当地的赛场气氛,到哪里都一样。而这也无疑对本溪球迷提出了小小的要求,相对于沈阳主场时的相对冷清,本溪球迷如果能够让每一个主场都火热起来,对于辽篮将士来说,无疑是最大的鼓励。

  其实从硬件上来看,本溪体育馆同沈阳主场时的铁西体育馆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容纳7000人的座位,按要求做到的球馆布置都不会相差太大。唯一能够让人直观感受的,就是赛场服务和现场球迷。从目前来看,本溪的球迷的确是够热情,已经打出条幅来高喊“本溪欢迎你”。辽篮在10年间辗转过不少城市,辽阳、营口都做过主场,直到09年回到沈阳。有人说沈阳的球迷看球多少有些“挑”,不关键的场次实在上座率不高,而这也同主场距市区相对较远有关。相对距市区较近的本溪主场能否成为赛场上的“助推手”,还要等开赛后见分晓。当然,除了热情,安保、医疗、突发事件的应对很关键。

  新制度

  情绪释放要恰到好处

  日前,篮协新出台了诸多规定,首当其冲便是针对往年赛场上出现的“暴力事件”出台了一系列的惩罚措施。新赛季,教练员一旦对裁判员进行无礼貌的言行,或是有轻视裁判员的举动,或是触碰了篮协的相关硬性规定,都将被第一时间吹罚技术犯规。与此同时,球员也需要小心自己的言行,一旦球场上裁判员对某种行为提出警告,将是针对包括主客队内所有球员,任何球员如若再犯,都将受到技术犯规的惩罚。

  这显然是篮协对于新赛季的一个态度,对于种种新规,各队反应不一。对于辽篮来说,球场暴力事件倒甚少出现,最多不过是技术犯规。而面对这样的新规,有球迷在微博中发了一张杨鸣上赛季比赛中双手抱头表情惊愕的照片,而杨鸣则调侃说:“今年做这个动作就得被判技术犯规!所以今年裁判哨响后我需要微笑加诚恳地举手表示认同!”比赛应该是文明的,球员们也不应在赛场上过多地释放情绪,但如果少了那份激情,球也打得不温不火,也就没意思了。因此,如何控制好这个“度”,对辽篮的将士们将是一个新的考验。

  本报记者 丁卉 摄影 王江

(责任编辑:王晓瑞)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