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足协杯|2011中国足球协会杯 > 2011足协杯动态

每日新报:足协杯 天津鲁能不一样的大决战味道

2011年11月15日11:31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不一样的决战味道(图)
不一样的决战味道(图)

  从天津西站踏上京沪高铁,仅仅需要72分钟就能到达足协杯的那一端济南。和天津整座城市都在热盼足协杯冠军到来相比,泉城的气氛如何?这里的球迷又如何看待这场冠军归属的决战呢?在济南,或许体会不到天津足球三十余年未尝一冠的苦涩,但对于冠军的向往,两座城市从某种程度上是相似的。

  从济南西站出来,你很少会碰见出租司机私自揽活的现象,一辆辆出租车有序地停在那里,山东人的淳朴敦厚可见一斑。对于记者的这个印象,济南司机严重地表示了认可,不过他还是笑笑表示:“其实车站的规矩还是挺厉害的,如果被逮住了,大半个月算是白玩了,千万不能耍小聪明。”晚上和泰达球员聊天的时候,那头总要追问一句,“鲁能那头嘛心气,是不是足协杯对他们不重要?”这句话让记者哭笑不得,这个时候谁敢耍这样的小聪明?

  表面上看起来,济南上空笼罩的决战气氛并不浓重,甚至让记者始终找不到大赛前的气氛。围着酒店不远处的山东体育中心转了一圈,发现体育场外连个招募球迷的摊位都没有。如果放在天津,或许会在球场旁支上一张桌子,聚集的球迷兴高采烈地聊着这场决赛,但这里却什么都没有。鲁能俱乐部只是在自己官网上发出了一个通知,希望球迷到相应球迷组织报名登记,至于究竟会募集到多少球迷,还是一个未知数。

  天津媒体早就开始炒作这场决赛,但翻开济南当地的3家报纸,只有一份对前一天的足协杯发布会进行了报道。有些巧合的是,两家报刊都拿出很大版面对周末的CBA联赛进行了预测,难不成足协杯真的变得不再重要?“按理说也应该进行炒作了,只是最近几天事情太多,这两天还有一场国足比赛呢,足协杯就暂时放一放吧。”当地一位同行这样说。

  但和外部环境的冷相比,鲁能俱乐部却对这场决赛非常重视。13日的足协杯发布会上,鲁能派出的是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此前几天,总经理孙国宇便已经赶到了合肥,主要任务是为自己的球队争取更多的支持。韩公政则带去了俱乐部竞训部的有关官员,他们亲自为球队考察酒店和更衣室条件,甚至连当地的交通路线都进行了检查。至少在俱乐部的重视程度上,鲁能高层的行动并不逊色。

  鲁能有过足协杯夺冠的历史,他们对于备战工作驾轻就熟,俱乐部始终坚持的一点是,尽量不要给球队施加太大的压力。泰达队昨天训练结束后,球员们就被告知,晚上必须在宿舍休息,就连已婚球员也不允许回家过夜。宵禁对于泰达球员而言并不陌生,但自从阿里·汉执教球队后,很少在比赛开始前一周的时候就搬出这样的纪律。而鲁能还没有接到宵禁的命令,训练结束后老队员还可以约家人和朋友出去吃饭。当然,关于宵禁问题,孰是孰非很难定论,无论是绷紧神经进入备战状态,还是顺其自然保持平和心态,两队的心理暗战已经悄然打响。

  鲁能这次不拼奖金

  昨天点开各大门户网站,鲁能球员都惊呆了。“我们也是从网上得知了这个消息,俱乐部并没有跟我们说过夺得足协杯冠军将奖励一千万的事情,天津媒体是怎么知道的?”一名鲁能球员无奈地表示。同样摇头的还有俱乐部的官员,按照鲁能的习惯,俱乐部赛前很少用奖金来刺激。“很难保证队员们能够保持一种正常的心态来进行比赛,一旦因为奖金的事情造成了他们的压力,导致发挥失常,那么就是好事变成坏事了。”俱乐部官员这样表示。

  鲁能高层赛前不想提增加奖金的事情,除了害怕球队出现心理波动之外,更多的还想讨一个好彩头。2006年和实德的足协杯决赛前,俱乐部也是打算好了球队夺冠即增加奖金,但并没有告诉球员,那场比赛的奖金为500万。最终,鲁能如愿2:0击败了实德,获得足协杯冠军的同时也获得了双冠王。

  随着一千万悬赏的事情曝光,鲁能高层终于再也坐不住了。韩公政在昨晚特意给相熟的记者发去短信,正式否认有此事的存在。“我们是严格按照球员合同来发放奖金的,根本就不存在一千万奖金的事情。”那么奖金数目到底多少?老韩直接拿泰达砸挂,“我们的奖金数目不会超过泰达那笔数字的。”钱的事情传得都很快,鲁能球员知道泰达悬赏了5百万,而泰达球员稍晚知道鲁能高层的表态后叹息,“看来鲁能球员这个赛季是真的拿不到多少钱了。”

  经历了一个最差战绩的赛季后,鲁能大部分主力严重缺钱。像汪强这样级别的球员,出场率无法得到保证就让年薪扣掉了不少,而球队没有完成指标也要扣钱。算来算去,拿到手的年薪只有一半而已,甚至一些有过出场纪录球员的工资,还没有千年替补拿得多。“本来指望足协杯夺冠能弥补一些收入,看来这次算是没戏了。”但有句话说得好,钱再多也不嫌多,何况对于今年严重歉收的津鲁两队球员来说,足协杯奖金即使再少也有几百万之巨,拼下来弥补损失是唯一可行之举。

  津鲁齐喊按规矩办事

  足协杯决赛还未交手,津鲁两家俱乐部却开始携手在统一战线作战了,那就是保卫亚冠正赛资格。鲁能俱乐部官员甚至表示,中国足协应该严格按照亚足联的有关规矩办事。

  此前部分国内媒体报道称,一旦中国的亚冠参赛名额由此前的4个削减到3.5个,足协杯冠军有可能获得那0.5个席位,即必须参加亚冠资格赛,过关之后才能进军小组赛。随后有专家指出这种建议与亚足联的有关规定有直接冲突,按照亚足联针对亚冠联赛的规定,一个国家若有4个亚冠名额,则参赛4队依次为联赛冠军、杯赛冠军、联赛第2名、联赛第3名,所以,如果中国的亚冠名额真的降到3.5个,那么参加亚冠资格赛的应该是联赛第3名即辽宁,而不是目前尚未产生的足协杯冠军。

  在足协杯的赛前发布会上,鲁能泰山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在谈到亚冠席位时观点态度非常鲜明,泰达方面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亚冠资格赛由于有韩国球队的加入,中超球队将遇到前所未有的考验,能否进入正赛很难预料。目前,中国足协正在紧急公关,希望自己的亚冠参赛席位不被削减,而一旦真的削减到3.5席,足协方面倾向于让联赛第3名即辽宁队去打资格赛。

  本组撰文

  记者 申炜

  ( 新报济南电)

  作者:申炜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