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乓球男子世界杯 > 男子动态

男乒世界杯张继科血性逆转夺冠 复制孔令辉辉煌

2011年11月15日14:50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邹晔

  被主帅刘国梁称为“藏獒”的张继科,在2011年底全面爆发。巴黎当地时间11月13日结束的男乒世界杯单打决赛中,张继科在先失两局的不利形势下连扳四局,4比2逆转队友王皓,成为历史上第三位在同一年收获世乒赛、世界杯男单冠军的选手。赛后,张继科脱去上衣庆祝,背后惊现雄鹰文身。

  这是张继科的第二次世界杯之旅。去年,他正是在决赛中不敌王皓,错失了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

  今年来到巴黎,张继科1/4决赛、半决赛中,以两个4比0淘汰法国选手马特内特、韩国削球手朱世赫,强势挺进决赛。决赛中,拥有丰富大赛经验的王皓以两个11比7连胜两局。就当王皓离自己的第4个世界杯男单冠军越来越近时,张继科的“血性”被激发出来。

  当张继科每得1分都“野兽一样的嚎叫”时,相比之下王皓却显得心气不足。此后,张继科连下四局,上演逆转好戏。而在最后三局,王皓一共只得到12分。

  算上去年的世界杯男单决赛、今年鹿特丹世乒赛决赛,这已是张继科与王皓两年内三次在大赛决赛中相遇。而张继科在后面两次都笑到了最后。

  世乒赛时,张继科撕扯上衣的一幕还令人难忘,这一次他的庆祝动作同样饱含内容。他先是伸出双手食指,把手臂高高指向天空,仿佛宣告自己是世界第一。之后,张继科脱去上衣,并把球衣扔上了观众席。这时,人们注意到他背部雄鹰图案的文身。很显然,这是世乒赛后张继科对自己的激励,寓意明年的奥运会上将像雄鹰般翱翔。

  问鼎世界杯后,张继科成为历史上第三位在同一年度收获世乒赛与世界杯男单冠军的选手。在此之前,只有佩尔森与孔令辉分别在1991年与1995年完成了这一成就。可走下领奖台,张继科却笑言功劳属于丁宁。“这次比赛前我问她决赛怎么打,她告诉我主要还是心态,无论落后多少都不要放弃,所以今天丁宁还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我0比2落后嘛。”

(责任编辑:兰克辉)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