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1乒乓球男子世界杯 > 男子动态

张继科:端正心态获胜关键 丁宁的话起关键作用

2011年11月15日16:37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吴孟菲

  在刚刚结束的2011年男子乒乓球世界杯赛上,中国选手张继科以4∶2逆转战胜另一位中国选手王皓,高高举起了这座新鲜热辣的世界杯男单冠军奖杯。作为新科世乒赛男单冠军,张继科在同一年中再次夺得男单世界杯冠军,其意义重大。要知道,张继科是继1991年的佩尔森和1995年的孔令辉之后,第3位在同一年获得世乒赛和世界杯冠军的选手。这位以打球充满“血性”著称的选手,就此要展翅腾飞了。

 “藏獒”要插翅腾飞

  在今年的世乒赛决赛之后,张继科庆祝胜利的方式依旧存留在众人的脑海中。他从领口处撕开了运动衣,几乎直接把衣服扯成了两片,这种疯狂的庆祝方式当时震惊了所有观众,也让这个兼具激情和霸气的小伙子一下给人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在场上张继科一直就是一个非常有激情的选手,打疯了的时候谁也挡不住。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就为自己这名爱徒送上了一个充满“血性”的称号——“藏獒”。在本届世界杯决赛场上,我们再次见证了张继科的勇猛。从第三局11∶9扳回开始,张继科就找回了自己身上狂野的一面,第四局和第五局都是一开局就以6∶0和5∶0的大比分领先王皓,听着张继科在场上的嘶吼,有时真的可以给人一种“野兽一样的嚎叫”的感觉。

  而也许正是这样一种慑人的气势击垮了王皓,他在决赛中后面三局显得基本没有了还手之力。而张继科在夺冠后的庆祝动作依然极具看点。他先是伸出双手食指,把手臂高高指向天空,仿佛在向大家证明“我就是第一”。之后脱下了上衣,再度展示了一把自己健美的肌肉,他径直走向看台,把球衣扔上了观众席。随着他转身,我们发现,在张继科的后背上有一个特殊的文身,尤其突出的是一双类似雄鹰般的翅膀图案。如此张扬的行为显然与张继科的个性十分吻合,似乎要告诉所有人,自己是一只藏獒,但是此刻,他要插上翅膀腾飞高空。

  奥运门票牢握手中

  本次巴黎之行是张继科的第二次男乒世界杯赛之旅,他首次参加此项赛事是在去年。在2010年男乒世界杯赛中,张继科在挺进决赛之路上走得并非一帆风顺。他在小组赛首轮比赛中即遭遇一场失利,以2∶4负于中华台北选手庄智渊。虽然最终挺进决赛,但不敌队友王皓屈居亚军。而时隔一年,张继科有了质的飞跃。

  如今的张继科是新科世乒赛男单冠军,他的大赛经验与在大赛中的霸气比去年强得多。虽然他的队友马龙最近风头正盛,在单打比赛中保持了长时间的不败纪录,而张继科也因为突如其来的腰伤无缘世界杯团体赛,然而这一切都影响不了张继科在职业生涯中再进一步的势头。本次世界杯赛事中,张继科在1/4决赛与半决赛两场比赛中,先后淘汰了法国选手马特内特与韩国削球手朱世赫,且两场比赛都是直落四局胜出。决赛中面对高压,能够在先输两局的逆势下反败为胜,可见其竞技状态及心理素质极佳。

  在半年内收获了世界三大赛中的两个男单冠军,如今,张继科离获得男单“大满贯”头衔只有一步之遥——那就是奥运会男单冠军。此前他已经在第一次报名时获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但是对于中国队队员来说,这并不意味着板上钉钉。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就不只一次地表示,这个名单并不一定是最终版本,在伦敦奥运会开赛前还有更改的可能。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这张奥运门票应该已经被张继科牢牢握在手中。

  端正心态获胜关键

  取得本次胜利,张继科表示其关键在于转正心态。而能让自己做到这一点的功臣就是丁宁。

  “比赛之前可能自己夺冠的呼声比较大,但我的压力调整得比较好,自己没想太多,说白了自己就是想全力以赴去追上丁宁。”张继科笑了笑表示,“很简单,因为私下里跟丁宁关系还是不错的。”张继科透露说,来巴黎之前还专门向丁宁讨教过:“这次比赛之前我问她决赛怎么打,她告诉我主要还是心态,无论落后多少都不要放弃,所以这次的胜利丁宁还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我打了一场漂亮的逆转球。”张继科对于丁宁这位好友,甚是赞赏:“丁宁非常优秀,可能论她的球和综合能力在国家队不是一流,包括我也是这样,她的心态我学到很多,打球心态非常好,私下里我们也有沟通交流。”

(责任编辑:小赵)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