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球员拒绝提案欲解散工会 劳资双方不日对簿公堂

2011年11月16日01:3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林炀

  新快报记者 林炀

  核冬天,原指核武器爆炸引起的全球性气温下降,是科学家对核战争后全球严寒、物种濒临毁灭的一种生态环境假设。这个有科技含量的词国足都没来得及用,就被NBA用了两次——11月8日科比说了一次,昨天NBA总裁斯特恩又说了一次。

  这次,“核冬天”可能真的来了。昨天工会执行董事比利·亨特表示,工会正式拒绝资方新提案,未来也不打算继续谈判下去了,他们将解散工会,雇佣律师起诉联盟。同一天,NBA官方也声明将起诉工会不正当劳动行为,这样一来,NBA2011-2012赛季真的可能和我们告别了。

  解散工会=死磕到底

  能让NBA进入“核冬天”的核武器,自然就是球员昨天提出的解散工会这一招。解散工会,指的是球员撤回费舍尔等人对于球员的代表权利,将工会转变为贸易协会。

  球员工会解散后,劳资双方不再是对等的关系,球员失去工会保护,就失去了福利和最低保障合同等,球员变成了单个的个体,而老板们的联合体就成了垄断性质的组织,这样球员就可以向联邦法院提起反垄断诉讼了。

  值得一提的是,解散工会有两种方式,一是现在球员采取的“免责声明”,二是收回球员工会执照。后者需要30%的球员联合请愿,还要美国劳工关系委员会同意,这至少需要一个半月的时间。

  而眼下NBA球员采取的方式更直接快捷,便于立即以反垄断法起诉资方。球员工会目前已把打官司的工作交给了法律顾问凯斯勒,并雇佣了全美最著名的反垄断律师大卫·博伊斯,准备让他们携手球员与律师出身的NBA总裁斯特恩进行一场法庭争斗。

  考虑到解散工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美国四大体育联盟一般不到万不得已不会用这一招。当然,如果球员取消工会之后打赢官司,那么他们不仅可以逼迫联盟结束停摆,不用接受资方提出的各种新条款,还能捞到三倍的赔偿,约为人民币381亿元/年。

  数字

  ●NBA球员平均年薪是47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045万元)

  ●上赛季球员最低年薪是47.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01万元)

  ●奥巴马的年薪只有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4万元)

  ●白宫雇员2011年平均年薪是8.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2.1万元)

  ●上赛季NBA亏损约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亿元)

  ■名词解释

  反垄断法

  反垄断法禁止雇主联合起来限制竞争。举个例子,如果一座城市里的所有银行达成共识,说他们不会付给他们的出纳超过30000块的年薪,那么这些银行就是在搞“价格垄断”,违反了反垄断法。同样,如果银行解雇了他们的出纳并拒绝重新聘用,除非这些出纳同意接受降薪至30000块,那么银行就是在搞“集体抵制”。

  ■蝴蝶效应

  CBA再引NBA大牌

  劳资谈判一破裂,不少业内人士开始祝贺CBA广东队的管理层。此前比上赛季的哈德森更好的外援因需要观望NBA谈判结果,而难以作出是否来华淘金的决定,而一般的外援广东队又看不上,如今随着新赛季NBA开赛越来越渺茫,广东队的等待有望引进更好的外援了。丢掉工作的NBA球员们很自然地会考虑赴海外打球,新一轮的留洋大潮即将掀起。根据ESPN的消息,此前广东队一直在追逐斯塔基,而在杜比赛季报销后,新疆队已经把眼光瞄准NBA前最佳第六人贾马尔·克劳福德。

  ■前车之鉴

  以美国橄榄球大联盟NFL为例,今年停摆时,劳资双方都递交了申诉。虽然球员一审胜诉,但是在更高一级的法院审查之后,这一判决被推翻,反垄断诉讼以失败结束,双方只好回到谈判桌,直到谈判成功,停摆耗时近5个月。

  斯特恩日记

  停摆第137天了,他还在怄气

  (日记虽为虚拟,却以纪实笔法道尽利益掺杂的爱恨情仇)

  7月1日,停摆开始停摆最痛的也许不是失去了那个人,而是忘不掉与那个人一起谈笑风生时的那份曾经。突然想起了一句话:太简单,有时候太幼稚。

  7月11日,德隆远走土耳其都说这是第一个出外淘金的巨星,但我一点都不在乎。就算停摆100天,我也不会过独乐乐的人生。

  8月1日,停摆后首次劳资谈判停摆并不可怕,因为它也许是下一段幸福的开始。我要警惕自己,我们现在是谈生意,不是谈恋爱。

  9月23日,NBA无限推迟训练营,取消43场季前赛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伤害,不一定是他爱上了别人,而是对方在他有所期待的时候让他失望,在他脆弱的时候没有扶他一把,在他成功的时候竟然妒忌他。

  10月4日,季前赛全部取消今天我们在三个问题上达成一致:你好吗?你吃过了吗?晚上去哪里happy啊?

  10月10日,NBA取消常规赛前两周我们现在的关系,竟然是变得“没有关系”。等待那么不容易,伤害却那么轻而易举。

  10月18日,联邦调解员科恩加入谈判谈判陷入僵局,美国国家总统、共和党总书记奥巴马和我进行了亲切的会谈,高度赞扬了我在停摆中所做的努力,并指示要加强学习“要死一起死”重要精神,要切实为球迷办好事、办实事,情为球迷所系,利为球迷所谋。PS:我不喜欢他派来的那个老头,第三者都没有好下场。

  10月20日,谈判破裂,科恩退出今天感冒了,不想去见他,听说老头被他气跑了。终究,他心里还是念着我的好。僵卧孤村不自哀,someonesleepingbymyside。

  10月28日,11月常规赛全部取消我对你隐身可见,你对我在线隐身?10月31日,爆费舍尔是斯特恩嫡系什么时候看到他的名字才能不再心慌手颤?11月9日,斯特恩最后通牒

  感谢命运让我们这样结束,不用对我觉得抱歉,我不稀罕你的抱歉,我不稀罕你说你对我很亏欠,我要的就是这样的对等关系。一段感情里,在起点时我们彼此相爱,到结尾时,互为仇敌,你不仁我不义。我要你知道,我们始终势均力敌。

  11月15日,劳方拒绝提案,准备解散工会第137天了,他还在怄气。我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这段感情里,看起来我们势均力敌,结尾处统统惨败。我毁掉的,是他的梦想。他欠我的,是一个本来承诺好的世界。

  (若有雷同,纯属巧合)

(责任编辑:绳垚)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