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城市快报:打起精神来决战

2011年11月16日10:31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1赛季,中国足协迫不及待地利用一切机会向世人展示着他们收拾中国足球“旧山河”的决心、勇气及手段,其中有一个姿态就是重启停摆4年的足协杯。因为今年国足还要打世界杯外围赛,所以中国足协给杯赛规划的赛制就成了后来大家都看到的“简约版”——总比赛场次不到30场,上赛季的联赛前4名直接进入8强。记得足协刚公布了杯赛细则时,正好遇见“老广”吴伟安,他说“原来这样啊,那我们赢3场就夺冠了”,说话的时候,眼睛里闪着一半是憨厚、一半是狡猾的光,谁知,这事儿眼看着还真有可能被他说中。

  足协杯是个过关游戏,只有“打通关”才能夺冠,津鲁两队身不动、膀不摇都是今年足协杯的8强,根本用不着“过五关、斩六将”,只要过3关,就能捧杯。好歹天津队赢陕西、赢上海,还是90分钟解决问题的,鲁能有意思,连续靠点球淘汰河南、北京,就这么成了争冠的另一个主角。超短的争冠历程,甚至让局外人有些回不过神来。比如近期与天津足球圈内一些名宿聊足协杯时,他们不约而同谈到了“抓住历史机遇”,这当然是说“坐二望一”的征战中,希望天津队莫要功亏一篑,但恐怕还有另一层意思是说,有机会去合肥再圆冠军梦,既是天津队时下能力使然,也是中国足协制定怪异赛制下的“机缘巧合”,一定别辜负了这份“轻巧的”幸运。

  当然,自家的球队要去争冠了,好好“热闹热闹”的机会又来了,球迷们是最开心的,尤其天津球迷,街头巷尾热议自不必说,各大球迷组织也在争冠的大主题下空前联合起来,策划要组织起一个超大规模的助威团,不管球队去哪里比赛都“奉陪到底”。最终足协把赛地定在合肥,离天津千把公里的路程,搞球迷组织工作多年的王津洲说,比他们之前想象的远了点儿,球迷们乘飞机往返预算会稍有点高,另外天津与合肥之间的航班密度也不大,坐直达的火车单程得一夜,包大巴车,则一趟要在高速公路上跑将近12个小时才能到。不过报名参加助威团的人依然不少,很显然,打定主意“一路同行”的球迷,是不想错过一次见证的经历,而助威团的组织者们也在想办法让大家不虚此行,比如大批球迷比赛日的一早抵达合肥,有一种行程安排就是先带大家去离合肥市区不远的著名徽派古镇三河观光。

  仿佛赛区准备好了、球迷们准备好了,剩下就看两支队伍的表现了。没经历“艰苦跋涉”已抵达决赛战场,其实不足为外人道的实情是,津鲁两队都缺少了些“一路杀红眼,只待最后一搏”的状态与气势,再加上两队本赛季的联赛又双双踢得比较糟糕,也谈不上从那一线战场上带来多少余勇。对于这个麻烦,俱乐部、教练组,包括每一名队员,大家都心知肚明,于是巴博萨、阿里·汉这两位“站最后一班岗”的主教练给队伍排什么样的阵容、灌输什么样的打法,真的已经是次要,想取得最终胜利,备战的第一要义是如何想尽办法让队员们兴奋起来。

  讲道理就说历史的使命、亚冠的召唤、个人的荣誉;讲局势就说领导有多重视、球迷们有多捧场、赛事组织有多隆重;讲实际就说赢球奖金有多少、潜在的额外加奖还有多少……最近津鲁两队“直达每个人”的内部工作确实没少做。有一件事可以证明鲁能对冠军的渴望一点不比天津少,他们俱乐部已经宣布,本场足协杯决战,队员在场上的表现,将直接影响他们下赛季合同的丰厚程度,“你可能不在乎是否多拿一笔足协杯奖金,但你不可能不在乎下赛季是否得到一纸好合同”,鲁能把队员们逼得真叫紧。本报记者 顾颖

(责任编辑:月影)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