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举重世锦赛|2011巴黎举重世锦赛|2011世界举重锦标赛

举重中国力士阳盛阴衰 女举“梦之队”拉响警报

2011年11月16日10: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经过9天比拼的巴黎举重世锦赛落下帷幕,中国队最终以16金15银5铜的成绩名列奖牌榜首,并获得了女子4人、男子6人的满额伦敦奥运会席位。不过,光鲜的成绩背后却有隐忧,曾经的女举“梦之队”在本届世锦赛上仅3人夺金,曾经独霸天下的女子中小级别项目,如今已然优势不再,伦敦奥运前景堪忧。

  男举:整体优势力压欧亚群雄

  4枚总成绩金牌,6枚抓举、挺举金牌,中国男举在本届世锦赛完成了一张近乎完美的答卷,以无可比拟的整体优势力压欧亚群雄。以中国男举目前的实力,伦敦奥运会很可能重演北京奥运会好戏。

  和以往一样,中国男队此次仍然将兵力安排在中小级别,参赛8名选手均集中在前5个级别。

  56、69、77公斤级三个级别,中国均有两名选手参赛。出战56公斤级的是上届抓举和总成绩冠军吴景彪、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赵朝均,结果两人包揽全部金、银牌,22岁的吴景彪技高一筹,以133、159、292公斤包揽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全部三金;69公斤级,中国由两名“90后”新人唐德尚、伍超出战,唐德尚6次试举全部成功,并以186、341公斤获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后者获挺举银牌、总成绩铜牌;77公斤级的吕小军、苏达金分别是2009年世锦赛总成绩第一、三名,此次他俩再战巴黎世锦赛,毫无悬念地包揽全部金、银牌,27岁的吕小军获抓举和总成绩两枚金牌,25岁的苏达金获挺举金牌。

  62、85公斤级,中国队由张杰、陆永各自独当一面。张杰是62公斤级326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此次他和韩国名将金恩国狭路相逢,尽管抓举金恩国以150公斤夺冠,但挺举比赛张杰占尽风头,以176公斤排第一,并以321公斤拿到了自己世界大赛的第一枚总成绩金牌。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的一大遗憾,是北京奥运会85公斤级冠军陆永意外折戟,无缘奖牌。抓举争夺,他三次试举仅一次成功,以170公斤列第五;挺举三把全部失利,没有成绩。

  女举:风光不再奥运前景堪忧

  中国女举一直以来都有“梦之队”之称,在各个级别中均有夺金实力,奥运会世锦赛的历史战绩也相当惊人。此次巴黎世锦赛,中国派出7名选手参加了女举全部7个级别的争夺,然而,此番却遭遇滑铁卢,在即将跨入“伦敦奥运年”的关头,形势出人意料地急转直下,仅仅获得2枚总成绩金牌,加上4块抓举、挺举金牌,平了2009年世锦赛创下的历史最差战绩。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在首日由小将田源在48公斤级比赛中以明显优势收获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周璐璐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取得了75公斤以上级的挺举和总成绩2枚金牌。除了这一头一尾发挥出色外,中国女举表现令人堪忧。在女子53公斤级的争夺中,纪静仅收获挺举和总成绩的两枚铜牌。而在曾经最具优势的女子58公斤级比赛中,李雪英也仅以103公斤获得抓举冠军,丢掉了挺举和总成绩的金牌,这个项目从2002年至今的7届世锦赛、两届奥运会上,中国队曾实现了对这个级别总成绩冠军的“九连霸”。而在女子63公斤级比赛中,欧阳晓芳也只收获抓举亚军和总成绩第三名。女子69公斤级中,小将向艳梅不敌俄罗斯名将斯里文科,只收获3项亚军。女子75公斤级就更惨不忍睹,康月总成绩排名第6,比夺冠的俄罗斯名将埃夫斯楚金娜少了42公斤。

  作为伦敦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热身,中国女举的糟糕战绩不免让人担心。奥运会只以总成绩计算金牌,过去3届奥运会在12个项目中狂揽11金的中国女举梦之队,现在风光不再危机重重。过去10年间,中国女队在48公斤级、53公斤级、58公斤级这些中小级别上优势明显,但从本届世锦赛来看,中国队已丧失了对这些项目的统治力,本届世锦赛已经形成了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强鼎立之势,这都为中国女举征战伦敦拉响了警报。

(责任编辑:王正坤)
  • 分享到:
 我来为新闻纠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